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封路回家难 突发事件应对机制需加强
2008年01月30日 14:03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春节前夕遭遇雪灾 疏散受困群众是首要

郑  浩:紧贴时事,现在开讲。欢迎收看红云时事开讲节目。

郑  浩:从1月中旬开始的持续冰雪天气,为华中、华南十四个省区市造成了严重的自然灾害。目前有八千多万人受到直接的影响。而灾害造成的直接的经济损失达到221亿元人民币。目前,抗冰救灾的工作正在紧张的进行当中。相关的话题,我们也请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为大家做一个分析。

                     

我们注意到这次灾情有几个特点,一个是来得持续,而且比较猛。第二个特点,是正好在春节即将到来的时候,很多人急着赶着回家过年。可是,就在这个结骨眼上,来了这么一场这个冰雪的灾难。你是怎么看?

朱文晖:我想这次冰雪造成的这种损害,它的危害性是超出包括政府,和民间,还有这个专家学者,我想各方面的预测的。所以到了这一两天突然发现这个气象预报说,可能到春节前,这个局面都改善不了。

郑  浩:对。

朱文晖:那个时候,就不能够再听天由命了,就得要发挥主动性。所以我们其实看得到,今天为止是中国从上到下,已经全面的动员起来,怎么样尽快的发挥这种人方面的作用,而不是等着天气的转暖。我们看到在北京是召开了政治局的会议,专门来讨论怎么样去抗击这次大范围的,长时间、跨地区的这个冰雪,造成的灾害天气。

我们同时看到,国务院总理是在前几天视察这个火车站之后,亲自赶到了湖南的长沙,这个也就是受这个,这次雪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也是最有全局性的地区,因为长沙,它是中国的这个陆路交通的枢纽地段。而且我们看到现在大量的车流、人流正好就堵在这个地方。

郑  浩:嗯。

朱文晖:那其实我们也留意到,其中一个细节,就是长沙的机场还是没有开通的。所以总理的飞机是开到了武汉天河机场,晚上降落的。

郑  浩:对。

朱文晖:然后他坐了一个晚上的火车,然后来到了长沙。所以,我自己的感觉,在这种人心不太稳定的时候,特别是在高速公路上面,可能有的乘客,有的这个司机是可能被堵了几天几夜了,对吧?这个体力和精力都有些快接近崩溃的时候。然后呢,还有在这个大型的这个火车站,可能有几十万人,那个情绪非常紧张,还有在机场可能有的等了几天也拿不到飞机票,也没有办法得到具体承诺时候。那么,在这种情况底下,我觉得有最高层的人士坐镇是非常关键的。所以总理第一个时间就出现在了长沙机场,他绝对具有稳定军心的作用。像在前天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就出现到了广州火车站,而且,在他到来之后,马上就有了比较大的改善。就是开放了周围,原来是关闭的,比如说这个广交会的会馆,给这个候车的旅客,晚上先进去,对吧?那么也开放这个地铁,还有其他的这种设施,让大家去用。

同时,昨天公安部的部长就到了广州火车站,召开紧急的这种协调会议。希望能够尽快疏散这些民工。但从整个这个情况来看,那么按照天气预报,应该说呢,最近一段时间恐怕没有特别明显的这个缓解的这种迹象。

郑  浩:对。

朱文晖:所以我们也就是在思考,恐怕这种局面还得持续一段时间。因为它是多重因素构成的,一个就是今年的天气呢,确实是特别的冷。对,你说包括香港都是,这几天已经连续好几天是发寒冷警告了。

那么你可以想想在华南和华中地区。那么另外一个是,那么这个正好赶上春节前夕,大量的民工返乡。而且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一个节日,大量的这个物资,特别是鲜活的商品,它需要通过这个道路来运输。而且,一旦它断了之后,很容易造成这个连锁反应。你比如说像这个火车,你要是断了之后,它并不是说那个旅客,就不会消失,他会蹲在哪个地方。

郑  浩:对。

朱文晖:大家都赶回去过节,那民航也是一样。它断了之后,包括这个现在非常关键的就是,发电用的煤,就是电煤呢,现在全国普遍出现下降。那么,我想全国下降它不是说那些不受影响的地区,而主要是受影响的地区急速的下降。

所以,很多地方的发电机组已经是没有煤了,而不得不关闭。那么,就是这一个非常危险。那么如果说它降到已经没有的时候,你想你再补的话,会很长期这个连锁的反应。所以我觉得在这几天,那么应该是要全国跨省的,那么由中央来统筹,特别是中部和东部,南部这十四个省区。那么怎么样协调,去抗击雨雪,那么关键就是打通现在还在堵着的,比如说京珠高速公路,在湖南那一段。那么怎么样采取一些更好的技术手段,那么让这个一些机场可以赶快冲开,对吧?可以把铁路受影响的电路供应赶快给它修复。

高速公路让可能更多的来冲开,而不是把它关闭掉。另外,我想还有其他的就是让一些民生用的物资,要赶快要用特殊的通道。比如说你可以把这个高速公路整个基本上封,但是这些物资先上去,让这个电煤,让民生用的鲜活农产品啊。包括我想这个返乡的民工,他都开始优先处理,那么尽快就是疏导。那么按照轻重缓急把这些问题,在春节前我想有一个初步的解决。

郑  浩:现在受灾地区最主要的就是,尽快的要把滞留的那些受困的群众赶快疏散开,让他们回家能够过年。当然了,我们也知道,其实每年无论是这种冰雪天气,还是夏天的洪水等等,其实呢,我们总在考虑,就是一旦发生这种突发事件的话,内地有没有一整套有效的,一种补救的方案,或者是一个措施,能够使得这个损失呢,尽量减到最少。

吃一堑长一智 加强突发事件应对机制

郑  浩:欢迎你回到时事开讲节目,这次冰雪天灾虽然来得并不凶猛,但是由于它钳制了机动性,因此对抗冰救灾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另外,我们也想到,就是这种天灾,我们内地有没有一套完整、有效的一个补救的机制,相关的话题再来听听朱文晖先生是如何来看的。

年年讲这个抗这个灾,抗那个灾,那么,实际上当灾难来的时候,我们是怎么应对的呢?有没有一套完整有效的机制?

朱文晖:所以我想,像这次那么大的这个冰雪的这个灾害下来之后,造成这么如此巨大的全局性的影响之后。那么确实值得我们再反思,就中国如何应对突发事件。

我们在我们的头脑当中,记忆当中,上一次的突发事件就是2003年,也就是这届政府刚刚上任的时候,所面临的SARS的危机。我想呢,那个确实是给中国社会带来巨大的这种冲击和震荡。其实我们看到呢,在那个以后,那么中国确实是立了法,突发事件应对法是去年八月出台,十一月一号正式执行的。

郑  浩:对。

朱文晖:但是其实我们看到,就是这个事件发生以后,我想也是到了这两天才上升到这个突发事件方面来。确实在各界,尤其在跨省的这种大规模的物流和人流交汇的时候,大家没有给予更多的这个重视。我想,经过这一两天之后,我想未来一段时间很快就会有改观。即使天气再进一步的恶劣。

那么这就反应出,在这个过程当中,确实有一些深层次的矛盾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可以做一个很简单的这个比较,比如说这个雨雪天气,或者大规模的冰冻天气,那么在华北地区长期都有。那么为什么在华中地区、华东地区的机场呢,一出现就全部关闭了?是什么因素构成的,是这个地方的雨雪它特别的厉害,还是说我们的这个当地机场的建设标准可能不够。对吧,所以我觉得这个方面都是还是说是有的地方,它可能本身它就不是很负责任。你比如说关闭高速公路,关闭高速公路在正常的状态底下,如果出现大雪是正常的。但是如果你考虑到是一种全局性的,长时期的延误,那么你把高速公路关闭了,人要去撤去什么地方。你把它都赶下高速公路,都堵在原来那个国道方面,那是极端不负责任的行为。

所以,像我自己就经历过一次,大概是在七八年以前。有一次从深圳飞到南京,结果南京下大雪,那么飞机就被降到浦东机场。然后呢就坐地面交通给我们送到南京,结果这一送呢,送了二十四小时也没送过去。

郑  浩:就是。

朱文晖:他让你上高速公路,到了高速公路突然宣布你堵住了,高速公路封闭了不开,不开之后呢,全部赶到小路上,你想高速公路都不开,那小路上堵了几十公里长的车,我想跟今天的情况是一样的。所以在这种情况底下,就是你的这个机场的这种关闭标准,那么你的设施是不是足够,那么你高速公路的封路的标准到底是怎样,我觉得需要做全国的一种统筹。那么还有很多时间需要有大局观。那么一旦是封闭之后,用什么样的措施尽快去打通它,我想都要从危机应对的角度来进行考虑。

那么第二个要考虑的,就是这个电力。

郑  浩:供水。

朱文晖:供水,还有这个煤炭的储备等等,这个布局。我们现在看到这次这是对民生影响最为长期,也就是影响范围更大的,还不是在路上的人,在火车站等着侯车的人,而是大流突然停电,那么甚至一些偏远山区,像贵州的一些山区,可能就停电已经达到了十天。那么尤其山区这个路,包括我的老家,桂林的一些山区,那个路,大雪封山了,你进不去之后。像这种情况,如果说在十多年以前是很普遍的,因为当时来讲就有准备。所以呢到早冬天呢,可能预计他三十天,他出不了,但是我储备很多物资。但是,过去可能这几年这个暖冬,而且这个条件改善了。就不当回事了,那么就没有储备物资。所以在这种情况底下,怎么样有一个好的这种储备物资,有一个应急的方案,我想这些都从今天的情况看,都没有进入当地政府的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所以地方政府呢,也没有这种应急的这个能力。

那么其实我们再往下看的话,就是这次还可能造成一个非常重大的经济层面的影响。就是我们看到其实到了去年下半年,特别今年年初,中国的通货膨胀非常厉害。

郑  浩:对。

朱文晖:那么这次呢,大范围的这种雨雪天气,和交通堵塞,那么造成了大量的民生物资,特别是鲜活产品,包括香港都是这样的。那么是供应不了,那么而且是可能你运生猪、运活牛的,蔬菜的路上堵了几天之后,全部都死掉了,或者是腐烂了。那么这样可能会更加加重通胀的压力。在这种情况底下,那么政府怎么办。

郑  浩:对。

朱文晖:其实,还有另外一些这个应急的机制,我觉得都是可以考虑的。比如说你看广州的火车站,它堵了五十万人的那个地方,那么堵完之后,现在的基本上最有效的方法是什么,确定先不要去了。但是他第一个反应就是呢,我这个从现在开始到二月六号的票都不卖的,不卖就是告诉你没有希望,不要回去。

但是没有希望,不要回去是堵着,那还要疏导他嘛,那我觉得完全有必要可以和工厂,当地政府部门联手主动派车把这些人拉回去,然后让他们去加班嘛,他可以在工厂里面工作,然后工厂给他适当重新调整这个假期。因为确实我们看到珠三角它有这种很长期的民工。所以今天香港也有报导说,这个工厂的经理喜出望外,突然很多人又回来的。但是我想你要是给他主动一种激励机制,对吧?那么你在火车站,那么你就是把这种激励机制再传达下去,反正回不去了,那不如呢先回工厂里面踏踏实实的工作,然后多给一些收入,然后再重新计算假期。比如说过了年之后,再十五的时候再回去,我想这些都是可以说,我们是为了建立长期突发事件机制的时候,需要考虑的内容。

但是就是说吃一堑长一智,希望我们吃了这一次亏之后。

郑  浩:对。

朱文晖:那么中国特别是跨省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在未来再出现这种情况之后,不至于到现在这样手忙脚乱。

郑  浩:对,的确有很多地方值得反思。现在不管怎么样,现在天灾已经来临了,那么现在最主要的首要工作就是赶紧解困。解救那些被困在路上,或者是困在火车站、飞机场的那些群众,让他们赶紧安心的回家过年。

当然能回家过年最好,如果不能按时回家过年的话呢,尽快的要疏散他们,避免给这个社会造成更大的一个损失。

版权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