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上涨带来心理层面冲击
2008年01月04日 17:32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邱震海:对,这个国际油价大家已经关注了有一段时间了,联想前几年只有几十美元一价,那现在这个油价,还是一去而不复返了。

郑  浩:对。

邱震海:那么,昨天是在这个开年第一天,在美国交易所就突破了每桶100美元,今天稍稍有点回落。

郑  浩:对。

邱震海:所以,我想下一步大家首先要观察这个100美元,是不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

郑  浩:没错。

邱震海:是不是会持续下去,另外会继续高涨,还是只是一个暂时的问题,因为虽然说前一阵这个油价持续高涨,我们讲,但是,这个100美元毕竟还是一个心理关口,因为百元的一个大关,我想对全世界的人都是一个心理上的冲击,所以我注意到今天不但是亚洲地区,欧洲、美国各个地方的这个媒体,几乎头条都是油价突破百元美元的大关,所以我想这个给全世界的人造成心理冲击非常厉害。

那么,这次这个油价为什么会上涨,我想可能是近期有几个原因,因为我们知道尼日亚,非洲一个重要的产油国,尼日利亚,这几天正在发生一个骚乱。

郑  浩:对。

邱震海:我想这可能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但是,刚才我讲了,这个油价的上涨,已经不是今日之事了,它是有一段时间了,那么这个后面的原因有非常深层了,现在大家都知道这个美元持续的疲软,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另外就是这个全球经济最近几年势头不错,尤其这个美国经济,亚洲经济,所以呢,对石油的需求都很大。

另外呢,这个产油国,它的石油的供应,一直跟不让,再加上也有一些石油商,或者基金,借机在炒作这个石油价格的上下落,所以,一定程度也是推高了这个油价。

所以,不管怎么样,所有的这些问题,我想都是结构性,所谓解结构性的,就是它不是时间性的,不是阶段性的,而是有它的一些深层的问题。

所以呢,我也注意到,今天这个中国国内已经有舆论说,大家要接受油价持续高涨这么一个现实,那么接受这个油价持续高涨一个现实,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呢?我想很多,从民生的、从经济的、从国家安全的、从全球的,政经格局,我想都有多重的影响和冲击。

首先,从民生上来说,我们说开车一族,或者有车一族,大家都能感受到这个油价上涨,给他们带来的负担;坐飞机,经常坐飞机的人,能感到这个原油价格的上涨,这个飞机票都贵了。

郑  浩:对。

邱震海:所以,我想这个给全世界的民生都会有很大的影响。

另外这个经济,我想这个对很多经济体,尤其像中国、印度,包括美国自己本身,就是经济高速发展的那些经济体,它的这个经济发展的成本,自然会上涨,那我们知道这个对中国经济来说,尤其是这样。

因为,中国现在从93年以后,它已经从一个石油的进、出口国,变成一个净进口国,换句话说,中国现在大部分的石油,大部分的原油都需要从国外,或者是买,或者是开采,但我想,随着原油价格的上涨,不管是购买、还是开采,它的成本都会上涨,所以我想,这个对整个的中国的经济发展会构成一个很重要的,一个负面的效应。

从政治上的效应来说,我们知道前几年这个美国攻打伊拉克,其实一个主要的原因也是为了原油,也是为了石油。

所以呢,既然这个石油的价格高涨,那我想那些这个供应石油的国家,当然是富得流油了。

但是,那些没有石油的,而经济高涨,又缺少,确实需要石油的国家,包括美国,包括欧洲,包括现在中国和印度,这些正在崛起的大国,我想未来会由于对石油利益的这个争夺,而产生一种政治上的另外一种争夺。

虽然说,目前一段时间,政治上的一些争夺效应还没有看出来,但是,我相信石油价格的持续高涨,这种负面的效应,一定会有某种程度,会由这个经济层面,转化到政治层面,当然是不是转化成当年的伊拉克战争,这是另当别论。

另外,我想对中国来说,非常重要的是,不但是一个油价上涨之后,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成本会推高,而且对中国的能源安全,能源战略也提出一个全方位的挑战,刚才我讲到中国这个能源非常紧缺,是吧?那么这个随着国际油价的高涨之后,这个中国未来这个,整个的石油的来源到底怎么解决,我想是一个问题。

郑  浩:对。

邱震海:现在,基本上是除了自己开采,还有就是购买外面的石油,那么在中国自己本身的能源,或者石油机制方面,有没有需要完善的空间,我想都是未来值得去深思的一些问题。

郑  浩:对。

邱震海:那么比较可喜的是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知道中国国情办出了这个能源白皮书,中国方面,中国政府也已经推出了能源法律草案,而且,今年3月份,就是08年的3月份,中国政府改组,据说要成立一个大部,一个能源部,来综合的来处理整个的国家的能源需求,所以,我想所有的这些中国方面,中国政府现在正在全方位的考虑自己的能源策略。

郑  浩:对,那么国际油价未来如何走势呢,我们会给予一个密切的关注。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