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最后绝唱 留下困局作“遗产”
2008年01月30日 17:19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郑  浩:美国总统布什在今天北京时间的上午十点零五分,发表了他在任内最后一篇国情咨文,大谈经济以及伊拉克战争等话题,那么相关的话题,我们再来听听朱文晖先生是如何来分析的。

我们知道这是布什的最后一篇,等于是向美国全国国民交的一份功课了。那么大谈经济之外,当然也谈到伊拉克目前的局势怎么、怎么有所改善。其实,给人看到好像还是很空洞,你是怎么看?

朱文晖:这个外界有一个标题说,布什给大家留下什么遗产。他给大家留下了一个经济困局。                 

                    

郑  浩:没错。

朱文晖:伊拉克就这个陷入这种困居。

郑  浩:很多都不明朗。

朱文晖:对,陷入泥潭,但是我想,就他和克林顿八年前离任的时候是完全两重天地。当然这个很大程度上就是这个你政府的政策,是不是对。当然这个对不对的话,不是你在做的时候能看到的,而是要你做完之后,出来结果,才能够明确你是不是对的。所以我们现在就比较一下,你就不能不说,那么克林顿他是比布什要高明,高明不止一些,高明很多。

郑  浩:对。

朱文晖:那么就今天这个困局而言,首先他谈的是这个经济的问题。那么,他是反复的呼吁这个国会的参众两院,赶快通过他的减税法案。就是赶快把这个钱发到陈威德手上,那么去刺激经济的这种短期的这个回升。其实我们看,在他发表这个,同时你看到民主党的参议员就是批评他的,说他是没有办法去长期性的这种刺激的,这是短期上可能是有效。但是我们看到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朝野两党,他的共识就是要赶快把经济给刺激上去。

郑  浩:对。

朱文晖:我想这个倒不是很大,但是经济这个困局,再往后怎么办,布什今天他还是提到了,他一向的主张,就是要永久的减税。当然这个在民主党控制的国会看来是不可能的。另外,就是这个伊拉克,我们也是有一点出乎意外的。因为在去年的时候,它是危机最重的时候。那么布什呢,后来就是有这个伊拉克研究小组。那么之后,他在去年二月份的时候,他是没有用这个研究小组的建议。

郑  浩:对。

朱文晖:而是用这个增兵的方法,但是后来我们看到,经过这一年,特别是他这个伊拉克的最高指挥官采取了一个新的策略,就是和这个逊尼派的人合作,那么给他们武器,帮他们组织起来,那么共同去对抗这个基地组织。

郑  浩:对。

朱文晖:同时,又是防,给这些逊尼派的人组织起来之后,防止实验派那些,那些敢死队来骚扰他们,这样就基本上稳定了伊拉克战争局势。所以,他今天谈到伊拉克,这个确实是有很大的改善。那么其实就是为下一步美国从伊拉克脱身,那么埋下伏笔。等于是他做的决策,当然下一位无论谁当总统,那么只要伊拉克局势出现稳定的迹象,不管他是不是短暂的迹象,他就可以从那里面撤出来的。就像跟当年从这个议院撤走一样。对吧?

那么,其实这里面他也谈到了这个疑核的问题,他还是用一种威胁的方法,威胁伊朗用他近七年一直跟伊朗斗,但是最终呢,是出现这么一个结局。我想是他也没有办法,再往伊朗身上施加更多的压力。伊朗也是不屈服的。

那么另外就是朝核,有可能突破。这是他过去一段时间非常想做的,但是我们看到就比较怪的,因为朝美之间还是高度不信任。所以到临门一脚的时候,平壤方面他又退回去了。

郑  浩:嗯。

朱文晖:对啊,所以他在这个方面,怎么执行啊,我觉得看到这个美朝的和解恐怕还是好事多磨。

对吧,其实我们就是从这个局面来看,它就非常像当年克林顿在的时候。但克林顿在的时候他没有这些危机。他是花了很大精力去推动朝核和巴以的和谈。但最后他因为精力有限,他放弃了朝核,转向去对巴以。那么其实我们看到同样的这个,布什也在推动巴以的这个和解。

郑  浩:嗯。

朱文晖:但巴以和解是非常、非常的困难的。那么在谈到它这个国情咨文的同时我们也关注到,就是美国现在正在进行这个总统大选的这个初选。应该是如火如荼,马上就是所谓的超级星期二,此前的时候,是一些不太重要的洲在这个地方初选,那么大家更多看的,一方面就是看热闹。

郑  浩:嗯。

朱文晖:就是因为每个人都要出来嘛,可能是先声夺人啊,还是厚积薄发啊,对吧?还是说怎么、怎么样。但是另外一方面呢,就是要试探民意,到底民意对这个总统的基调,大选的基调是什么。现在看来是改变,当然怎么改变大家有不同的看法。

那么,到了二月五号的时候,有那么多洲进行选的时候,恐怕就不是看热闹了。而是看到底谁的实力,看谁的政策取向。

郑  浩:对。

朱文晖:那么对于这些不同党派的民主共和两党的选民的时候,他们也考虑他们能不能够,他们选出的候选人能不能够胜选,他们能带领国家往什么方向走。所以其实呢,就现在大家更关心的,就已经不是跛脚丫的美国总统布什了,而是关心下一个。所以今天你看到给这个很多画面,给这个希拉里、给奥巴马,他们参议员坐在那个地方。

郑  浩:对。

朱文晖:包括麦凯恩也坐在那个地方。那么其实我总结一下,他其实三大问题。第一个就是经济问题,经济问题特别是美国经济,如果是进一步下滑的话,他在贸易保护方面会不会采取一个走回头路的方法。现在看来民主党候选人是很有可能在贸易保护方面,走的走回头路的。

第二个就是这个移民的问题。因为移民呢,这个美国有1200万,统计的有1200万,可能比这个数目更多,主要是来自西半球地区的。那么,怎么让他们在美国这种生活是合法化,还是把他们赶出去,还是把这个边境加强,加强管理,对吧?还是怎么样,那么其实我们看到布什在任内想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很难解决。

所以这个我想美国,这个下面这届政府他需要面对这个问题,不能逃。所以麦凯恩他这方面的立场非常的鉴定。

郑  浩:对。

朱文晖:那么还有一个,就是和他的国家安全有关。就是美国的军力还是超强的。那么怎么去投放这个美国的军力,这种军力的投放是有助于美国的长期的繁荣,和长期的这个安全。而不是像过去几年那样,反而是削弱了美国这种能力。对,我想这个都是,我想在这次总统的选举当中,特别是两党出了候选人,两党对决以后,那么需要大家去关注的话题。

郑  浩:对,那么布什的这篇国情咨文出来之后呢,我发现就是美国的很多媒体都在分析其中的这个今日美国,在它的网站就用了“这篇国情咨文是不确定的”。有了这么一个题目,来做一个解读。感觉倒好像真的是他整个通篇的研究,通篇的一个国情咨文里面很多的问题,其实都是有待解决的。而这个解决,将会给下一任的政府。

好了,时间差不多了,感谢您的分析。欢迎朋友再次感谢您收看今天的时事开讲节目,明天同一时间我们再见。

版权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