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中立记者报导的伊朗局势
2009年06月23日 14:15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6月22日《时事开讲》节目

姜声扬:伊朗的政治动荡持续不断,街头暴力是一波接着一波。有分析指出,这一次伊朗内部动荡,其实跟美国等西方国家颇有关系,因为只要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政权一日不垮台,美国的中东政策一天就不得安心。我们请朱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朱先生,其实美国的《纽约客》这个杂志,曾经在2007年披露了美国白宫老早就秘密批准了拨款要颠覆伊朗的政权,所以这一次伊朗局势动荡,有人说有美国的影子,你如何评价这样的说法?

朱文晖:我想这种阴谋论很难找到证据,它拨款也好,它支持伊朗的反对运动也好,这个是美国中央情报局,或者说其他的民间基金会,一直干的事情。

伊朗内乱 西方望从中渔利

朱文晖:但是就是至少这回伊朗出事之后,给美国,给以色列,给西方的其他国家带来了空前的机会,至少去搞乱一下伊朗,它未必能够颠覆它。因为我们可以看,过去的三十年当中,西方在中东最难对付的对手就是伊朗,因为伊朗铁板一块,根本攻不进去,特别是伊斯兰这种宗教的势力非常强大,它完全和三十年以前世俗的伊朗是两回事情。

所以就像这次出现了选举争议之后,伊朗国内出现骚乱,所以是给了西方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所以其实我们看到,这几天,虽然街头在逐渐平静下去,但是西方的新闻在逐渐的加温,包括西方的领导人,像以色列的领导人,他都出来表态,奥巴马当然他是更加在后面,大家都在观望奥巴马有没有更大的一些政策。包括对伊朗很感兴趣的德国,它的领导人也是在第一时间出来表态。

所以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伊朗到底是不是稳定?我想还取决于几方面的因素:但第一方面的因素就是说到底选举的真相是什么样?因为现在无从得知,伊朗方面传出来的消息还是基本的,就是说大势是内贾德胜选。但是西方开始不停的炒作各种点票的毛病,弊端,所以在西方的这种媒体的一片炒作声音当中,就越来越多的人,从全世界,特别是伊朗那些流亡的人士,就是声援败选的穆萨维,所以这个是第一方面因素到底怎么看待选举本身。

第二个就是说怎么看待抗议和由此引发的镇压?它的合法性到底有多大?它会不会继续演化下去?我想这个就是现在西方正在媒体大势更加炒作的,包括网上流传很多片断,因为这些片断,因为伊朗新闻控制的非常严,也无从证实是真的还是假的。所以像今天比如说《明报》有一篇文章,是《独立报》的一个记者,他周末一个报导,说在德黑兰寻找真相,费劲又困难。就是说他说西方很多报导,其实它是有特定的立场,比如他说支持穆萨维这些支持者很多,他就在家乡附近那一带,当然非常多。但是真的有中立的记者,或者是摄影队,他跑到其他的地区,特别到贫民窟去,发现比几年前,支持内贾德的人更多了。所以到底怎么样去客观中立的报导,现在基本的判断,就是西方现在的报导,它这里面提出来,好像不是那么中立,也不是那么客观。我觉得《独立报》这个记者确实是难能可贵,虽然他提出来,就是这一次真相永远难以知道,这也是伊朗的悲哀,但至少就从这个事件来看,很多西方的媒体,它是顺着它的思路往前去进行报导。

第三个我们要观察的就是现在越来越炒作的,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就是这后边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争斗,比如说有人说穆萨维他背后是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因为他上次输给内贾德,同时他又想挑战伊朗的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如果说这个问题出现,包括他的一些家人被捕,后来又传说被释放。如果说这个问题是真的话,就表明伊朗的政局,确实是出现了松动,确实在体制内部出现了对抗。那么这种对抗,就变成了对选举结果的不满,变成了街头的示威,变成两派之间的对立,这样就给西方去颠覆伊朗,或者至少是把伊朗搞乱,提供了一个机会。

当然就是说,如果说伊朗真的乱了之后,对于伊朗的核问题,对于伊朗的地区、地位到底是福、是祸其实我们是不清楚的。比如说它真的乱了,这个核问题对美国来说,就容易了吗?恐怕也不一定就容易了。那么如果说伊朗它的当权者他选择向外去转嫁危机,他选择对以色列进行更强硬的政策,我想都是大家不乐见的。所以对伊朗,我们觉得还是需要继续去观察,同时希望西方保持一个冷静,不要再去更多的煽风点火。

姜声扬:所以说伊朗的各类的消息,包括它的核消息,这次选举消息,都和它本身的国度一样,会保持神秘。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