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轮回历史临转折 从贝布托遇刺到08大选
2008年01月01日 10:3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2007大事件回顾

郑浩:时间过的非常快,那么这一年,回顾一下,我们有哪些大事值得回顾?

朱文晖:其实呢,这一年呢,我想这个大事回顾呢,非常多,像比如说今天的香港《明报》它的这个标题叫做“枪声回荡,地球呼救”,枪声回荡大家马上一想起来就是前几天。

郑浩:动荡不安。

朱文晖:对,这个贝·布托遇刺。

郑浩:对。

朱文晖:这个那些比较热点的地区,现在看来还是没有降温的迹象,比如说中东啊。

郑浩:对。

朱文晖:像巴基斯坦又成为一个新的一个动荡的地区,但是呢,它在这边就讲了,这里边还包括在缅甸镇压这个僧侣,导致东南亚政局的这个动荡,那么还有这个欧洲和这个欧洲再生,特别是这个《申根协定》,像到明天开始,它就是从原来的15个国家,扩大到24个国家。

郑浩:对。

朱文晖:而且呢,这里边它特别强调,就是欧洲最后的铁幕倒下,因为原来这个东欧和西欧之间就是用铁丝网给拉着的,那么现在是用申根彻底打通了,根本就不用任何的签证,就能够直接过去。

郑浩:对。

朱文晖:那么它也谈到这个欧洲再生之后,西方和俄罗斯的这个矛盾会激化,那么还有这个《金融时报》啊就谈到了,这个明年是不是又出现一位克林顿总统,那么像这个Google可能这个价格还会涨,包括像中国这样的阿里巴巴这样的网络股,那么还有一个预测呢,说这个石油会在高位上运行,因为过去一年是在高位上运行,那么很可能会突破一百美元一桶的这个大关。

四十年一轮回

但是我觉得在这些当中呢,非常有意思,也是值得我们今天特别拿出来讲一讲的,就是这个《新闻周刊》,它又做了一个专辑,专辑叫什么呢?叫“四十年一轮回”,那么为什么说四十年一轮回呢?说1968年,可能和2008年比较接近,1968年在中国呢,是在文革的高潮时期,但当时的中国人并不理解外面发生了什么事情,其实在国际上也发生了一些非常重大的事情,那么,首先是这个法国的“五月风暴”,法国五月风暴就是学生罢课开始。

郑浩:对。

朱文晖:然后造成一个全社会的一个冲突,凸显的是这个在欧洲,搞社会主义民主党这套运动的那些人的,内部一个很大的一个争议,对吧?当然后来我们看到呢,是当时这个总统,当时法国的总统是把这个给镇压下去了,但是呢,我们也看到从此整个西方的这种文化青年一代,他们仿左翼的这个变化,到四十年之后有非常大的影响。

第二个他说是在社会主义内部出现的这个“布拉格之春”,对吧?那么是对这个东欧有很大的影响。

那么,还有在美国那边呢,是美国承认越战失败,黑人的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和当时的呼声非常高的总统候选人,就是民主党方面的肯尼迪,原来肯尼迪总统的弟弟,罗伯特·肯尼迪,也是双双遇刺身亡,还有“阿波罗八号”登上月球等等,后来他说这些东西呢,其实在当时看起来是非常混乱、复杂的一个世界。

但是,他说这些东西呢,盘根错节,催生出来男女平等、种族平等、反抗独裁,崇尚自由人权等一系列现代的这种价值观。

后来他说为什么现在到2008年和当时比较接近呢?首先你看在法国10月份发起了一个非常大的这个罢工,但是这个罢工的源头和当年可能不太一样,但是这个罢工的工潮,看来好像还没有停止,然后美国在中东,陷入这个泥沼当中,在中东,特别是在伊拉克,有点像和当时这个越南的情况,美国也实现的是盘算,如何去脱身了,68年美国也开始盘算脱身,但是,他真正脱身之后是五年以后,从尼克松任内才脱的身,那么现在是巴基斯坦贝娜齐尔遇刺身亡,美国失去了移民,有助于推动美式民族的这个盟友。

那么,说到这个登月,那么是日本和中国先后发射了探月的卫星,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太空这方面,又回到了68年那个时候,但是,探索太空,探索太空背后反映出这个是一个综合的国力,所以他从这里面预测呢,包括这个拉丁美洲的左翼思潮可以和巴黎的五月风暴,一脉相承。

所以,我们总的看来就是,回顾过去的一年,那么在去放眼未来这一年的话,你发现很多时候需要从历史当中去找寻未来是怎么一个情况。

郑浩:对。

朱文晖:但是,我总得感觉,就是历史是很难重演的,你比如说在以前的时候,像这一系列冲突和动荡当中,那么它孕育出了,我们说的刚才说到的,像这个男女平等、种族平等啊、反抗独裁,但是其实看的非常清楚,从“911”以后,那么“911”带来的是这个宗教和文明之间的冲突。

郑浩:对。

朱文晖:那么,经过这五、六年的演变之后,我想在美国到明年,它就会有一个大的一个走向,就是到底“911”是说明了文明的冲突?还是说明了文明之间需要融合,需要遵循一个新的国际秩序,才能够去消除这种文明,去尊重文明的多样性,让世界更好的发展,我觉得明年在美国总统大选,它是一个对决,对吧?

那么如果我们看到,像是民主党当选,特别是希拉里当选,那么可能是朝着后者,这也是一个克林顿在八年任内当中所做的,就是冷战结束之后,他想重塑这个国际秩序,是这么一种价值观,但小布什呢,是一种“非黑即白”的,一种敌对式的价值观,所以不是敌人就是朋友,他是非常简单强调这个观点,但是,其实这个就是一种新的价值观,说到底哪种价值观能够在美国取胜,很关键就看明年08年的这个大选。

郑浩:对。

朱文晖:当然,我们刚才也回顾到了,像这个欧洲那边确实是再生的非常成功,从这个欧元的不断坚挺,那么欧洲作为一个统一的声音,那么到现在,它这个铁幕倒下,申根的协定扩展到24个国家,那么欧洲作为一个独立的力量,它逐渐的走强,那么,在这个关系中我们要看到,俄罗斯怎么处理,俄罗斯在明年,它会完成权力的这种延续和交接,普京还比较年轻,那么他已经把这个名义上把权利交给了,可能会交给梅德韦杰夫啊,他当总理,这个明年在三、四月份就会揭晓。

但是,俄罗斯总得路线来说,它已经是走出了一条传统的,就是不东不西,作为一个欧亚大陆,横跨欧亚大陆的这么一个国家的这个定位,所以刚才讲到,它和西方之间在重新出现这种裂痕,我觉得也是一个自然的现象。

那么,就中国来说,其实我们非常关注,就这些事件本身和中国有什么关系,其实我们看到的就是,像在这个“40年的一轮回”当中,那么按自己的理解,当年的法国的大学生的这个“五月风暴”,那么包括拉丁美洲那边,都和中国的文革这种思想有直接关系,所以我们其实没想到,40年前,1967、68年,中国人在搞文革的时候,那当时文革说倡导的那种思想,在国外也是非常有市场的。

》》》》》更多《时事开讲》精彩节目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文静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