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亚洲政策抱残守缺 难摆脱对华旧思维
2010年11月18日 11:19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输掉了中期选举后,就开始了亚洲之行。奥巴马此次在访问日本和印度期间,都公开的表示他们这两个国家入常。有评论认为,美国在很多问题上是抱残守缺,一方面要迎接新的东西,应对或者是顺应亚洲地区这种变化的状况,另外一方面又不能摆脱过去的那种旧的思维。

凤凰卫视11月1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中期选举惨败之后的第三天就踏上了亚洲之行,对于他这次的亚洲行程外外界是普遍非常的关注,杜先生,我觉得对于奥巴马这次的亚洲之行,我觉得咱们可以把它的行程分为三个部分来看,就无外乎牵扯到这些事情当中,美国、中国,以及亚洲其他国家,我就发现这三部分之间的关系也是非常的微妙。

你比如说,像美国,以及其他的亚洲国家,他们对于中国的这种心态很有意思,一方面就像你刚刚说到的比较担心,比较的忧虑、比较的害怕,同时他们也很依赖这样一个潜力市场。我今天看到《华盛顿邮报》有这么一篇文章,他评论奥巴马这次的亚洲之行,美国正在亚洲全新上演的大国博弈,对于美国对华政策以及对亚洲国家采取的政策趋向,你怎么看呢?

美国对亚洲政策应变中抱残守缺

杜平:它玩大国博弈是没有错误的,它确实是在玩这个东西,但是目标也显然是针对中国,也是毫无疑问的,但是美国对话政策,或者对整个亚洲的政策事实上是相当的矛盾,一方面它又希望拉一些中国的周边国家跟中国抗衡一下,或者说的好听一点,叫平衡一下。

事实上,另外一方面它又离不开中国的大市场,美国现在最主要的核心目标,就奥巴马政府来讲,就是经济。经济扩大出口,创造就业,如果说你按照它现在走的那个路子,基本上对抗的心态,拉拢或者挑唆中国的周边国家跟中国要对抗,事实上它又跟它的目标完全相反,又违背了它原来的目标。

也就是讲,美国现在一只脚还站在冷战时期,另外一只脚想踏进正在变化的新的亚洲。这两个步骤基本上都是相互牵制,就使得它对话外交,对中国的外交往往会显得非常的矛盾,自相矛盾,所以很难走出一个让人家看到非常有步骤的,非常准确或者明确的步伐出台,这就是一个主要的原因。

另外还有一个方面,就是从亚洲的国家来看,中国的周边国家来看,他们也知道美国对于中国的崛起很不放心,或者希望能够遏制它在亚洲地区或者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他们也知道。有时候就会显得投其所好,说一些让美国很高兴的事情或话,你比如说,奥巴马这次访问亚洲,结束之前,他基本上总结是这样的,所到之处都受到欢迎,这些国家都希望美国继续留在亚洲。

美国还是这个地区的核心角色,美国如果真正很自信的,它就没有必要一而再再而三的说这样的话,没有必要,所以美国和这些中国的某些周边国家有时候是相互的误导,夸大了相互之间对中国的态度。也就是说,我为了讨好你,我说一些希望你留在这边抗衡中国的话,你为了讨好我这些小国家,拉拢这些国家的时候,它也往往讲中国是威胁,你们要怎么样怎么样,相互之间说的这些话都跟他们各自对中国的需求是完全相反的。

不只是美国,亚洲国家本身更是这样的,对中国市场的需求,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这种要求和期待,对利益的期待都是非常明显的。两者相比较,一个是要限制中国的影响力,另外一个要从中国的市场上得到更多的好处,两个对他们各自来讲,哪个最重要。当然目前最迫切、最现实的东西,当然是需要跟中国合作。往往你会看到很多国家有时候在外交表态上是显得很莫名其妙,比较矛盾的分歧。

安东:你刚刚谈到了美国在对话政策当中,它的这种矛盾心态,以及亚洲国家是如何揣测美国的心理,以及他们自己对于中国所采取的一种态度,确实您提到对于这些亚洲国家来说,大多数中国是他们的贸易伙伴,而且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也是接受来自北京的援助、贷款等等。你觉得他们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真的需要的是一种什么样的形势呢?

杜平:它真正需要的就是跟中国合作,更多的合作,扩大合作,更深入的介入到中国的经济发展当中,这从美国,从其他国家都是一样,都完全是这样,所以只要谈到中国崛起的这几个字,他们表现方式就不一样了,所以我觉得对奥巴马外交来讲,对亚洲来讲,刚开始上任之初的时候,我觉得外交政策还比较明确,但是现在越来越走的很弯,很模糊了,包括对日本、对韩国,对东南亚这些国家临海的问题,争执等等,它很多的表态基本上冲击了它本身公开宣称的对话政策或者是对亚洲的政策。

实际上它在很多问题上是抱残守缺,一方面要迎接新的东西,应对或者是顺应亚洲地区这种变化的状况,另外一方面又不能摆脱过去的那种旧的思维,他觉得过去那种旧的思维对美国来讲,好像比较安全,包括像美日之间、美韩之间的同盟关系,它觉得如果继续保持这个对美国来讲是比较安全的。它深入的过去,进一步的发展和中国的关系,它又觉得不确定感,又感到不安全,这就是美国很多的战略思想方面有一种相当很扰乱自己思维的主要原因。

杜平:美支持印日入常 制造中印中日分歧

安东:没错,这次奥巴马的亚洲之行,说到亚洲之行也有一件事很有意思。奥巴马这次在访问日本和印度期间,都公开的表示他们这两个国家入常,对于这样的一种表态你怎么看,另外在中国这方面,对于奥巴马支持印日两国入常,中国应该怎么应对?

杜平:我觉得奥巴马在印度说这种话,公开说美国支持它加入常任理事国,到日本也是讲同样的话,但是眼睛看的是中国。它是对日本和印度看的,但是它脑子和眼睛里面基本上想的看的都是中国。

为什么呢?如果要利用印度来抗衡或者是平衡中国的影响力,它也明明知道中国在这方面对印度还是有很多的疑虑,不可能在这种现在毫无缘由的情况下,表示说要支持印度入常,中国不可能做这种亲率的表示,对于日本更是这样,不用讲中日之间存在很多的历史和现实的纷争,实质上它就是在中印之间、中日之间制造一个新的分歧,划条线。

如果中国不支持你们,它就说跟你们是敌人,你们就应该抗衡它,它就树立了个假的或者是伪的议题,但是从中国这角度来讲,当然不可能轻易表态,怎么样应付未来,将来如果真的把印度入常的问题能够在联合国安理会,放在日程上,中国怎么应对。

我是觉得其实并不是很难,第一个,我们要看到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问题,如果说巴基斯坦,它也要申请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有权利,任何一个联合国成员国都有这种资格,都有这种要求,如果说你要做平衡,你就不需要中国出面或者做什么。

如果真的要出面阻止印度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巴基斯坦,其他国家也会,它要提出这个要求,其他国家包括中国在内也不一定反对它或者支持它,所以这种状况其实你在策略上做的干净漂亮,事实上也能够使自己不至于陷入美国所挖的陷阱里面去。

美国对欧洲外交新思维遭遇挫折

安东: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刚刚在日本的横滨进行的会晤,奥巴马在会谈当中,就确认有意在年内批准今年的4月份两国签署的新版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性武器条约。

杜先生,其实说到美俄之间的削减战略性核武器条约,这个算是奥巴马上任之后的几个漂亮的举动之一,而且我们也看到奥巴马政府也是表示相当的重视,重启美俄关系,这中间似乎是透露除了美国对于欧洲外交政策当中一种新的思维,对此您怎么看?

杜平:相比于美国对亚洲的关系来讲,奥巴马上任以来,最初的时候对欧洲的政策,对欧洲的外交政策,包括跟俄罗斯的外交政策,基本上还是比较明晰,一方面重启跟俄罗斯的关系,从零开始,从新一个开端改善跟俄罗斯的关系,它确实也是这么做的,而且不只这么讲的。一方面把小布什时代在欧洲准备建立的反弹道导弹系统,把那个计划给放弃了,跟俄罗斯从新签署了一个新的战略核武器裁减条约,这个实际上对于奥巴马政府来讲,被认为是一个在他就任不久之后,取得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成就。

这个成就在什么地方呢?第一个,他把他的目标放的非常高,在道义上我们要建立一个无核世界,就是和平世界,所以它这个道义上是非常高的,然后又真正签了这个协议,虽然裁减的幅度不是很大,相比于他们这两个国家拥有的核弹头来讲,但是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象征的步骤。

可是现在又遇到很大的问题,问题在什么地方?就来自于现在的国会里面,到现在为止参议院没有批准,今年只剩下一个多月了,现在已经11月17日,现在新的议会明年1月份就要开始上任,这样的情况之下,如果说年内不能批准,我相信是不可能批准的。那到明年就更难了,到了明年以后,共和党所控制的众议院,你要批准这个条约,基本上可能性不太大,现在很多人都认为这个条约基本上已经处于死亡状态,宣布它死亡。

如果是真的不能够批准,对俄罗斯产生的影响也很大,俄罗斯的国家杜马,它现在对美国国会有非常大的担忧,如果美国不批准,他们批准有什么用呢?他们也是在期待和等待当中,本来俄罗斯国会里面有很多的反对声音,不希望跟美国签署这样的协议。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吴芮泽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