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日本对华步步紧逼或成中国进步动力

2013年10月30日 10:2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中国衰败的历史已经相当长了,中国走出了这个衰败,现在正在上升,这个趋势是不可能改变的。而另一方面日本,我刚才说了,他已经两次达到了他自己历史上的高峰,这两个高峰他已经都不可能重现,你从历史发展的长期的这种合理性的角度来看,中日两国的博弈,或者说日本现在这种要纠集一些亚洲国家来制约中国,他能够做到的可能是适得其反,他可能反而是激励中国,让中国重新成为东亚地区一个具有支配力量的这样一个大国,或者说这样一个强国,在我看来趋势就是这样的。

凤凰卫视10月2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我觉得现在日本是不是也要想充当,在一个新的时期,充当这样的一种角色,第一,我反对中国民间那种盲目的,那种无理智的反日情绪。

但是另一方面,日本,我说了他作为一个强国,无论是军事强国,还是经济,他现在还是一个经济强国,在中国跟他有的一比,实际上日本对中国最大的威胁,或者最能够起作用的,还是日本的经济和文化的实力,这方面是可以中国有一种和平的竞赛,中国当然也有自己的实力,毕竟是一个古老的文化的大国。

但安倍首相的用意好像不在这个地方,他好像真的是想要形成一个制约中国的,我不说反华,制约中国的一个亚洲的联盟,但是我们刚才那一个比较初步的分析都看得出来,没有哪个亚洲国家,大概除了菲律宾。

蒋晓峰:海岛国家之间有一种互通的想法。

何亮亮:如果只有一个菲律宾的话,绝不是一个联盟,而且菲律宾最后也可能由于为了自己的利益,在中菲的博弈中间会付出代价,也可能做出一种新的选择。

所以我想,也就是日本现在这样的一种动作,他确实是在刺激中国,但是我觉得刺激是一种激励中国,而不是说只是一种战争的行为,虽然战争的行为从最近的情况来看,他在某一点上也是有可能爆发某种冲突的,像我们说的无人机的问题,因为日本已经说了,如果有外国,当然指的中国,因为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其他外国的无人机进入日本领空。

但是问题他说的日本领空是钓鱼岛,而钓鱼岛,中国认为这是我的领空,在这种情况下,日本说我会击落无人机,而中国军方马上表态说,如果中国的军用在中国的领空被击毁的话,中国一定会反击,你想这是不是一个新的一种场景,是不是中日在钓鱼岛这样一个小岛上,完全有可能,两个强国。

蒋晓峰:最有可能爆发摩擦和冲突的点。

何亮亮:我想这时候最尴尬的其实首先还,既不是中国,可能也不是日本,而是美国,因为美国,你要怎么办在这个问题上?但是我觉得第一这种情景不是可能出现,但是第二,这也是从另一个方面,因为中国现在正在为实现自己中国的复兴要做全国的努力,而且我想,其实最简单我们就要看,这两个国家发展态势来看,中国这个复兴,他是在上升,从长期的历史来看。

因为中国衰败的历史已经相当长了,中国走出了这个衰败,现在正在上升,这个趋势是不可能改变的。而另一方面日本,我刚才说了,他已经两次达到了他自己历史上的高峰,这两个高峰他已经都不可能重现,你从历史发展的长期的这种合理性的角度来看,中日两国的博弈,或者说日本现在这种要纠集一些亚洲国家来制约中国,他能够做到的可能是适得其反,他可能反而是激励中国,让中国重新成为东亚地区一个具有支配力量的这样一个大国,或者说这样一个强国,在我看来趋势就是这样的。

蒋晓峰:我听您的分析,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日本对于中国的步步紧逼的这种态势,从某种程度来讲对中国还是一件好事情。

何亮亮:我是这样看。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何亮亮 日本 领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