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教育官场化不利自由开放学术气氛
2010年02月10日 09:24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但是为什么在中国的大学就没有这样的气氛呢?我想就是因为这种气氛跟官场它是格格不入的。官场,总的来说官场本身它就不利于自由思想,甚至是民主国家的官场,我相信跟大学也是不一样。就算是民主国家的官场里面,你官员总有一个紧箍咒,他所谓的屁股决定脑袋,他的脑袋里想什么,他不能够真正的把它表达出来。而且对官员的要求和对学者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可是你在学校里面,学校里面应该是百无禁忌的,探索是不可以有禁区的。既使是异端邪说,也要允许他去研究、去探讨,如果那被证明没有意义,那就没有人去做了,但是你如果没有做,你怎么知道这个异端邪说它就没有一点意义呢?有的时候一些重要的科学发明,一些重要的学科、一些思想,他是由有些人的异端邪说,从那里出来的。所有的伟大思想,那些伟大的学科可以说开始都是这样,但是中国的大学恰恰没有这样的一种气氛。

凤凰卫视2010年2月9日《时事开讲》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从1月11日到2月6日,温家宝在中南海先后主持了五次座谈会,就《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来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来自各阶层的人,教育界人士、家长代表、教育管理关系的负责人都来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我们何亮亮先生没有办法在现场,所以他今天在节目当中来发表他的看法。

何先生,这个规划纲要它的制定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影响深远。但是你认为中国的教育问题,有没有在座谈会上点到?这五次座谈会有哪些特别的地方?

温家宝召开五次教改座谈会

何亮亮:肯定都点到了,在我的记忆当中,中国从来还没有为某一个,很少为一个发展纲要,某一个领域这样的一个规划,连续这样召开五次的座谈会,或者说以前更多可能在经济方面是有,教育系统这应该是第一次,而且连续在差不多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面。我注意到了,根据报道,它这五次座谈会虽然都是教育,实际上内容是有侧重,有不同的。可以看得出来这也就涵盖了叫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的几个方面了,这个纲要的草稿会在今年的两会,我相信过完年之后,也就是春节之前就要公布了,会向全社会公布。目前所做的应该就是尽可能的再搜集各方面的意见,集思广益。

这五次座谈会,第一次座谈会内容是高等教育;第二次座谈会是基础教育,就是高等教育之前的基础教育,一般来说幼儿园、小学;第三是学校,就是整个教育的管理体制,我相信包括宏观的,包括国家的教育管理体制,也包括学校的教育管理体制;第四个是高等教育的改革。

姜声扬:大学。

何亮亮:只讲了高等教育的改革。第五是讲的职业教育,换句话说,这是教育的几个方面。参加这个座谈会的是各方面的代表,教育界的代表,有学校的代表、教授的代表,大学、中学、小学,一直到家长,一直到学生,有职业学校、示范各方面很完整。而且还有农民的代表,因为农民是作为家长的代表,还有农村学校的这些代表。还有很重要的是有民办教育领域的代表,因为目前中国教育当中,其实民办的学校,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但是民办学校它在社会上是被人看不起的,好像是你没有地方去,你才去那些民办学校。

温家宝,五次座谈会他都在听。我看到有报道说,一些出席座谈会的代表,因为他们都是来自基层的,看到总理在,他们开始会有些拘谨,但是后来看到总理是在很认真的听他们发言,后来就放开了,他愿意讲什么就讲什么。

姜声扬:畅所欲言。

何亮亮:对,畅所欲言了,而且总理很认真的在听。最后温家宝是做了这样的一些总结:第一,中国要推进教育体制的改革;第二,要落实和扩大办学的自主权,说明自主权不够;第三,要促进教育公平。第四,要让教育家来办学,我觉得这四点也总结的很精彩。从这次相关的报道可以看出来,就是五次座谈会,因为它有五个不同的重点,五个不同的重点,它就有不同的代表来参加。从他们发言,虽然报道当中只提到一句话,你也可以看得出来,就是中国当前教育所面临的一些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