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美国挑衅 中国为何一忍再忍

2013年11月28日 09:4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杜平:在这个事情先是美国公布出来的,然后在舆论爆出来以后中国国防部的发言人向外面表述了立场,表示了态度,基本上可以看的出来就是交代了基本的中国所做出的反应包括比如说全程监视,或者是进行了识别等等。但是没有提到进一步的措施,如果根据中国最初上个礼拜六所公布的那些内容,应该可以采取更多的措施,美国没有事先通知,也没有进行无线电波的交流,都没有,中国按照自己所规定的规则,应该可以采取更多措施,包括采取干预措施,这个都没有,这个表明什么东西呢。

凤凰卫视11月2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徐昌鹏:美国军方在没有通知中国的情况之下,在26号派出了两架没有武装的B52轰炸机进入中国新划定的东海防空识别区当中,同时在区域里面是逗留了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并且一度非常接近钓鱼岛,而这个动作也是引起的外界的高度关注,相关问题我们要请教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杜先生,美国一天之前才批评中国,说单方面的在东海搞防空识别区,可能会加剧地区的紧张形势,第二天就用实际行动来支持他的这种说法,您怎么看美国这个高调的举动?

杜平:很显然就是要针对中国,挑衅中国,挑战中国,然后挑战中国做出这种决定,也就是让中国没有办法来实施或者管控他所划定的防空识别区,意图是非常明显,而且也是希望通过这样的行动,给其他的一些国家,特别是他在亚洲的一些盟国,包括日本,还有其他的一些国家在内,就让他们知道美国可以给他们出头,美国可以替他们突破中国所谓的单方面的这种行动,就让他们跟美国走在一起,只有美国才可以抵抗中国,你们大家都跟着美国就可以了,就达到这个目的就可以。

实质上除了防空识别区本身之外,实际上想达到一个最大的目的就是战略上的目的,为他重返亚洲再平衡的战略服务,体现自己的能力,体现自己的勇敢可以面对勇敢的面对中国这样的事情,基本上就是这样的,当然也测试中国本身就是在实施或者管控识别区的能力,或者他的勇气或者是毅力,也在进行测试,当然这是第一次,中方做出的反映可能,不如我们大家都认为,因为要根据中方提出来的那些规则的话,中方采取的措施可能就更多一点,所以在第一次基本的较量之后,将来可能还会有进一步的行动。

徐昌鹏:您觉得中国在这方面能够做些什么呢?

杜平:在这个事情先是美国公布出来的,然后在舆论爆出来以后中国国防部的发言人向外面表述了立场,表示了态度,基本上可以看的出来就是交代了基本的中国所做出的反应包括比如说全程监视,或者是进行了识别等等。

但是没有提到进一步的措施,如果根据中国最初上个礼拜六所公布的那些内容,应该可以采取更多的措施,美国没有事先通知,也没有进行无线电波的交流,都没有,中国按照自己所规定的规则,应该可以采取更多措施,包括采取干预措施,这个都没有,这个表明什么东西呢,就是我是认为中国从自己的立场来考虑的话,反应措施是非常的谨慎的,也是非常的慎重,而且温和,包括国防部的发言人的讲话,那个措词都非常的温和,到底为什么是这样,到底是怕美国呢还是说其他的一些考虑呢。

我觉得可能首先是考虑的就是在目前这个状态之下,尽量的避免跟美国发生在空中出现军事对峙的局面,如果出现这种状况,就当然非常危险,从整个地区的或者从自己整个的战略来考虑,觉得目前在这一次中国所采取的措施是温和的,而且是比较理性的,但是就很难保证说美国将来要采取类似的措施,中国会怎么办,这个绝对不是唯一的一次,美国还会将来继续的用这种方式来不断的挑衅中国不断的挑战中国的底线,所以中方我估计可能是要考虑一下将来要发生这个事情的时候怎么样来应对,如果没有有效的措施,那就会使得自己所公布的防空识别区会成为一个就名不副实的一个东西。

徐昌鹏:等于说美国这次的做法也是在试试水温,试试看中国的底线到底在什么位置是吗?

杜平:试试中国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他会怎么样的干预,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中方讲到说已经知道美国的意图了,当然美国意图是非常的明显,知道美国的意图之后,该怎么办,如果说你将来对这个事情还是采取这样一个比较温和的,或者低调的,或者非常慎重的态度的话,就不会使美国感觉到他采取这样的挑衅的行动是有任何代价的,然后你最后导致什么样的结果呢,一个方面就是你自己宣布的防空识别区就是没有了,就不可能成立了,第二个,你会给世界上特别是亚洲地区其他的一些国家会发出什么样的信号呢,在美国面前中国是软弱的,中国是没有威信的,中国不可能做到言必行行必果,所以中国的威信就会扫地,对战略上来讲,对国际战略来讲外交来讲对中国都是非常不利的。

所以我个人认为,中国现在确实需要再好好的思考一下,用什么样的途径或者还有其他更好的一些手段迫使美国尊重中国的规则,美国所需要做到就是打破中国的规则,谁说了算,美国说了算,中国你说了不算,他就要宣示这样的立场,宣示这样的信号,所以中方确实现在也面临很大的压力,就说你能不能展现能力出来,国防部发言人讲到说我们有能力来管控或者实施识别区,但这个能力在哪里呢,这个决心在哪里,这个毅力在哪里,这个还有待发现或有待体现,所以将来你必须要让全世界特别是日本看到中国是有毅力的,是有决心的,而且更是有能力的来维护自己所做的一些事情或做出的决定,否则的话就没有威信了,日本绝对不会听你的,其他国家也绝对不会遵守。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杜平 美国 措施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