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美国经济有五成可能出现衰退
2008年01月29日 10:22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朱文晖:这个消息,我想,是一直也是很困扰我的,就是,我们看到无论是美国的行政部门,还是美国的国会,还是联邦储备银行,那么包括一些大部分的这个国际金融的分析机构,都认为美国经济,今年,不一定会出现衰退,包括格林斯潘也讲,说是50%以上的机会出现,但是现在还没有出现衰退。

理论上讲,美国经济经过那么长的时间的高倍的运行,像这次从911以后,到现在,也是100多个月了,那么其实,2001年,那次衰退又是比较轻微的。

你再看看之前,从克林顿,那个非常长的这个周期,你就发现,在如此高的油价,如此旺盛的需求,如此高的资产价格底下,那么美国经济,出现一次轻微的衰退,无论对美国,还是对其他国家,它都是个好事,对吧。

但是为什么现在大家那么紧张这个事情?对吧,而且说是,布什自己也讲了,说他自己觉得美国经济还是比较稳健的,很多人讲,它这个基础还是比较好的,所以为什么大家会如此注意,所以这里面,我觉得非常重要的一点,或者是两点吧。

第一个就是,它这回受到损失的是美国的金融机构,而且是美国最厉害的,也是它在美国,在全世界的,属于这个利益分配,结构最高层,那帮人收到了巨额的损失。

所以,大家第一,就不知道,这种损失,是不是就是到底了,还有没有更高的,因为他们是最擅长把这个东西,藏起来的,因为他们呼风唤雨惯了。

然后第二,就是这个损失,那么还有没有可能,是涉及到更大的变数,就是比如说,他那个最厉害的人都不行了,那些次一些的是不是也不行了,对吧。

比如说我们现在看到,像今天出的消息,说,原来说是次按的危机,那么现在说是这个叫债券的保险,它也可能会出现问题。

所以就从这个层面来看,是大家原来认为,最不可能出问题的,说制定游戏规则的人,现在暴露在那风险面前,大家对这个有一种高度的不确定性。

所以我记得,咱们俩在上次的节目当中,也谈到了这种东西,到底是一个偶然的事件,是个个别的事件,还是一种长期性的结构性的趋势,这个确实值得我们去关注。

那么第二个层次,就是虽然它可能,我们谈到,是一种轻微的衰退,是对大家是个好事,但是它现在,大家又质疑它,这种轻微的衰退,它会不会长期下去,或者,从一个比较好的增长,突然变成一个很差的一个负增长,它这个力度太大,那么这里面就涉及到,就是你美国的行政部门,包括你的总统,财政部长,还有,这个联邦储备银行,它的这个政策的决策者,有没有足够的能力,带领美国经济不至于掉向大家不愿看到的这么一个局面,所以这里面,有一个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对吧。

所以,你说这个对决策者而言,首先现在的情况,大家就开始怀疑布什,有没有这个能力,因为反正布什,他很快就会不干了,所以鲍尔森,他有比较好的这种资历,但是通过过去这段时间看来,就是他和国会的这种脚力,那么国会会不会支持他,那么包括现在正在选的这些候选人,他们到底会怎么看?这个都是一种非常大的不确定性。

但是其实到了今天为止,我们看到,就是美国的国会,他虽然是民主党控制的,他虽然可能和行政部门在具体的减税的方向上,有不同,但是,在大选年,其实谁都不敢得罪选民。

郑  浩:对。

朱文晖:所以我反复说,这个很快就会达成协议,而且很快就会把支票给老百姓的手中。所以这点,我觉得倒是,现在看来,是消除了他的疑虑,而且你看到,这个众议院的议长还说了,不排除以后还要再出类似的这种提案,进一步的这个刺激方案。

所以我觉得,对这个布什的这个争议,现在应该说是告一段落,他是想做这个,而他一向,但是对他的政绩可能,下一步是他希望把这个减税的法案永久化,但是我想,这个是民主党不会同意的,所以他反复强调,这种减税,是暂时的,鲍尔森也反复强调,说这次的这种刺激方案,不影响到美国,长期的财政的这种稳健状况。

郑  浩:对。

朱文晖:因为这个影响到另外一个,我们非常关注的数据,就是通货膨胀,那么现在,市场上,可能更关注的是伯南克,到底有多大的能力?那么这个能力,其实,我就说,它的政府的这种行为,或者伯南克,联邦储备银行这种行为,它会影响市场的判断,那么市场的判断,又和它有一种相互非常强的作用。

所以其实我们看到,在过去几个月当中,对他是个重大的考验,那么到目前为止,大家并不觉得,伯南克,这份功做的很好,对吧。

从开始的时候,他不当是一回事儿,8月份,然后到了突然转向,说这个问题可能比较严重,开始减息,那么减到12月份的时候,大家预料减0.5个百分点,他又减0.25,那最后,到现在,他突然来了个0.75,所以,大家都觉得,他这个人,可能反复太多。

那么如果说,他一向坚持一个,可能不是很重要,他就一直慢慢的减,这可能大家也认可他的能力,或者说一开始觉得非常的严厉,对吧,非常的危机,就大幅度的减息。

所以在这种情况底下,就是你不信他,然后这个市场就有一种不好的反映,不好的反映,对美国来说,可以造成直接的经济后果。

为什么?因为你股票一跌之后,大家对这个经济信心可能会进一步的弱化,那么造成房价的下降,所以这个资产价格是非常关键的,就是房价。

其实我们看到,美国在过去十年当中,资产不停的往上走,特别是房价往上走,那么如果说我们预期它会出现一次衰退,就把这个价格调下来的话,你看以前的时候,所有这个房地产价格,如果下降的话,它很难在短期之内,一步到位。

那么就意味着,可能是一个长期的,低增长阶段,而这个大家绝大的不确定性在这儿,就说你的联邦储备局,怎么看这种低增长,长期的阶段,它和以前,可能是完全不同的轨迹。

那么在这种情况底下,你怎么去决策,怎么去树立市场信心?这个我想是一个非常大的难题,特别我们又看到,现在通货膨胀压力非常高。

郑  浩:对。

朱文晖:在这种两重的夹击之下,大家就对这个联邦储备银行,连带着美国的行政部门,造成一种不信任。这种不信任,反映到市场上,市场上,又反映到资产价格的进一步下跌,又增加他的难度,所以形成一个恶心循环。

到目前为止,我们现在还没有看到有什么迹象能够打破这个恶性循环。

郑  浩:对。那么根据这个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报告,今年的美国的经济增长,预计啊,将会比去年的2.2,2.2%,下降到1.7%,另外,财政的赤字还会进一步的扩大,达到差不多2190亿,还不包括,两场战争的这个,战争开支,所以这样的一个情况下,美国经济到底是会不会进入衰退,我们会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