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报道美在亚太地区活动仍存冷战思维
2010年11月06日 10:44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时事评论员郑浩先生在本期节目中谈到,中国媒体在报道有关美国在亚太地区活动的新闻时,往往带有一些冷战思维。我们常说美国一些人对中国的崛起带有冷战的思维,但是我们自己恰恰也有这方面的毛病。

凤凰卫视2010年11月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中国外交部连续两天发表有关和亚洲邻国的睦邻外交政策,如何来解读,我们继续请郑浩先生来说。郑先生,您怎么来看外交部连番表述的背景?

郑浩:你说的这件事,我注意了一下,就是在11月的3号和4号的时候,外交部有官员出来,一个就是外交部的部长助理胡正跃,他是用这种书面问答的形式,来回答了有关中国和亚洲邻国之间的关系,这样一番的表述,内容还是比较长,比较完整的。

亚太地区:中美展开竞争还是合作?

郑浩:另外一个就是第二天,11月4号,也就是昨天,外交部的发言人洪磊,他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也再次阐述了中国同亚洲邻国之间的关系。而且那个提问的话和胡正跃部长助理的这种提问的话,在文字上基本上都是一样的,回答的内容上也基本上相似的。只不过就是洪磊他的回答相对来讲简略一点,但是里面的核心内容主要的观点和立场原则都是完全一样的。

因此我就注意到为什么在连续两天之内,中国的外交部会阐述有关中国同亚洲邻国的这样一个关系,或者再具体一点的话,为什么会集中的阐述中国同最主要的亚洲的邻国,也就是东盟的这几个国家。换句话说就是和南海,就是和我们的南海有关的这几个国家的这样一种关系,我个人认为的话,他有两个背景在里面。

第一个背景大家都知道,目前就是美国的国务卿希拉里,仍然在亚太地区进行访问,她的访问日程是从上个月的27号一直是到11月8号,这个也是希拉里担任国务卿之后,不到两年时间,第六次到亚洲来访问。而且在这次的话,在10月30号的时候,她以观察员的身份代表美国出席了在河内举行的东盟一系列的峰会。就在她还在亚太地区进行活动的时候,从今天开始,11月5号到11月14号,美国总统奥巴马又会来到亚洲对一些主要的国家,包括印度、韩国、日本等等来进行正式的访问,而且他也会出席在首尔举行的20国集团的首脑峰会。

所以我们看到,就是在最近一段时间,非常集中的这段时间,美国的两位最主要的首脑或者是主要的领导人,一个是外交部长,一个是总统到亚洲地区进行活动,于是乎自然而然的也会引起中国,包括政府在内,包括民间在内的一个高度的重视,这是第一个背景。

第二一个背景的话,我个人认为就是在最近的一二年,特别是最近的这一年来说,中国国内的民间舆论,包括媒体的舆论对中国和亚洲邻国之间的关系,有过大量的报告和大量评论。但是我仔细看了一下,这些评论多半都是围绕在表述南海问题,中日之间的关系问题,中印关系,中印的边境问题等等这些问题上做了一些文章。这些舆论的话,有些是非常正面的,有些又是非常的可以说是不太理性的,而且是有些过火的,甚至还有些歪曲的报道。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为了维护同亚洲地区,特别是中国的邻国之间的正常的这样一种关系,当然也有必要选择时机,出来全面的阐述中国同亚洲国家的这种关系。其实这样一个阐述的话,在今年3月份,当时的两会其间,杨洁篪部长在两会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他也做过详细的阐述。特别是对中印关系,中越关系等等都做了些阐述,对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关系也做了很多的阐述。

但是这次的话,非常非常的详细,所以我想恐怕是在这样两个背景,一个就是美国加紧了来重返亚洲,并且要在亚太地区重新担待领导者这样一个角色,这种背景下,一个就是要可能以正视听,就是中国阐述自己一个官方的对亚洲国家这样一个立场,这样一个背景。

任韧:这样可能就引发一个核心问题的碰撞?

郑浩:对。

任韧:就是在亚洲地区,中国和美国究竟是竞争还是合作?应该怎么样来选择?

郑浩:没错,刚才我也提到在短期之内,美国最注意的两位领导人,一个是国务卿一个是总统来到亚洲进行访问。但是如果我们仔细来看的话,其实美国对亚太地区的这种访问,要比中国要稀疏的多。中国的话在今年的一年就是首脑级双边的会晤,或者是双边的在多个场合互动就有60多次,外长之间的这种互访就有将近20多起。相比较希拉里她担任国务卿不到两年,6次来访问亚太地区的话,这样一个数据的话,远远是大过美国在这个地区的活动。更不要说奥巴马,奥巴马的话他到亚洲来访问的话,也是在去年11月份的时候,访问中国的时候,也对亚洲的几个国家,包括日本、韩国等等也做了一个访问,但是中国的首脑包括委员长,人大常委会常务委员长,包括国家主席胡锦涛,包括温家宝总理,包括政协主席贾庆林等等,在这一地区的活动都非常频密。

因此我们不能说,这两个美国的领导人到亚太地区进行活动,就是有什么其他的企图。我今天看到一个官方的网站,他这个报道的时候,我觉得非常的不恰当,刚才我也说过,中国的媒体在报道有关美国在亚太地区活动的时候,往往是带有一些冷战的思维。我们常说美国的一些人对中国的一些问题,对中国的崛起带有冷战的思维,但是我们自己恰恰也有这方面的一些毛病,你比如说我引述一个,这个网站他写的是怎么样的呢?

他的核心提示说,仔细研究奥巴马和希拉里亚洲行程不难发现,他们到访的国家连接起来,几乎能够将中国包围起来,因此他们的亚洲之行,也被赋予强烈的针对中国的意味。这样的一些写法的话,我很怀疑,你是根据什么来说,希拉里她到这些国家是有意识的和这些国家来形成一个包围圈,来围堵、来遏制中国的?你有什么样的证据来显示,奥巴马这次到韩国、到日本,又是要加强同这两个盟国之间的关系,而要在各方面来围堵中国?有什么证据吗?

我们可以看到就是希拉里的话,她已经多次包括奥巴马总统,他多次的在公开的场合来说,美国是并没有这样的一种企图来围堵中国的,美国希望和中国做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携起手来,共同面对二十一世纪的各种挑战。美国在各方面,当然他有非常不妥当的一些地方,甚至有些实际行动,比如说他多次的来阐述和日本方面有关钓鱼岛问题上,钓鱼岛的岛屿符合或者是在日美的安保条约之内,说些话都是对中国的国家核心利益是有侵害的。

希拉里7月份在河内发表那番所谓的共建一个国际平台,来把南海问题国际化也是不负责任的。但是不管怎么样,美国他善于用这种对话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我们不能说美国的一些国家领导人到亚太地区进行访问的话,就一定是围堵中国的,中国领导人到欧洲去,到非洲去是不是也要围堵美国或者西方国家?恐怕也不能这样去认为。

因此我觉得媒体在报道、评论,有关美国在亚太地区一些活动的时候,应该是本着一种理性的,一种客观的这样一种立场来去报道。我昨天甚至于发现有一家中央级媒体的一个评论员,他说希拉里她曾经在河内说过,南海问题是关系到美国国家直接的核心利益。但是我特别今天找出了希拉里她在河内发表演讲时的那个原话,英文原话。她是这样说的,她说在岛屿的问题上,如果相关的国家能够和平对话解决的话,这种做法符合美国在这一地区的直接的国家利益。

因为美国在这一地区有直接的利益,他和这些国家都有贸易上的联系,都有军事上的联系,都有政治外交上的联系。她当然不希望中国在一些岛屿的归属问题上,在领海的主权问题上发生战争,这样的话肯定是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的。因此我们不能够说,她说的是南海问题关系到直接美国的国家利益,她是说通过和平对话来解决岛屿的争端,符合美国在这一地区的直接的国家利益。

因此我觉得在评论美国在这一地区的,有关的一些言行或者行动的时候,应该本着客观的这样一种立场来去评论。特别是目前中国还需要美国,在这一地区加强合作,一会儿我会讲到,具体在哪些方面,中国和美国要在这个地区加强合作。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