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南欧国家面临痛苦的经济重整过程
2010年05月06日 09:32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继希腊之后市场盛传西班牙也将向欧盟申请2800亿欧元的输困贷款。国际股票应声下跌。这场债务传染病是否已经在欧洲展开,又是否会在国际上蔓延,节目中请到朱文晖先生作出分析。

凤凰卫视5月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欢迎加入今天的《时事开讲》,欧洲四国(PIIGS)现在又有一只中标了。继希腊之后,市场盛传斗牛士西班牙也将向欧盟申请2800亿的输困贷款。对此西班牙总理萨帕特罗已经召开记者会驳斥否认,但是伤害已经造成国际股市是应声下跌。

所以这场债务传染病是否已在欧洲展开,会不会继续在国际扩散,我们这就请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朱先生,我们想了解一下,西班牙的财政状况,目前是不是真的差到需要向IMF或者是欧盟借钱,还是它能够自己来承担呢?

IMF救援 希腊内部矛盾将深化

朱文晖:按照正常的分析,它是没事的,也正如它的总理所说的,但是金融市场的可怕性就在于,大家突然说你有事的时候,你就有事了,特别还有一帮兴风作浪的对冲基金专门来狙击你。这个时候就非常的麻烦,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它往往需要你壮士断臂,需要你付出额外的代价,或者说你主要的伙伴。比如说,德国拿出一个什么方案来,或者说中央银行拿出一个什么方案来。

所以现在的情况来看,希腊已经接受了救援,它可能还有很多内部的问题要处理,大家就非常关心其他几个南欧的国家,就是你说的这几个欧洲到底能不能够顶得住。现在这个情况来看,应该说这次危机还没有到见底的时候,但是它又可以说是和美国前年开始到去年的金融海啸性质又不一样。

我们往往倾向于把它当成是一个延续,为什么?因为说是金融海啸发生以后,各国为了拯救加大财政刺激的力度,同时经济停滞,税收又减少,所以造成财政赤字的增大,但从它的根源来看,金融海啸只是一个加速的作用。

它的根源就是在欧元区成立之后,这些南欧国家本来没有资格进入的,是被放宽了条件放进去了,而在加入的过程当中,像高盛等给它就做一些手脚,用各种各样的金融工具把债务给它看起来降低。在过去的10年当中,这些南欧国家过了非常好的日子。其实它原来算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但是他们的房价也好,其他的资产价格涨的非常快,物价也涨的非常快,福利涨的也很快。这些国家从意大利开始,历来就是没有财政约束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面,突然这次危机把这些矛盾全部都放大了,所以现在就出现这么一个危机。

姜声扬:你刚才提到看伙伴国能不能拿出一个输困方案,其实我们知道希腊问题出来的时候,欧盟是同意要做1100亿欧元的输困方案,但是现在看来,这个市场似乎这几个欧洲国家,他们政府能不能够做到,解决危机是毫无信心。这样下去,您认为这个危机会不会继续扩散下去呢?

朱文晖:我觉得危机能不能扩散下去是看几方面的因素:一个就是其他的国家,德国、法国能不能掏钱,现在看来他们肯定是要掏钱的。所以现在克鲁格曼写的文章所说的,他不掏钱,欧元区就垮了,最后整个全世界就是一个更大的金融风暴。

第二个,就是其他国家能不能在这个时候顶得住。所以不惜一切代价,像刚才的西班牙首相,他我就说我自己是没事的,但没事还不够的。因为大家都说你有事的时候,拿出一个东西来给他提供备用的信贷,这个时候,我觉得德国也需要表态。

第三个,我们要看希腊内部到底怎么处理,谈到IMF救援,其实受过IMF救援的,都觉得这个日子是非常惨痛的,因为IMF他会派专家来进驻。

姜声扬:很多条款。

朱文晖:对,来干预你的货币政策,干预你的财政政策,干预你的公共开支。我们其实看到了在IMF还没有来之前,希腊内部打的一塌糊涂了。所以这两天是它的公务员正在进行大罢工,而且和警察对质,但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特别是我们接触到一些希腊人花钱的方式来看,觉得他好像是不可理解的。

比如他退休之后,他的退休金不是每个月发一次,而是一年发14个月,年终还是发三个月,最后一个月发3月,最高退休金水平和德国又差不多,而你10年前可以想像的到希腊是一个什么样的发展水平,所以我们看到虽然奥运会在雅典开,把它拉了一截,总的说它欠了一个非常大的债务窟窿。

如果真的是按照IMF这个方案要希腊厉行节约,希腊内部矛盾会怎么样演化,我想希腊也是一个民主国家,但是无论谁上台,你只要借了IMF的钱就没有办法。我想这个也是当时欧洲其他一些国家非要求IMF介入,这样才能够压迫希腊去减少开支,但是现在的情况看,这场战争是刚刚开始。

因为现在刚刚宣布要减,但真的是要大幅度减的时候。因为现在减的幅度还远远不够,还不足以达到这样,所以现在有很多人说,它这钱可能很快就用完了。用完之后又怎么办,所以我想对希腊而言,对整个南欧这些国家而言,都是一个非常痛苦的经济重整的过程,就是大度的降低他们的开支。

因为以前的时候,他们很简单汇率贬值就行了,但是现在在欧元区里面汇率不能够贬值,所以只能走这条路,但是这条路会不会得到国内一致的支持,我想这是非常困难的。你像当年1998年金融风暴,像韩国人勒紧裤腰带,泰国人、僧侣把黄金都捐出来。我想其他人是不会干的,他们更多的是上街游行。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