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两岸互动或可再邀请李光耀
2009年04月22日 18:06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石齐平李光耀现在年岁也比以前更大了,但是身体状况都非常的好。我的想法就是两岸将来有适当的场合,不一定是会谈,适当的论坛之类的,只要跟两岸相关的。我觉得不妨也是不是去邀请一下李光耀先生,能够请他来光临,同时来讲讲话,我觉得这个应该是我们华人的社会上的一种美德。

凤凰卫视2009年4月21日《时事开讲》节目

何润锋:本周末第三次陈江会将会在中国大陆的南京举行,实际上双方将会就两岸的金融合作等一些具体的话题,展开进一步的协商,相关话题,我们进一步请教石齐平先生。

石先生对于这次的陈江会,第三次的陈江会,您有哪些观察和预期?另外为什么这次会议会选在南京举行呢?

从新加坡到南京

石齐平:我觉得这个很有意思,选择南京是对两岸当局来讲,倒是一个非常有意识的一个选择,因为对两岸当局都有一个特殊的含义在那里。我们都知道通过一种这样选择的话,使到两岸关系能够有一种特殊的另类的连接,意在言外的一种连接,我觉得这很有趣。除了南京做一个比较特殊的选择之外,这个时间点也很有意思,就是4月26号,4月26号是什么日子?

16年前,1993年的4月26号,两岸的两会的两位领导人,那就是辜振甫先生跟汪道涵先生,是第一次在新加坡举行历史性的辜汪会谈。所以我们现在看到,时间上也刻意的找会那个时候的感觉,很有纪念意义。

何润锋:您刚才提到16年前的这次汪辜会谈,我知道石先生您也是亲自参与了那次会谈,对于那次会谈,您有哪些具体的回忆?另外对于这16年以来,两岸关系的发展,您有哪些观察?

石齐平:对,16年前,一晃就过去了。当时在90年代初期的时候,1991年海基会成为,海协会成立了,两会就开始进行谈判了。谈判到一定成熟的地步的时候,两会领导人就要见个面,然后签署一些协议了。这时候突然间想到一个问题,究竟在哪儿见面呢?因为双方面基本上很强调是对等的,或者是平等的。第一次到底是在大陆,还是在台湾,还是在香港?

就在这儿考虑来考虑去的时候,当时因为新加坡政府跟两岸关系都非常好,李光耀就很热心,他说这样子好不好,不如到我这儿来,让我做个东吧,你们两边一起过来,就不要再去伤什么脑筋,谁是主谁是客的问题了。两方面一听很好,我们就到新加坡去,这就是1993年那次辜汪会谈在新加坡举行一个主要的背景。

由于说两岸之间在那个时候很在乎谁是客,谁是主。既然是新加坡作东,所以我们双方面都不是主人,新加坡是主人,咱们双方面都是客人。新加坡也很懂得中国政治微妙的特别的分寸,所以他在接待汪先生到新加坡,或者送汪先生,或者接辜先生,或者送辜先生的时候,总而言之,他让你不会觉得在这方面有一点互相不同的待遇。

再举一个例子,当时我们海基会代表团要去新加坡的时候,有很多记者就很好奇,要问我们代表团住哪里?我们跟记者说现在还不好说,还没决定。什么特别神秘的地方吗?倒也没什么。什么考虑呢?我们是不是住在比较豪华的地方?不是这个考虑。那到底考虑什么呢?我跟你讲吧,简单的说,就是大陆代表团我们先看他,他要住哪一家,那我们就不住那家。

下一页:石齐平:邀请李光耀先生是华人社会的美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