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伊核问题谈判或将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3年11月21日 10:1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美国国内的,伊朗自己内部的,包括他的外长今天是和欧盟的外交事务委员也有一个会面,还有几个大国,就是包括中国和英国的领导人都和鲁哈尼通了电话,当然这个鲁哈尼他也是新上台的,然后他也知道国际上怎么进行交往。所以种种迹象表明伊核问题在新的一轮谈判当中可能会有比较大的突破性的进展。

凤凰卫视11月20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伊朗核问题进入新的一轮,各国在加紧协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英国首相卡梅伦分别致电给伊朗总统鲁哈尼来表达一个立场,也就伊核问题交换意见,就连美国总统奥巴马也邀集了国会一众重量级的议员,带讨论暂时停缓制裁伊朗的方案,以便能够达成某种协议。所以伊核问题谈判是否即将出现突破?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朱先生,这轮谈判似乎各方都比过去要相对乐观很多,认为有可能达成某种协议,但是法国、以色列有没有可能在半路再起哄,导致谈判破裂?而倘若达成一个协议,会如何改变地区的地缘政治?另外,过去相对安静的中国这一次居然连国家领导人都主动出击表态,那是否说明在三中全会之后,中国在国际事务上也将会更积极参与?

朱文晖: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国内的,伊朗自己内部的,包括他的外长今天是和欧盟的外交事务委员也有一个会面,还有几个大国,就是包括中国和英国的领导人都和鲁哈尼通了电话,当然这个鲁哈尼他也是新上台的,然后他也知道国际上怎么进行交往。所以种种迹象表明伊核问题在新的一轮谈判当中可能会有比较大的突破性的进展,因为上一轮其实就已经有了比较建设性的这种进展。所以我们现在就是得预测一下,假如出现这种进展,整个中东的地缘政治会有多大范围的影响,会有多深远地影响。你现在看中东确实是非常乱,怎么个乱法呢?我们可以随便举出几点来,第一个就是阿拉伯之春到现在余波还没有完全停下来,你看埃及还有叙利亚,还有其他一些地方,这个余波未了下一步到底是什么?其实以前的时候美国非常清楚,就是维持强人政治,这个强人政治他是和美国合作的,这就可以了。但是阿拉伯之春把这个全部打乱了。

然后第二个比较乱的地方就是叙利亚,到底下一步怎么办,就是对于叙利亚,为什么在最后的时刻美国停下来,你与其说是俄罗斯战术出击很成功,因为他借克里说,只要他愿意销毁我们就不打。那其实根本上来说,美国他对于真的把阿萨德赶下台之后叙利亚怎么收场?

姜声扬:他没有把握。

朱文晖:他是没有把握的,而且明显反对派都是。

姜声扬:乌合之众。

朱文晖:对,一个是乌合之众,一个就是很多和极端的势力有直接地关系,当然这背后可能又涉及到土耳其和沙特,比如还有其他一些小国他在出钱,甚至还有出人的。第三个乱的地方就是巴以,现在也是扯不清楚。当然还有一个大的变局就是美国能源的改变,就是他对中东石油的依赖度在迅速地降低。

姜声扬:因为液燃气。

朱文晖:对,因为液燃气,因为他自己的液燃油等等,所以你把这些东西综合起来你就看到就是说,山雨欲来风满楼,就是各种因素都可能会导致在中东的两个核心问题上面出现重大的变局,一个就是巴以的问题,一个就是伊朗的核问题,但是伊朗的核问题是表面的,伊核问题背后是伊朗和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敌对关系能不能够得到改善,或者说某种意义上得到解除。

那么如果一旦解除之后,伊朗他在中东地区他有强大地影响力,他有非常强的综合国力,那同时呢,在他们内部的派别当中,他又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派,和另外一派又有比较深的矛盾。

姜声扬:逊尼、什叶。

朱文晖:对,所以这两派纠缠到一块的时候,那就是说,可能就是完全新的总统变局,而对这种变局大家是没有办法预测的,它会怎么样。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看到他要取得重大突破了,那么其实各国都加深在这里边的介入。

姜声扬:法国、以色列、沙特。

朱文晖:当然也有人是反对,比如说反对的,现在美国那边人就说了,谁最美国和伊朗的和解?

姜声扬:犹太的游说团体。

朱文晖:奥巴马甚至公开批评他们去干涉美国的内政,但是你要清楚,以色列就是美国扶植起来的小兄弟,他就是美国内政下,在那个地方的一个延伸,他这个时候不表态,等到你和解完了他再表态他就晚了,所以现在以色列其实是无所不用其极来干扰进程。但是另外一块就是沙特对这个事情并不满意,因为沙特他在中东,其实在整个海湾地区,他是美国最为倚重的盟友,就是说从伊朗的伊斯兰革命以后,美国就最为倚重他,包括两伊战争期间,包括海湾战争期间,包括后来入侵伊拉克,沙特都是非常重要的盟友。但是沙特本身他和美国不是没有矛盾的。比如说沙特内部的原教旨主义他也在发展,当时那么多阶级犯当中绝大部分是来自沙特的公民。那么多年石油涨价,沙特现在也有钱了,但是沙特内部也有继承人的问题,然后沙特本身,他能不能够抵御到阿拉伯之春,这种自下而上的革命对他的冲击?所以现在沙特他是对这个进程是非常不安的。

那么还有土耳其,土耳其其实过去十多年综合国力生长的也非常快,现在欧盟又不失时机的启动了,可以说是实质性的启动了土耳其入欧盟的这些谈判。所以你把这些事情综合起来一看就发现,伊朗是这边这一派,那几个国家是那边那样一派,表面上看是一个伊核问题,在第二个层次就是说英国为首的,和伊朗什叶派。再往后一看就可能是更深层次的,也牵涉到中东内部的矛盾,宗教,不同派别之间的矛盾,不同国家之间的矛盾。那么如果说再往后一个大层次,就是说全球能源格局和整个围绕中东石油产生的地缘政治格局,可能都会因为这次谈判而发生一个重大的改变。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朱文晖 核问题 问题谈判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