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克南不知次按风波 金融市场发展失控
2008年01月31日 16:57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郑  浩:美国总统布什日前是发表了,任内的最后一篇国情咨文大谈经济问题,如何来看呢,我们再里听听石齐平先生是如何分析的。

他谈到这些经济问题当中,从整体上来讲,你是怎么看?

石齐平:整体上就不谈这一篇东西本身,而是与他前面七年的执政挂钩,我们记得那时候没多久,就打反恐战争了。

郑  浩:对。

石齐平:所以布什的八年任期是以反恐始,以救市终。救市就是救股市嘛。但其结果是救市无力,反恐无功。所以总的来讲,这七年,其实乏善可陈,而且在使到美国在国际上的声望大跌,经济问题又出现了危机,甚至于美国现在已经有人认为他是美国历来44个总统里面表现最差得的之一了。

郑  浩:嗯。

石齐平:但是我觉得,当然我也很同意这个观察啦,但是如果说完全要怪布什他自己本身,就应该就说,这个人太差劲了,我觉得对他,稍微还是有点有失公允。

郑  浩:为什么这么说呢?

石齐平:我就记得,我们上个礼拜曾经谈过,一篇索罗斯的一篇文章,谈到当前的美国经济上所出现的这种危机的状况的时候,引用过索罗斯里面,其中最重要的一个观点。他说当前的经济危机其实是一个长期危机的一个最终的一个告终了。

郑  浩:嗯。

石齐平:所谓长期就是一个长期的繁荣60年,从1946年开始到现在为止,那么这个长期的繁荣,他当时特别强调,建立在一个什么基础之上呢?建立世界各国都是以美元多数储备货币的这个基础上,由于这个基础,所以美元被大家争着要用,所以美国可以开印钞机,所以美国可以不断的这个通过这样的一个方式来消费别的国家的资源,来壮大它自己的经济。那么这个时代现在告了一个段落了,这是第一个基础。

郑  浩:嗯。

石齐平:其实我今天发现到,它不光是这个基础,美国得以享用60年的长期扩张的除了这个前面讲的一个基础之外,还有一个基础就是今天的主角凯因斯。凯因斯是学过经济学的人耳熟能详的人物。那么今天我们谈凯因斯,我们就回顾凯因斯最重要的一个论说重点就是他为了要成就这个当时1930年的经济大恐慌,他给政府的建议就是扩张政治,扩张政治,扩张政治。那么这样的一个思维跟理论,在战后被全世界各国所理解,所借用。所以凯因斯当时他告诉大家,你只要有衰退,你就扩张,扩张就是发行货币,或者是增加政府财政支出,别怕,出来问题就没有了。那么果然是药到病除,很灵光的很,所以几十年之内凯因斯是变化经济学的显学。当然1970年的时候曾经有过一个一经济危机,让他曾经受过质疑,但是到我们可以看到美国最后还是采取凯因斯政策吗。

郑  浩:对。

石齐平:比方就这这次来讲,经济衰退了,还是1500亿就出去了嘛,还是降低利率,这地地道道是凯因斯理论。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今天造成这么大的一个泡沫终于要破掉衰退了,布什要付很大责任,他其实是凯因斯在这方面也有他的责任。

郑  浩:在我们的题目当中,还有一个名字叫做哈耶克,那为什么要把他和凯因斯相提并论?

石齐平:哈耶克,知道的人相对就比较少了。

但是学经济学你就知道了,他其实在上个世纪是非常有名的一个经济学家,他在理论上,基本上可以跟凯因斯相提并论了,一时的瑜亮,应该这么说。或者我这样说,一个叫武当派,一个是少林派啦,他的路数跟凯因斯,他完全反对凯因斯是用这种扩张政策来刺激经济的一个做法。他特别强调货币纪律,他说一个国家一定要严格控制他的货币发行量。用货币的发行过度扩充来刺激经济,绝对是不行的,这就是他跟凯因斯最大的不同。但是,双方也没有一个较量的一个机会。

郑  浩:嗯。

石齐平:而且他这种方法比较不讨好,因为能够把经济刺激起来就更好嘛,可是今天,几十年过去了,我们可以看到好像还值得大家来重新评估一下,到底是凯因斯还是哈耶克更对,我觉得这个实际的经济学的大博弈,到了这个世纪初的时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大家再从理论上探讨,到底是谁对,谁更对,谁不对。那么也因此可以从这样一个探讨里面,给21世纪的经济思想,或者经济上的这个经济学的发展,提供一个新的思路,或者一个新的启示。

郑  浩:谈到这个经济问题,我最后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现在FBI已经开始介入到调查,有14个公司次按风波里面,你是怎么看的?

石齐平:这个状况还有能够挖多少东西,我们不清楚,所以我们上个礼拜讲的,美国金融当局实际上对各方面的金融,所造成的这个黑洞到底是怎么样的地步,到现在还搞不清楚。

郑  浩:嗯。

石齐平:这个就是另外一个衍生型商品创造出来的一个魔术。我还听说一个笑话,应该不是笑话,伯南克。

郑  浩:伯南克。

石齐平:他都搞不清楚这个次按到底怎么回事。他找了一个银行的从业人员,来教他一门课,到底怎么回事,你们怎么操作的,这里面的风险到底怎么计算的。所以基本一个情况就是,资本主义金融市场的发展,实际上已经到了一个失控的地步了。

郑  浩:对。

石齐平:这就是我们经济学领域里面,必须要探讨的一个新的课题了。

版权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