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卡风波:马应对能力不够是硬伤
2008年01月31日 16:12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郑  浩:台湾岛内在经历了本月12号的立法委的选举之后,08年领导人的选战,已经进入了白热化的程度。如何来看马英九对谢长廷目前的选情,我们再来听听石齐平先生的一个分析。

在经过两周之后,现在马英九和谢长廷的选情的最新发展情况到底怎么样?

                  

石齐平:三个礼拜以前我就有这么一个形容,说现在打了下半场了,上半场的时候一个大赢,一个是大输,3:0。那么于是下半场的时候,蓝营就是主要倾向于可能更多的防守。这个希望不要失分,那么败的那个,谢长廷方面,可能是要强攻,希望要得分,那么目前的一个情况,确实呈现就这样一个态势。

那么就民调来讲,这个中间的差距,过去就是他们差距在33%,那么现在已经差距到了23%,换句话说,这个马英九的支持率略微下降,那么谢长廷的支持率略微上升,但是还是超过百分之二十几。

郑  浩:嗯。

石齐平:这就是当时的简单的一个形势。

郑  浩:现在,这两天有关马英九的所有的绿卡牌,这个问题是炒的非常的大,那么您是怎么看的呢?

石齐平:这个问题很关注,就是在星期天,两个人都登记了以后,那么谢长廷就丢出了一个牌,就质疑马英九跟他的家人有没有人持绿卡,美国的绿卡,有没有人持美国人的护照。那么马英九在第一时间,先后两次请他的发言人针对这件事情做回应说,没有。

郑  浩:嗯。

石齐平:那么于是谢长廷又再继续说,没有吗,你是不是的实话呢,我这边好像有一些资料,你的号码都有。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马英九在礼拜一的晚上,临时召开记者会,针对这个问题再度的作出了回应。回应说以前有过,但是现在没有。所以你当时问我,我说没有,没错。但是以前确实有过,1977年,他在美国留学的时候,以依亲的方式申请过绿卡,但是他说这个绿卡实际上现在已经不用了,老早时候就不用,1985年以后就不用了。那么然后再到美国去读书,办美国这个签证,所以他的了解,按照这样一个美国的法律,要再度入境美国,用美国的,申请美国的签字的话,这个绿卡就等于自动去失效。

郑  浩:对。

石齐平:当然这个说法现在也引起一些这个一些不同的这个讨论跟质疑,然后这样的一个说法以后,谢长廷就说,好,他说我很肯定马英九做回应了,但是好像回应的不够全面。

他希望马英九这样能够这样一次说情况,那甚至于还有暗示,他说那如果马英九这两天之内,再不把它说清楚的话,他可能还有进一步的资料。

那么与此同时他昨天又揭了另外一个案子,他说马英就还接受过一个工会的这个捐款,有五、六十新台币,那么这就是所谓的绿卡事件到此为止,目前为止的一个发展的状态的。

郑  浩:绿卡事件,应该说是蓝绿两个阵营的一个交手,那么您是怎么看的呢?

石齐平:那么这个交手,现在显然看起来,好象似乎对马英九相对是比较不利的。因为我们可以看待整个过程处理下来,说第一时间,他没有作出明确的很完整的回应。这里面就让大家觉得好像你是因为别人拿了更多的资料。

然后你做一个补充,这就好像引起了大家就觉得你诚实不诚实的问题。那么第二是台湾一般人会有这种看法。那么针对这个所谓的护照,当然我们知道本质上是不同的。

郑  浩:对。

石齐平:一个是要宣明效忠的,那老百姓会觉得,你作为一个政治人物,同时你又做了政府的高层官员,甚至到了部长级的,你心里面还有这么一个绿卡感觉,这好像就涉及到一个忠贞度的问题。那么第三个问题,就是他再处理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从电视上可以看到,他的发言人跟自己在回应这个问题的时候,一开始的时候,还有一点好像是故作轻松,稍微有一点轻佻的感觉。换句话说这个好像态度不是太诚恳。

郑  浩:对。

石齐平:最后,我们可以看到,这里面最伤的一点就是,你在整个过程的处理,原来可能是芝麻豆点一件事,你却可以搞成这样一个,说明你本身的应对的能力,好像是不够的。这就是对他来讲,比较伤的。

郑  浩:对。

石齐平:当然我们也知道,可能对未来的民调的影响都会有,那么很值得关注的,其实这件事情,我们可以再换一个角度来讲。谢长廷,你怎么会没有这个弊案,就是当初今年年初的时候,在党委初选的时候,苏贞昌去年批评他批评他一大堆。那你蓝阵营怎么没动,所以我们可以觉得好像是双方面的,在打选战的时候似乎还有很多这个蛮有趣的得到让人看不懂。

郑  浩:除了马英九和谢长廷的这次绿卡风波的交手之外,那么现在陈水扁他的角色到底怎么样?

石齐平:陈水扁似乎这个不能够把他忘掉。

郑  浩:对。

石齐平:那么我在观察了陈水扁似乎跟美国之间,我们过去在这个节目里面,做过好几次的观察跟研判,我觉得现在已经到达了一个谈妥的地步了。

郑  浩:嗯。

石齐平:换句话说,已经交易完成了,因为他不久前去这个到海外去的时候,他曾经讲过一句话,他说美国政府已经告诉他,5月20号他卸任之后可以到美国去走走。那么这个话就是故意传出来一个信息,那么就让人产生一种合理的怀疑。大概跟美国之间已经有所交易了。

郑  浩:嗯。

石齐平:那么与此同时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他跟谢长廷的关系,恐怕就不会那么紧张了。那么扁跟谢的关系,始终让人看的雾里看花让人看不懂。到底他们之间是矛盾的,还是故意地唱歌双簧,分剑合击。我觉得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如果扁跟美国之间的关系能够搞定的话,那么他跟谢的关系也会缓和。

郑  浩:对。

石齐平:那么他这这样的一种故意制造的,故意的一种所谓矛盾关系的,从谢长廷来讲,的角度来,未常没有好处,为什么呢,因为他会让老百姓觉得,你确实跟扁能够,划分界限了,可能是会产生这么一个错觉吧。那么陈水扁大概在最近还会些动作的。

郑  浩:对。

石齐平:比方说过几天他可能就要到南沙群岛去了,南山群岛有个太平岛,是我们台湾有驻军在里边的。

郑  浩:嗯。

石齐平:那么这个事情说不定他又会填分。总的来讲我看这个形势的发展,还剩下50天。那么现在看起来我觉得双方面的差别呢,有可能还会进一步的缩小。到最后那一天如果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的话,到底谁赢谁熟悉,现在还说不准。

郑  浩:嗯。

石齐平:但是差距可能不会太大。

郑  浩:随着大选日期的接近,两大阵营的交锋可能会越来越多,会给一个密切的关注。

版权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