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遭李登辉痛骂 政客生涯仅存一线生机
2008年01月15日 13:08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郑  浩:紧贴时事,现在开讲,欢迎收看红云《时事开讲》节目,3月12号台湾立法院选举国务院大胜,民进党是惨败,党主席陈水扁是辞去了党主席的职务,那么今天呢,是改由谢长廷是继任民进党主席的职务,那么谢长廷能否反败为胜,赢得3月22号的大选,今天我们就这个话题呢,请时事评论员曹景行先生为大家做一个分析,分析之前呢,我们先来共同回顾一条新闻的片断。

吕秀莲和08年大选提名人谢长廷步出会议室,共同宣布谢长廷将接下民进党代理党主席一职。

谢长廷:兼这个主席有很多事务性的工作,例行性的工作要做,可能要两边,蜡烛两头烧,我想承担,我用于承担,也敢于开创,我希望,如果大家都希望我来当这个主席,我刚才有要求说,大家全力支持我。

由于党内一级主管皆着力,跟着陈水扁同进退,针对新的党务人士规划,谢长廷说,希望可以年轻化,单纯化,将党务、选务完全结合。

林佳慧  台北报道:08年大选将近,为了党务、选务要紧速合一,谢长廷这两天将会密集征询,预计在周三的时候,这个党务人士就会完全拟定。

戴立伟选阵大败,民进党士气跌到谷底,最新媒体民调还指出,谢、苏支持度远远落后于马萧配,差距达三成以上,对此谢长廷这样解读。

谢长廷:任人讥讽,任人嘲笑,他们一定会操纵这个西瓜的效应,目的就是要让民进党整个士气溃散掉。

谢长廷希望紧速清理战场,唤起支持者危机意识,但面对行检院长张俊雄,副院长邱仪仁接连请辞辅选干部,如何整合党内势力,将是谢长廷站上第一线后的一大考验。

郑  浩:从这个片子上我们看谢长廷说话的地气都不足,确实他也很为难,因为现在是,他既是这个08年的这个参选人,同时呢又担当民进党主席,一个蜡烛两头烧,您是怎么看?

曹景行:这个,首先是这个形势啊,这个形势是对民进党极端不利了,可以说是民进党建党以来从来没碰到过这么悲惨的时候,有很多民进党人看到了12号那天的出来开票结果,都说是打蒙了。

郑  浩:对。

曹景行:就是说你到40级以下,我还可能接受,你到了,30级都不到,那这个,这种局面确实是他们谢长廷所面对的。

另外当然就是我们看国民党和马英九这边,一边是民进党,可以说溃败来形容,一方面我们看到马英九他已经是进军这个幅度,已经不是在中台湾了,已经到了南台湾了。

郑  浩:对。

曹景行:那么我们来看一下这个每个县市的一些投票的结果。现在你如果把台湾的南部,就是大概柞水县以南的,云岭以南的那些县市加起来,就凭那个南部,我们来算算国民党的得票和民进党的得票,已经旗鼓相当了。

郑  浩:对。

曹景行:所以席位也是各11个,所以这11个非常重要的一个信号,就是你马英九不要说北部了,我就是南部和谢长廷对决,我都可能有最好打平手的可能,那再加上北部,那就一定赢了。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面,民进党是一个危机,那么另外一个危机,我们还可以看到,就是他的公投票也没有号召力。

郑  浩:对。

曹景行:这次民进党的政党票,或者说他的立委票大概都拿到了三百多万,不到四百万票,但是他公投的,投的人,就是全部去投公投票的人,还不算里面当中可能有部分还是中间的,或者是国民党的,也可能领的公投票,就是那些公投票的总数加起来,还比他的那个,就是投政党和立委票少了一百万,所以整体来说,就是民进党这次的每一个,三个投票,每一个都大败。

那么这样的情况下,谢长廷现在来接了,接民进党主席,陈水扁开头说不辞职,那这个结果出来非辞职不可。

郑  浩:对。

曹景行:陈水扁这个人啊,很不服输的,他如果选到三十多票,他不会辞啊,这一个结果对,陈水扁都不得不辞,就可以看出,民进党的危险性,它的危机。

那么谢长廷现在自己又是候选人,自己又是党主席,那么他就要给民进党,他说我要打赢吧,对不对,我要打赢。能不能打赢?

郑  浩:对。

曹景行:我们看看这几个数字,是不是一点“本钱”都没有?我觉得也未必。因为这次当中,对民进党还有一个心理支持的,也就是陈水扁在那天晚上,一边认输,一边还强调的一个数字,就是37,37%,也就是政党票当中,民进党还拿到了37%的支持。

那么这个数字呢,跟三年前相比还未必是差,甚至还有,略有长进,当然国民党增加了更多,这也是看到的,这是另一方面,所以我们看到的是对民进党来说,如果谢长廷以这个37%为自己的立脚点,这里面有三百七十多万个,三百七、八百万的票。

郑  浩:对。

<<上一页 1 2 3 ... 5 6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