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申宁:孔子雕像落户天安门释放出重要信号 意义非凡
2011年01月15日 09:44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最近北京的长安街边是又多了一道文化亮点,那就是树立在天安门广场的东侧,国家博物馆北门广场,高达9.5米的孔子青铜像。详细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凤凰卫视1月1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最近北京的长安街边是又多了一道文化亮点,那就是树立在天安门广场的东侧,国家博物馆北门广场,高达9.5米的孔子青铜像。从这座青铜像树立在那开始,各方的褒贬之声也是沸沸扬扬。支持者认为无论是从历史地位和作用来看孔圣人的雕像摆在这里是很合适的,不过反对者也不少,反对的观点我看了一下一个就是置疑说天安门这样一个神圣的地方摆人像是否合适,再有就是孔子到底能不能成为中国的代表。刘先生您觉得在长安街边我们树立这样一座孔子青铜像,它的意义到底何在?

刘申宁:这个事情我觉得是中国很重要的一个信号,它反映了中国现在正在寻找自己的文化,9米5代表着九五之尊,在天安门广场这样一个神圣的地方,那个地方历来就是毛主席的像、孙中山的像,现在又多了孔子这么大的一个塑像,应该说意义非凡。

北京长安街旁建孔子像有何寓意?

刘申宁:应该说这个事情我觉得从胡锦涛总书记提出来要弘扬中华文化,从那时候开始国内学界和知识界都在探讨这个问题,中华文化过去2000年的一个主要代表人物就是孔子,我们说孔子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文化的一个代表,儒家学说是传统文化当中的主流文化。作为一个代表他象征意义的代表着中华文化,所以用孔子的雕像来作为中华文化的一个代表,这个也可以说得过去。过去都把他叫做孔圣人,所以代表中华文化没有问题。

为什么现在提出这个事情,我觉得它最大的意义在于要用中国的文化来凝聚中华民族的全民族同胞这样的一个信念。因为我们可以说现在想你看看现在信基督教的,信佛教的,信各种各样教的人不管你怎么讲,当然这中间我们这些年来在思想理论教育应该说抓得也越来越紧,但是可以说从文革以后,信仰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危机,它的危机主要表现在什么地方呢?就表现在你这么大的一个国家有5000年的悠久的历史的国家,你可供使用的文化资源不多,没有一个文化的资源做基奠的话,你怎么能够提炼里的民族精神。一个没有民族精神的民族,怎么在世界民族之林得以站立,这个问题至关重要的。

所以我们改革开放不能光抓经济上的改革,它必然要涉及到政治、文化各个方面。所以说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就是全面发展,全面发展其中就涉及到文化,所以中华文化作为中国的传统文化,我们有一个在重新再认识的过程。我觉得这个塑像树立在天安门广场,长安街附近,这是一个象征意义,这个地方是五四运动爆发的,作为新文化运动爆发的一个源头,依据在这个地方。90多年以前五四运动爆发,作为新文化运动那个时候提出的口号就是打倒孔家店,打倒孔老二,砸乱孔家店,就是对孔子开道,为什么那个时候要打碎孔家店反孔子呢?就是因为在19世纪这一个世纪当中,大半个世纪当中,中国人在洋人的坚船利炮的打击之下,这个国家在一天一天的坍塌崩溃。

国人的心理就觉得洋人、西方人是我们的老师,我得向西方人向洋人学习,所以向洋人学习从林则徐提出了师夷之长以治夷到张之洞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然后到胡适提出来的打倒孔家店,全面的拥抱西方文化。这个在短短70年的时间里面,中国人的思想认识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变。一个人的认识在短时间内发生根本的转变这个是可以的,但是一个民族的思想认识在这么短的时间发生巨大的转变,这在世界上是没有的。经过了这样一个五四运动,我们说它作为一个革命运动一直发展到了今天快一百年了,我们回过头来分析一下,中国走过的这些道路,我们就发现了,我们像西方学习,学到最后我们并没有掌握西方文化当中那些最精髓的东西,我们徘徊在西方文化的边沿,同时我们又把自己本民族文化给丢弃了,我们又落到了中国文化的边沿,所以在中西方文化边缘这个地方不停的滑落,这是中国今天改革开放我们之所以出现信仰危机的大问题。

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从根开始找起,当然有一些人反对把孔子作为中国文化的根,但是你说孔子是个代表,不是说孔子就是根,但是孔子作为中国文化的代表,他代表着比如说道家,都可以作为中华文化的一个部分,选一个代表人把主流文化选出来,就以他为代表。

作为一个民族的文化我是这样考虑,一个人是可以有下意识的,整个民族的下意识就是文化,这个文化是融汇在血液当中的,这个文化是不可能不铲除的,你要想铲除这个文化,你得铲除这个民族,所以说中华文化在这些年的发展当中虽然我们抓精是顾不了,但是它仍然在默默的起着作用,只不过今天我们重新认识它了。其实中国很重要的任务就是看清自己的文化根基,然后去批判去弘扬去发扬中华文化那些悠长的东西,把整个全民族的人凝聚起来,为了今天的改革开放做新的事业而奋斗。

延伸阅读:

天安门请柬神秘消失 卫星奠基人赵九章为之殒命

日媒:日本被“中国恐惧症夺走元气”

美称中国兵力将缩至150万 或取消七大军区

专家:印度总想通过遏制中国实现大国梦

朝核背后 大国如何角力?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05-05:30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太拓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