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道:西方左翼知识分子对伊朗看法片面
2009年06月30日 11:07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6月29日《时事开讲》节目

王若麟:是变革还是保守?这对于伊朗来说是一个问题,是一个大问题,从6月12号到现在双方还是在激烈的博弈着和较量着,那相关话题我们再请出来文道,为我们点评分析。文道你刚才也说了这洪都拉斯现在就像伊朗一样,双方都是在闹腾着,是吧?

梁文道:对,是。

王若麟:那有人就说了,这也是体现了伊朗的一个民主,或者是民意,那这个伊朗它真正的民意到底是什么?

谁代表伊朗

梁文道:我想关于伊朗这也是很有趣的一个现象,就像洪都拉斯一样,我就说到很多传媒在报导洪都拉斯的事情的时候,是好像有点偏见过滤了另一面。同样的在谈到伊朗问题的时候,也是如此。尤其是西方主流传媒,我觉得在谈伊朗的时候他们总是很单纯的,就把伊朗分成两大派,一大派是保守派,一大派是改革派。而这个改革派是正义一方,那么他们的诉求被压抑了,他们代表人民大多数的利益,那么所以无论他们的政府,或他们的媒体,或他们一般的群众,都天然的该站在这一面。

那么这让我想起来,就是当年伊朗的伊斯兰革命推翻了他们的王朝,建立了后来的伊斯兰共和国的时候,那个时候西方也有很多左翼的大知识分子。比如说像福柯,法国的这些福柯他们都非常的投入这场运动,去支持伊斯兰革命。因为他们认为那场革命,当时他们对伊朗的判断就是伊朗落后的一个王朝政权,是受到西方腐朽资本主义国家的支持的。而身为一个有良心的左翼,要帮助他们的群众推翻这些政权。那么其实无论哪个角度讲,你都可以说西方这些媒体也好,知识分子也好对伊朗的看法都是流于刻板跟片面的。因为只要我们稍微深入一点去看伊朗传来的各种消息里面,你就会发现你很难确定什么叫做它真正的人民的声音。

因为我们要知道伊朗的这个贫富悬殊的问题也很严重,整个伊朗的,尤其还有伊朗的代沟问题也很严重,那么在这一回伊朗这个选举里面,跟随后展开的街头的抗争,我们看到是两波人的人数是相当的。而且两波人都认为自己才是伊斯兰革命的,精神遗产真正的继承者。而且两波人都说自己才是主流,对方才是少数派,那么双方都这么讲,然后你有时候就蒙了,然后再数数看这人口好像也差不多,而且已经有很多国外的独立的监察机构都指出这一趟的选举,并不像很多人以为的,就是改革派获得大获全胜,甚至很可能是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他的这个胜利是可信的。

那么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我不认为我们可以简单的以为,今天伊朗发生的事情就是一大群谋求改变,谋求更宽松的社会环境,更多的言论自由,然后在对抗这个少数控制的保守派,然后他们的原来到手的权力又被人阴谋耻夺了,不能这么简单的看。我觉得我们还需要考虑这背后是不是有别的,很复杂的政治派系的关系在里面。

王若麟:那它背后是不是就是有一个像你说的,非常复杂的一个政治派别的斗争,一个对抗呢?

下一页:梁文道:伊朗的风景要放长眼光好好思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