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埃斯特拉达就人质事件道歉是羞辱政敌

2013年10月24日 13:5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市议会授权给市长埃斯特拉达代表马尼拉市政府向当年香港人质事件的生还者还有受害者家属致歉,并且还愿意商讨赔偿,埃斯特拉达他现在出面来说解决这个问题,是有羞辱他政治对手的一个内容在里头,因为这个祸是他打败的那个政治对手干的,而且那个人还是有华人背景的,就是有华人血统的背景的那个市长,他就说你前任犯的错误我来给你擦屁股,他就是包含这个,对他政敌进一步的羞辱。

凤凰卫视10月2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市议会授权给市长埃斯特拉达代表马尼拉市政府向当年香港人质事件的生还者还有受害者家属致歉,并且还愿意商讨赔偿,那这迟来的正义能否足以弥补受害者的损失,进而修补马尼拉和香港乃至菲律宾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李炜先生继续为我们做点评,李先生,香港人质惨剧发生至今,可以说到现在才是出现了一个比较属于峰回路转,虽然和台湾广大兴渔船的结果相信是相差甚远,但你认为香港会否接受这样的结果,让事件和往生者安息,还是你认为埃斯特拉达他来致歉是不足以弥补这过去发生的一切?

菲国首都道歉,香港能否接受

李炜:我们首先说一下埃斯特拉达,这个是个谁,他是原来菲律宾的总统,下台以后还因为贪污的问题吃了官司,坐了监狱,结果他出来又选举,又赢,就当了马尼拉的市长,而他的竞争对手就是竞选的对手就是前任的马尼拉的市长,其实埃斯特拉达他现在出面来说解决这个问题,是有羞辱他政治对手的一个内容在里头,因为这个祸是他打败的那个政治对手干的,而且那个人还是有华人背景的,就是有华人血统的背景的那个市长,他就说你前任犯的错误我来给你擦屁股,他就是包含这个,对他政敌进一步的羞辱。

姜声扬:他对阿基诺三世,因为他可能会竞选下一任的总统。

李炜:另外他要强调他的特殊身份,因为埃斯特拉达他是个演员出身,更重要他在菲律宾的电影里都是演英雄,他是英雄,他现在也是个非常好的政治表现的机会,因为这个钱也不用他出,就是个道歉,大家知道这个是个国际事件,香港八个人被打死,你当地的政府也不得力,就是马尼拉也不得力,然后你总统还出来嬉皮笑脸,这个是引起全世界很反感的一件事情,但是除了这个原因以外,就是刚才你说的,台湾的船长被打死,然后不仅是菲律宾总统的代表特使代表总统道歉,而且还法办了有关的人员,那不一样,那是他的军人,他是公职人员执法打死台湾的船长,在香港人看来就说台湾的政府能给台湾的船长。

姜声扬:讨一个公道。

李炜:你香港政府怎么就没点这本事,都三年了,任何动静都没有,香港政府唯一能做的是什么呢,香港政府唯一能做的就是旅游警告去菲律宾是黑颜色的,其实旅游团该去的还去,但是这回出面就是跟当地的华人有关系,当地的一些华人商会他们愿意出面来摆平这个问题,摆平这个问题他们主要想的也是除了做生意以外,也确实可能有影响。

有人就统计过,就是香港的黑牌警告,去菲律宾的黑牌警告到底有多大呢,有人算了一下,就估算,说大约这三年以来菲律宾的经济损失大约是1200万美元,就拿一年400万美元的损失来赔给有关的家属,有个高级官员出来道个歉,这事不就过去了吗,为什么死挺不动呢,结果市长做了这个事情,香港记者去采访这些死者家属的时候,有的人口就松动了,但是菲律宾的总统阿基诺三世这个人又是捅娄子,结果今天下午记者问他,他们马尼拉要道歉了,你怎么看,他说我们政府不道歉,不为别人犯的错误道歉,不为别人犯的错误道歉,他这话一说,今天晚上所有人都在议论,香港的记者就问香港政府官员这怎么处理,我们是不是采取更强硬的措施呢,很多激进的香港人认为香港手上有张牌,什么牌呢,菲律宾佣人,菲律宾佣人在香港有14万人,而且他们现在今年刚刚最新调整了最低工资,这14万人每个月的工资不得少于四千港币,而且每年还要有回家探亲,包括探亲机票的钱,这很贵的,而其实很多人不知道,其实这两年慢慢的另外一支队伍在悄悄吃掉菲律宾菲佣在香港的市场,那是什么呢,那是印尼的佣人,为什么呢,印尼的佣人他接受低于四千块钱的做法。

所以现在印尼的佣人在今年第一次超过了菲律宾佣人,达到15万人,超过好几千人,这是香港政府最新统计的,所以我想尽管政府说有人说那我们是不是少点给菲佣办签证,官方是非常私人的,说我们是个国际城市,我们是任何人都欢迎来的,不能搞歧视。政府又在此示弱,所以我估计这样一弄,这个市民就可能又会态度强硬,尤其受害的家属,可能这个东西还不能完全解决。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埃斯特拉 李炜 人质事件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