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国家财政赤字高 高福利的好日子将成历史
2010年06月08日 09:43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英国首相卡梅伦在6月7日稍早前,向国民发表一段讲话,他说由于前工党花钱如流水,所以英国的经济状况比他们想像要糟糕的许多,保守党政府要向加拿大政府效仿,要推出一套课税的政策,而且基本上所有人都逃不了被课税的命运,并且希望英国国民要做好过上几十年苦日子的心理准备,所以过去欧洲那种挥霍的生活方式,将要走向历史了,本期节目请曾经在欧洲住过好几年杜先生为我们分析一下,英国乃至整个欧洲,今天走到这一个窘境的主要原因。

凤凰卫视6月7日《时事开讲》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杜先生,透露了一下,虽然您之前不是生活在英国,但是生活在英吉利海峡对面的比利时,所以想要知道一下,欧洲人整体生活方式,不论是在比利时或者是在英国,其实方式是大同小异?

欧洲生活方式为何难以为继?

杜平:都差不多,因为那个时候,从二战结束以后,欧洲的经济,特别西欧国家的经济,发展非常的好,相当的繁荣,而且被其他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范例来学习,尤其是它的社会福利比较好,中国大概九十年代末以后,也是在研究欧洲的模式,包括在经济发展,同时能不能效仿它社会管理的经验,特别是社会福利的经验都学到。但是在那个时候感觉到,当然那种生活是很多人都向往,而且很多人都希望有这样的生活,但是现在为什么做不到,已经是出现很大的问题,现在的经济发展的状况,已经不能够支撑那种生活方式了。什么生活方式?比如说在国营部门,办事效率其实是不高的,不太高的。

姜声扬:政府部门。

杜平:政府部门,包括我在欧共体的时候,它这个预算都是各个成员国来贡献的,但是他们的人数非常庞大,做事情不是很多,很幽闲,很慵懒,都有,所有的国家,不只是南欧那些国家,西班牙、意大利、希腊这样,其实北欧这些国家都是相当的慵懒。

姜声扬:这种政府机关官员工作模式,我听了很多,除了新加坡跟香港之外,其他的很多国家,基本上只要是政府的官员,或者政府工都是这样子,做事不多,时间很长,但是赚得很多钱。

杜平:对,现在欧洲就是因为过去长时间是这么做的,享乐的时间太长了,再加上在冷战结束了以后,欧洲的共产党政权倒了以后,使他们更加陶醉于当时的生活方式,他们社会发展模式和经济发展模式是世界上最好。但是没想到金融危机来了以后,把这个模式全部给打乱了,所以卡梅伦就讲,要做好几十年的准备,要过苦日子。所有人的生活方式,包括整个英国的生活方式,其实不只是,整个欧洲大陆的生活方式都要转变。怎么转变呢?原来是工作时间不长,但是你很好的薪水,很长时间的带薪假期,特别是到暑假,到了夏天的时候,基本上大街上都没有人,都出国旅游去了,特别在欧盟也是一样的。

姜声扬:黄金周变成黄金月了。

杜平:对,当时没有人工作的,高的福利,包括很高的退休金,从摇篮到坟墓都有,然后还有其他的医疗保险,医疗服务,国家给你提供好好的,在法国更是这样子,法国在2005年发生一个抗争政府的运动,也是这个问题造成的,很多的年轻人没有工作,但并非是他找不到工作,而是因为他看不起那个工作,所以他宁愿拿救济金也不愿意工作,养了很多的懒人。像李光耀曾经讲过,新加坡不能够养太多的懒人,因为给他太好的福利之后,很多人享受那样的生活。

还有过去,在二战结束以后,由于欧洲的劳动力比较少,因为很多的男人都在战场上死去了,从发展中国家引来了很多廉价的劳力,包括从北非国家,像其他的一些国家里边。但是他们因为文化水平不高,所以现在在经济发展以后,基本上找不到很好的工作。但是因为生了很多的孩子,可以从政府拿到很多的奖金,只要生更多的孩子,生活就没有问题。像这样的福利制度,当时当然是非常好的,现在也觉得非常好,可是现在坚持不下去了,难以为继,出现这种状况,所有国家大部分都是财政赤字非常高,英国也是,仅次于希腊,其他国家也是一样。

姜声扬:在您讲话过程当中,导播出一张图,就是英国的现任首相卡梅伦,卡梅伦现在提出这样的讲话,他说你们要准备好过上几十年的苦日子,他打算效仿加拿大政府,加拿大政府是做了一些什么事情?

杜平:加拿大政府是这样子的,1990年代,克雷蒂安当总理的时候,当时加拿大的财政赤字也是相当的高,9.1%。但是他在三年之内,把财政赤字减少了20%,进而在很短的时间之内,把财政的赤字变成了盈余。所以英国政府现在看到这样一个比较成功的先例以后,他们又在模仿,但是就说英国能不能做到,这就很难讲。因为英国现在的财政赤字比过去,比加拿大当时还要高,另外一个整体欧洲的经济形式跟90年代的还不太一样,90年代的时候,世界经济还相当的好,但是英国现在在减少财政赤字的同时,能不能够开源,开源节流嘛,他现在节流以后能不能开源,能不能指望其他的国家都一起做得很好,才可以使得它的经济,财赤既减少了,经济又能够恢复,这点,真的是像他讲的,不是最近这几年所能够做到的,需要做得好几十年的准备。

姜声扬:我们刚才讲欧洲人的生活模式,其实我觉得说他们完全是慵懒,过得很随意,其实也不太正确,欧洲分了北欧,包括德国在内的工作生活模式,英国、英美生活模式,以及南欧的这些生活模式,可不可以跟我们分析一下,或者形容一下,这三个不同地区,他们的这种生活模式。

杜平:实际上我们讲,从欧洲人也好,亚洲人也好,没有一个人真的是懒的,亚洲人很勤奋,欧洲人也很勤奋,如果他不勤劳的话,经济发展就没有那么快,但是现在很多的社会制度约束了它,比如说现在到了下午的时候,五点钟就没有人上班了,商店里就关门了,周末的时候,就没有人工作,商店里根本买不到东西。这在亚洲根本不一样,亚洲周末的时候,经济反而是很活跃,商店里面人很多,不是说他的人的问题,是制度设计的问题,要讲究个人的权利,自由的权利和享受生活的权利,所以这一系列的东西,他们都要改。

所以卡梅伦讲的,包括其他的欧洲国家都可能要做到这个,不只是说要减少财政赤字,要减少你的公共开支,减少你的工资,减少你的薪水和其他的待遇,另外还有一个从制度上来解决,从现在要更加宽容,更加灵活性的,灵活性安排工作时间,这个可能对经济来讲,应该是比较好,如果说卡得很死,法律上不能允许这样一个活跃的经济,就很难做到恢复经济的形式。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声扬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