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马英九怀“恐惧感” 加速权力集中

2013年11月13日 10:2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正值北京召开三中全会之际,海峡彼岸的国民党第19次代表大会10日也在台中市落幕,当中最受瞩目的不外乎是国民党党内进行党章的修正案,明文规定,就任台湾当局领导人时即兼任党主席,卸任时免去兼任。这一点引起台湾党内的争议。

凤凰卫视2013年11月1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正值北京召开三中全会之际,海峡彼岸的国民党第19次代表大会10日也在台中市落幕,当中最受瞩目的不外乎是国民党党内进行党章的修正案,明文规定,就任台湾当局领导人时即兼任党主席,卸任时免去兼任。这一点引起台湾党内的争议。马英九的动作与台湾政坛走势有什么样的牵连?我们再请石先生做分析。石先生,首先咱们讨论这个党章修改之前,国民党的十九大和共产党的十八届三中撞期,就这一点你怎么观察?

国民党十九大 加速权力集中

石齐平:中国有一句话叫选期不如撞期,观众朋友大概还有点印象的话就是在9月的时候,当时马英九跟王金平,台湾“立法院长”出现的权力之间的矛盾跟斗争,斗得是不可开交,当时也引起了台湾很多老百姓对马英九的失望,或者不满,就决定9月29日原定国民党十九大要举行的那一天,来一个“9·29马英九”的这么一个包围,甚至要丢鞋子的行动。由于社会方面确实反映比较强烈,马英九就在开会前五天还是六天,就临时决定往后推。那么从9月29日推到什么时候呢?当时就选到11月10日,当时选11月10日的时候做梦也没想到,因为当时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还没宣布是哪一天,这就叫选期不如撞期。

姜声扬:择日不如撞日,撞到了。

石齐平:除了这之外,我们还可以看到这次国民党会议开的有点狼狈,怎么说呢?除了日期被迫调整之外,连地点也换了换,因为本来是台北市,他又担心很多反对的人包围起来太容易了,然后就决定调到阳明山上,因为阳明山上去的路只有少数一两条,比较能够控制,后来又发现不对啊,不但能够控制老百姓,反对老百姓上来,代表也进不去,终于选了台中,台中比较远,至少北部地区很多人,大家觉得算了算了,没想到还是有不少人去,然后还丢瓶子,丢鞋子,所以这个百年老店其实开到这样一个地步,也真是令人感触万端。

姜声扬:这是外在环境的变化,那在党内发生这个,国民党修改党章,“总统”可以兼任党主席,对此你有什么评价?

石齐平:当然我们就想到2008年,马英九在竞选台湾领导人之前,他就承诺过,他说我做台湾领导人的时候,那个时候他是党主席了,他说我不会兼任党主席,因为这个角色,好像是应该分开来比较好,没想到几年以后好像又出来另外一个逻辑,结果是不一样的,当然他自圆其说,他又说原因很多,不能有两个太阳诸如此类的话都说出来了。但真正的原因呢,一般的解读是他想要控制尽可能多的权力,因为他确实在目前的政治,党内跟党外的形势,他有一种很大的恐惧感,这个恐惧感不单单是来自于不满群众对他丢鞋子的这种恐惧,实际上是担心明年2014年要举行的七合一的,就是台湾有七个从上到下的选举,要同样并在一天举行。另外还担心2016年,当他卸任台湾领导人之后,整个台湾的政治环境对他可能造成一个不利的形势。

姜声扬:那么我们就先来谈谈2014年之后,您认为当时台湾的政局会如何的变化?七合一国民党是不是铁定败选?

石齐平:这个当然也不能说铁定吧,但是现在这个形势对国民党肯定是不利的,因为他的民调已经掉的非常低了,国民党在民调里面也不是太高,虽然民进党好像民调也不是太高,但是总得形势对国民党更大的不利。这里面七合一六个我们先不谈,其中有一个就是立法院的选举,这个立法院毕竟还是一个权力中心,现在的立法院的结构,大概国民党基本上还是占了相对多数的,绝对多数,他就能够控制整个议案的进行等等。但是如果说,按照目前台湾政局形势发展下去,确实对国民党可能会造成史料所未及,空前的挫折,那么在这个情况下有可能掉到一半以下。

姜声扬:倘若他控制不到那三分之二的话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

石齐平:那就会出现一种可能性,那就是作为反对党的民进党有可能在立法院提出所谓的罢免台湾领导人的案子,至于这个罢马案最终必须老百姓来决定,是不是最终一定能够成功那是另外一回事,起码这样一个东西对马英九来讲是难看的。

姜声扬:可能性存在吗?

石齐平:这不能完全排除,照目前的形势来讲,所以这就是马英九极可能,因为身兼党主席究竟能不能我们也很难说,但是他总觉得好像在无助的情况之下,一种恐惧感,能够抓就尽量抓吧,就是在权力方面他希望能够控制地让他更有把握一点。

姜声扬:在19大开会上面,有没有任何的情况,让你会觉得说,马英九这样一个想法,不是没有道理。

石齐平:有的,确实是令人感触良多,因为很多立法委员现在就是很多听说在选举过程中不希望马英九帮他们站台,因为都是负面的嘛。另外就是台湾有很多地方诸侯,尤其是所谓台湾政坛,就国民党政坛比较明日之星的,郝立强、郝龙斌、朱立伦,这三个在十九大里头开不到一个小时左右就先离开了,管你讨论什么事情,我根本不甩。那还有一个就是连战的儿子叫连胜文,听说他有可能参加台北市长选举,他在这里面人气很旺,走了100公尺路就听说要走10几分钟,因为大家要跟他握手,大家跟他照相,最让人突兀的一点就是他在那里边,马英九进来了,大家都站好了,一个个,马英九就握手进去了,就快要握到他,离不远的时候,突然间连胜文就转过头去了,借这个机会,他要跟后面人握手。所以这种种感觉,党里面确实有一点貌合神离的感觉。

姜声扬:2014这样,那2016,看这样的情况下似乎对民进党相当有利,他们有没有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翻盘?

石齐平:这也就不能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了,因为国民党确实是,就像2008年,马英九为什么会赢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陈水扁做的太烂了嘛,这个道理好像今天好像似乎又在出现。马英九或者国民党的气势太低的时候,那民进党就不排除这个可能性了。

姜声扬:那现在纵观民进党内的这些政治人物来看,谁能够站出来登高一呼,来团结民进党拿下这个领导人的宝座呢?难道蔡英文和四大天王?

石齐平:当然作为一个政治人物,每一个人都会觉得舍我其谁,包括四大天王,但是我们也相信形势逼人强,仅仅四大天王,坦白讲在党里面要出现,现在唯一的一个机会就是苏贞昌,但是我觉得苏贞昌恩如果真的要跟蔡英文来比的话,出现的机会其实也不是太大。所以我觉得四大天王的时代应该是逐渐要退出了。所以蔡英文还是有可能的,她还是保持她的低姿态的能量,而且她上次的选举你记得吧,其实她输的也并不是太多,也输的很漂亮的。

姜声扬:有没有其他的黑马?

石齐平:也有的,就是民进党里头还有一个很值得注意的,就是台南市长,现在的这个叫赖清德的,此人原本是一个很单纯的专科医生,后来阴错阳差搞上政治了,但是他在历次台湾所有的地方首长的评价里面永远是第一,就是20多个选使里面,这就相当不容易了。所以他的民望也是亲旺度相当地高。如果说他能够出现,甚至于跟蔡英文能够联手,那这个对国民党,不管是马英九或者接下来的新的竞争者来讲,这个压力恐怕是未可小觑。

姜声扬:这是台湾严肃的政治话题。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石齐平 恐惧感 姜声扬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