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灾救援是第一位 反思是第二位
2008年02月01日 16:23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郑  浩:我们这两天从电视画面里面不断的看到,很多的民众是受困在这个受灾的地区。当然了,还有很多的领导,包括武警官兵、解放军指战员都在第一线抗灾,你是怎么看?

                    

邱震海:我觉得现在这个时候救灾是第一步的,反思是第二步的。首先,大家的支持是第一步的,然后指责是第二步的。因为现在面对那么多人被困在这个各地的火车站。就像你刚才说的,未来几天还会有巨大的一个风雪灾害。

郑  浩:嗯。

邱震海: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想我们对第一线的,无论是这个民众,武警指战员还是这个领导干部给予一种支持是非常重要的。那么从某种程上说,这次这个重大的冰雪灾,可以说是50年不遇。

郑  浩:嗯。

邱震海:某种程度上也让我们想起两年半之前,当时在美国的一个卡特里娜飓风风暴。而且像这种突如其来的自然风暴都是不可预期的,而且他往往是在你最薄弱的一个环节,突然爆发,当然这个卡特里娜飓风他就在美国最南部的,最穷的一个新奥尔兰这个地方。在你最经济发展,各种基础设施以及你的信息管理最薄弱的环节突如其来。

那么同样这次中国的这个50年不遇的一个重大的一个风雪灾,也是这样的。我们知道春运本来就是每年令各地政府非常头疼的一个事情,而且再加上中国现在迅速的发展,中国城市化,工业化在发展,大量的农民工,盲流进入城市,所以每年这个春运,春运是一个很大的压力。

而恰恰叫非常重要的一个时机上,来了一场50年不遇的一个风暴,所以我想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个时机上非常巧合。

郑  浩:嗯。

邱震海:那么现在最近一段时间,我也注意到,大家很多,一些媒体都在进行反思。我觉得反思是必要的,从体制上,从这个信息管理,从这个危机管理措施等等,以及从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但还是我刚才说的那一句话,我想现在在节骨眼上,目前面对那么多的群众还在受困的同时,目前救灾是第一位的,反思是第二位的;首先支持是第一位的,然后指责更应该是第二位、第三位的事情。

郑  浩:嗯。

邱震海:因为我仔细想了一下,我们看这个,现在当然从这次这个情况来看,暴露出一些问题,而且是暴露出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比如说中国铁路网的严重不足。

以前一些欧洲人说过,他们做过一些统计说,中国的铁路网全国的铁路网加起来,只是相当于德国一个国家的铁路网,那么德国国家那么小,中国国家那么大,明显是不足的,是吧。

郑  浩:嗯。

邱震海:但是铁路网的不足,跟这一次本身我想不是一个直接的原因,而是一个间接的原因。还有一个电力的供应不足,煤炭的供应的不足,尤其大家现在注意到这个煤炭在涨价,那么电力由于行政的措施,没有涨价,所以造成很多电网电厂就没有发电的这个动力等等。

这些当然也是深层次在中国近来改革发展当中,需要去逐步解决的问题。包括现在我们大家都知道这个肉品、这个副食品都在涨价,肉荒,电荒,煤荒,但本身这些事情,我想跟这次灾难还是那句话,没有直接的一个必然的一个联系,只不过在恰如其分,非常巧合的这个时机,在春运这个全国,每一年最头疼的这个节骨眼上,忽然的来了这么一个事情。由此呢,当然再加上中国经济改革当中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于是所有的问题,都纠杂在一起了。

于是呢,我想反思是很容易的,指责是很容易的,但是我们在反思和指责的时候,还是要区分那些是中国本身的,比如说相铁路网不足,比如说像基础设施比较差等等,这是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本来也是在逐步解决的一个问题。

郑  浩:嗯。

邱震海:还有一个是中国在经济改革发展过程当中,比如说像电力的供应不足,煤炭的供应不足,包括这个东西的一个涨价,最近我们知道能源也非常紧缺,副食品各方面都在涨价。这个是本身中国改革当中逐渐出现的一些问题,那么还有一些是本身跟这次灾难直接有关的。当然我想跟灾难直接有关,也有一些人在反思,认为这个危机管理机制可能会有一些问题,可能应对不足,我想这可能也是,确实是有这方面的问题。

但是我本身,我个人的意见,我觉得我们还是要分成几个层面来看。

郑  浩:嗯。

邱震海:有一些是深层次的,有一些是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本身有的问题。那么只有一小部分我想是跟这个灾难本身有关的。所以我想如果我们理清了这几组问题之后呢,我们大家就对有些深层次的问题,可能我想是留待这个灾难过去之后,大家来做一个进一步的提高或者反思的一个时机,在目前这个情况下,我想全国上下齐心协力第一是救灾,我想这个会更加卓有成效。

郑  浩:嗯。

邱震海:另外呢,我想提一下其实我们注意新闻媒体,我想在整个一个过程当中也付有非常重要的一个责任,我注意到其实整个的这个应该说中国在华中地区,后来是到华南这个雪灾,最早从1月10号开始的。

那么在刚刚开始的时候,大家谁也没有引起注意,我想这个非常类似,当时美国卡特里娜飓风的时候,对这么一场突如其来的飓风,大家缺乏一个足够的思想准备。

那么我们知道中国98年有个洪灾,洪水,前几年,各地也有地震一些自然灾害,对于这些洪水、地震啊,大家往往会引起比较足够的重视,因为这个是突如其来的。

郑  浩:嗯。

邱震海:而且洪水地震给人的,事先给人的这种预知,可以预知的这种生命才财产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而对于风雪灾害,雪灾刚刚开始起步阶段,能够造成的这些后果,大家往往会轻视。而这个轻视的过程,往往会持续几天,乃至一周,乃至10天的时间。我想这个之间,可能大家是有一些反思的过程的。

郑  浩:嗯。

邱震海: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想可能是新闻媒体大家与其我们过多的去指责在第一线指挥的人们和在第一线组织救援的人们,还不如新闻媒体我们自己来想一想,其实在1月10号,华中地区刚刚开始产生这个自然灾害的时候,刚刚开始产生风雪灾害的时候,那时候不是谈坦率的时候。相当地区的部分媒体还把这个注意力放在各个地方的政府的换届选举上面。

郑  浩:嗯。

邱震海:因为这个换届选举当然对每个地方是重要的,是吧?所以就吸引了绝大部分新闻媒体的注意力,以至于大家没有发现这场,1月10号就开始的风雪灾害会也许在未来的两个星期里面,会遭到一个非常严重的后果。我想也许从现在这个时候,当我们作为新闻媒体,与其我们去指责别人,还不如来反思1月10号,或者1月10几号的时候,我们大家正在干什么。

所以我想从这个情况来看,我们完全不用回避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还存在的这个弊端,还存在一些落后,也完全不用回避我们现在目前正在经济发展改革过程当中,我们的一些弊端。

但是我想我们还是要予以一个客观的评论,因为最近几天我也注意到海外,尤其是西方的舆论,也出现了一个非常严重的两极分化,对中国目前这场所谓的灾难,一个就表示理解,表示同情,认为应该支持,应该是温暖;还有一起你看,这一个所谓的崛起的国家,它还是非常的脆弱,所以我想对于目前这种无论在海外也好,西方也好,出现了两极分化的这样一种情况,我想第一我们还是要有足够的一个自信。

郑  浩:嗯。

邱震海:不轻信一些海外的一些,媒体对于中国崛起的一些可以说是诋毁,非常负面的。同时我们也不回避中国在经济改革过程当中确实存在的问题,但是说到最后我想正在目前这个灾难还是继续在发展过程当中,因为我们知道可以说是在几天以后就是中国的这个新年春节了。

郑  浩:嗯。

邱震海:那么这个灾难还再继续发生过程中,所以我觉得未来几天,大家还是要给第一线的人们一个支持一个理解。

郑  浩:对,大灾当前现在就是要齐心全力、齐心协力进行抗灾救灾,然后其他的事情在灾难过去之后我们再给一个反思。

版权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