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小鲁:违反宪法人权的行为不应以任何形式重演

2013年11月01日 10:1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目前社会上出现的一股为文革翻案的思潮,我认为如何解读文革,是个人的自由,但是违反宪法,违反人权的非人道主义行为不应该以任何形式在中国重演,否则我们就谈不上人民的幸福,民族的富强和中国梦。

凤凰卫视10月3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十年浩劫,中国文化大革命已经结束37年,而日前中国的十大元帅陈毅元帅之子,北京八中造反学生领袖,革委会的主任陈小鲁就文革期间自己的行为向被批斗的老师们公开而正式的道歉,以偿还自己多年的心债,这样的道歉是迟来正义,还是已经毫无意义,我们请邱先生做分析。

不过在分析他意义是什么?解读之前,我们想请您先分析一,对陈小鲁的文革道歉,外界的评价是有褒有贬,有人认为,应该如此,也有人认为,道歉没有诚意,是在演戏,而他个人就觉得他该做的还是得去做,管不了别人的看法,你怎么看?

邱震海:首先这个事情,来龙去脉,所谓的背景,我们大概介绍一下,就是四十多年之前,将近五十年之前,当时陈小鲁还是一个高中生,20来岁中学刚毕业的时候,他就是北京八中,名校,然后造反派的头,学生领袖的派,然后被选为革委会的主任,因为校长被拉下来了,他学生当上革委会的主任,然后那时候就是大量的批斗过去的老师。

这个坦率讲,在文革当时是司空见惯,屡见不鲜的,然后关键问题是当时的党政部书记上吊自杀了,因为忍受不了这种屈辱,这个事后来就过去了,就过去了,因为大家就各奔东西,后来文革也开始结束了,陈小鲁从参军到后来退伍,到后来经商,人生历程也非常的辉煌,现在是非常的平静,关键问题是最近一段时间,他一个很偶然的因素。

因为北京八中他们有个校友会,在网上可能互相都在联络,有一个校友会的会长,把当时的一些老照片,就当时文革的一些老照片就贴在,大家可能是共同,共享的一些社交网站上,引起了陈小鲁的一些内心的一些激荡,所以他本来是很内部的,在自己同学会内部的网站上发了一封信,说是道歉信,信也很短,差不多就是三段话,第一段话他就讲了,我还是要真诚的道歉,尤其是讲到,作为校革委会的主任,我没有勇气来制止人道主义的迫害行为,因为我当时害怕人家说成是老保,说反对是文革,这是一个令人恐惧的年代。

然后他,后面第二段里面,有几句话是这样说的,他说目前社会上出现的一股为文革翻案的思潮,我认为如何解读文革,是个人的自由,但是违反宪法,违反人权的非人道主义行为不应该以任何形式在中国重演,否则我们就谈不上人民的幸福,民族的富强和中国梦。

他说我的正式道歉太迟了,但是为了灵魂的净化,为了社会的进步,为了民族的未来,必须这样做,没有反思谈何进步。

从这里面,我觉得,当然我跟陈小鲁不认识,我纯粹作为一个媒体人士,公开的保持距离的来观察,我认为他有几个特点,第一个,他纯属是个人的道歉,当然你可以说这个道歉是没有必要,事情已经过了那么多年,但是作为一个有良知的人,尤其你经过那么多的历程,我们看看陈小鲁他从当年一个造反的一个名将,到后来去参军,尤其周恩来让他去参军,他说你不能在这样下去,应该离开北京一段时间,然后去了总参二部,然后又到了英国,当了国防副官,然后回来以后,他1992年以上校的军衔退伍,然后去经商。

人生也非常的丰富,到了现在六十多岁的年龄,六十六七岁的年龄,他应该是相当的思想已经历尽沧桑,相当的成熟了,所以这个事情对他来,作为人性,作为一块良心,始终是一个卸不去的一块包袱,所以从他个人来说,他要给自己良心一个交代,完全是个人的一个道歉,个人的反思,这是第一个。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陈小鲁 文革 北京八中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