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崛起 经济趋向过热调控需技巧?
2008年01月01日 14:55 】 【打印共有评论0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中国崛起之势无可阻挡

朱文晖:全世界去看中国的影响,特别是在新形势下的这个影响力,主要是看经济,我们看到这个中国要是,我觉得大概一、两个月会有一个盘算,就是中国的GDP,到底在全球排第几,那么现在有一些争议,有一个统计说呢,大概会超过德国,会排世界第三,那么有一个统计说呢,可能还差一点,因为德国这个欧元升值非常快。

那么,但是呢,就是无论今年超不超,明年肯定会超过德国的GDP,那么到了今年年末,估计测算一下,按美元算会超过三万亿美元。

那么,另一个呢,就是我们看到这个用购买力评价来看,世界银行早就把中国是排成了世界第二,它在2005年的时候,把中国就算成了8.9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的70%,但今年它有一个重新的调整,说中国其实在2005年呢,大概只有5.3万亿美元。

但是,要是5.3万亿美元的话,你再经过两年的增长,估计到今年,按它那个测算,也有7万亿美元,虽然没有说到美国的70%,但是,可能到美国的55%、58%这个水平,也有了,所以,经济上是非常大的,特别是我们看到,那么中国起来之后,对石油的需求、对木材的需求、对铁矿石的需求、对这个海运的各种这种能力的需求,都在大幅度的提高,那么这个是一方面,这是我们都能看得见的。

更接近的就是在股市上,这个一系列和国外的这个互动,包括中国的公司去买外国的股权,那么像刚刚发生的,就是中国的国家投资公司去买摩根斯坦利的这个9.9%的这个股权,这是在金融界影响非常大的一个事件,那么在国际事务当中,中国我们看到它确实影响力越来越大。

那么,以前的时候呢,中国在国际上发挥影响力呢,它是一种虚的,就是它是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但到关键时候呢,它往往是用弃权,要有它的作用,但是,这个作用更多呢,是一种模模糊糊的,是一种叫做“虚拟的巨人”的那里头,但是,最近我们看到这一年当中,它发挥很多建设性的这个作用。

那么,比如说在这个非洲,非洲呢应该说是没有人重视的,但是,自从前年中国开展这个“中非合作论坛”之后,那么去年呢,非洲突然成了大家关注的这个热点,特别是欧洲国家,法国、德国,它们都召开这种欧洲和非洲的这种大规模的论坛,提出重新考虑它的援助等等,我想这个和中国介入非洲有直接的关系,但是,从这种关系当中,你看到直接得到好处的是非洲国家。

郑浩:对。

朱文晖:那么,另外呢就是在这个中东,比如说伊朗这个事情上,那么由于中俄之间,非常坚定的一个坚持,外交解决的立场,那么没有让这个伊朗的局势,造成一个全球式的这种危机,那么还有呢,我们就看到呢,中国做的最大的贡献就是东北亚地区,那么通过六方会谈,最终说服了北朝鲜放弃核武器,那么还有第三个层次就是中国的软实力的这种投放。

所以,你看到这个全世界不同国家进行很多民调,大家都把这个中国文化和中国的这种价值观念,那么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这个影响力,这也就是它的软实力在凸显。

但是,这个过程当中,其实我们又发现了,中国其实它虽然崛起之势无可阻挡,但是,它还是有很多弱点的,那我想第一个弱点,其实也就是我们谈到的软实力,这个软实力我想它包括公民的素质啊,你的这种基本的传统和制度,那么在今天的国际格局当中,是不是相溶,那么心理看的最清楚的,就是中国的很多公民走出海外去了,突然你发现他的举止啊,他的教育程度啊,恐怕就不是十分符合中国的这个国际形象。

郑浩:对。

朱文晖:包括像一帮人去了华尔街,骑在铜牛上去照相,那么还有我们的旅游局反复告诫,那么你出国旅行的时候要注意哪些礼仪,对吧?还有你不用这个假冒伪劣的这个商品等等,那么,还有这个中国制造,那么在国外引起一阵一阵的波澜,我想都和中国的这种基本的,这种监察的制度和公民的素质有直接的关系。

那么,第二个就是呢,中国呢,它在一些全球未来可能发生重大影响的领域可能又会再次处于一些劣势,那么现在看来,可能对中国未来影响非常大的一个领域,就是全球气候变暖的问题,虽然这两天气侯很冷,但是,我们看到今年这个冬季,好像看来又是一个暖冬。

郑浩:暖冬,对。

朱文晖:这个暖冬之后,到底它是和天灾还是人祸有关系呢?看来大家越来越多的就把它归咎为这个人祸,就是你这个排放太多,所以呢,有一个统计说,几个月以前,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国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那么,我们也看到,在巴黎开了这个联合国气候大会,那么,最终是达成了一个“巴黎岛”的路线图,随着原来反对制订议定书的澳大利亚转台,那么美国如果说,像我们刚才说的,明年民主党上台的话,很可能它也会转台,所以,那个时候中国在节能减排,对抗全球气侯变暖方面的压力会非常的巨大。

郑浩:对。

朱文晖:那么第三个就是从中国国内来看,中国国内其实发生了很多事情,像今天的《南方都市报》,它从一个都市报的角度,贴近中下层的读者的这个角度,探讨了中国过去发生的一系列的事情,那么这里就看出中国的制度,凸显出了它需要不停的去演变,特别是在政治、民主、法制等等方面,需要去进一步适应,不断发展的这个经济,和不断觉醒的这个中产阶级,所以我总的感觉,中国虽然崛起之势不可当,但是中国确实是个大国,很多问题需要自行的去处理

郑浩:中国经济目前发展是过快、过热,那么展望08年,中国的调控,宏观经济的调控,到底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我们再来听听朱文晖先生是如何来看的。我们都知道这个宏观调控,但是呢,如果来调控,你是怎么来看?

》》》》》更多《时事开讲》精彩节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文静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