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中西对立情绪"反华"渐变为"烦华"
2008年04月18日 09:4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中西民间情绪树立说明了什么?

郑  浩:最近一段时间西方媒体对中国处理西藏事件,以及对中国的奥运会是横加职责。中国外交部的发言人连续几天,也对西方的言论提出了严厉的谴责。

我们也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中国民间的民族情绪也开始在高涨。那么如何来看这个问题呢?

今天我们就这个话题请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为大家做一个分析。

你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

邱震海:对,西藏这件事发生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从3月14、5号开始算起。那么奥运会的风波呢,这个应该也有那么两三个月的时间了。而且我们预期未来一段,无论是西藏,还是奥运应该说都还会有继续有一些风波会迭起,在追究和西方之间。

那我认为这件事分成,我们如果粗解的说分成两条战线。一条是在政治层面上,无可讳言。这是带无论在北京奥运问题上,还是在西藏这个问题上,是有一些用北京的话来说是海外的势力在操作。

如果没有一些西方的情报机关,而且现在从西方舆论透露出来的情况看,确实有一些西方情报局在背后操作的影子。

如果没有西方情报机关的操作,或者利用藏独势力,其实藏独势力说实在只是一个马前卒,背后是某些西方的不可告人的一些目的。如果没有这些情报机关操作的话,我想这个藏独的势力不可能如此的甚嚣呈上,也不可能如此的有策划、有规模。在全球范围之内作出这么大一个举动。所以我认为这是一条政治上的,可以称为一条战线。

那么从这意义来说,这个斗争未来还会继续下去。我想这是一方面。

当然随着这个暗的斗争这个进行,那么有一些西方政界领导人,包括有一些西方的舆论,它也会从它的意识形态,从它或者是偏见,或者说无知出发,对中国进行这样,或者那样的指责,包括有些西方的领导人说愿意来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等等。

那么我认为基本上这两者,当然是西方的领导人你并不能把,完全把他认为是完全是在这个好像要策划中国,要颠覆中国。但是我认为基本上这是一条政治上的战线。这是一个。

还有一条我们如果也称之为战线,所谓我认为战线这个词用在这个地方已经不太合适了。其实是随着这种政治风波的逐渐蔓延,随着政治斗争的展开,无论是明的,还是暗的。在中国和西方其中既包括中国和美国,也包括中国和欧洲民间情绪逐渐的出现一种对立和毒化的气氛。那么这个我认为这是第二个。那么恰恰是这方面我认为是有一点值得忧虑的。

因为今年正好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那么中国在过去30年应该说是大规模的,虽然不是全方位的,但是首先在科技、技术,然后又到法律,到这个社会经济这个层面向西方开放,到了中国30年改革开放的时候,居然在中国和西方的民间层面上出现一种情绪的严重的对立。我认为这是一件让人值得遗憾的,也是让人值得深思的问题。

我之所以说值得深思,我们来考虑一下后面的原因到底是什么。首先我并不认为我们可以把所有的西方的民间的民众,都认为是敌视中国的。我认为如果我们作出这样的判断的话,那我们会在战略上犯一个非常严重的错误。

但是西方的民众一定是对中国有巨大的误解的,等一下我要讲,无论在中国,还是在西方,当然首先在西方,他有许许多多连他们自己,无论是媒体还是知识界,或者普通老百姓就更加是这样了。自己也梳理不清楚的,许许多多的这种情绪,那么这种情绪需要大家未来用对话的方式。以一种或者是一种交锋的方式来进行逐渐的进行一些处理。来达到双方逐渐缩短之间一种鸿沟的这么一种距离。

那么现在关键问题是这两条战线,虽然民间的情绪对立我并不认为这是一条战线,但是我们初且如果说两条战线,如果同时展开的话,那我觉得对中国来说,在未来几个月这是一个比较严峻的问题。

我个人一个基本的判断,一个基本的建议,我认为我们应该把这两条如果说称之为战线的话,应该分开。现在全力以赴的应该是在政治斗争这条战线上,因为这个是针对海外针对势力的。而且尤其在不是在明的政协上,明的政协上相对好处理,说夺火炬、或者西方领导人来还是不来,这些无非是一些情绪化的问题。

主要是暗的斗争,在隐蔽斗争这个层面上。那么就是要吸取这个所谓的这个314等等这个一些经验和一些教训。

那么在另外一条如果我们称之为战线,就是中国和欧洲,或者中国和西方民间情绪的对立这方面,我认为我们要迅速的予以舒缓,要迅速的缓解。而且这里面的问题的严重性会让人值得忧虑的,不但在于民间,在中国改革开放已经30年了,居然在中国和西方之间双方民间情绪又出现对立。而且这里面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出现情绪对立的,与其说是中国和美国的老百姓之间的情绪对立,还有说更多是中国和

欧洲之间的老百姓之间的一种情绪在出现对立。

那么如果这样的话,就更值得人们担忧。因为我们只有中国和欧洲都是两个国家的文明,两块古老的文明。那么这两块古老文明其实双方以前我们讲过,去年10月份在欧洲就举行了一个中国和欧洲的一个文明的对话。双方其实已经开始有种萌芽,尝试文明对话,从哲学的角度来探讨一个本世纪可能回避不了的问题,就是中国的崛起。

双方能够两大古老的文明,已经有这么一种智慧,开始产生了。所以我想在这么一种情况下,再加上我们知道从这个战略层面,从国际策略的层面,欧洲或多或少的是中国的一个盟友。或者是一个非正式的盟友。未来的世界的格局一定是美、中、欧三足鼎立。

因为在美、中、欧三足鼎立的时候,如果说中国同时跟美国跟欧洲为敌的话,那我想可能未来会有一些麻烦。那么如果说造成这个无论是奥运的风波,西藏的风波,无论它是背后有一些美国的情报机关在策划的话,到最后导致的结果居然是中国和欧洲的民意的严重的对立和毒化的话,那么其实正中某些人的下怀。

郑  浩:是。

邱震海:我想在这个无论从文明的角度,还是从这个战略的角度,我认为中国和欧洲,中国和西方民间的情绪的对立,都应该非常迅速的得以升华。那么到底如何升华,等一下我们再来。

郑  浩:对。关于圣火已经点燃,而且现在还在传递当中。那么随着西方的一些不负责任的一些言论,也点燃了中国的民族的情绪。如何来梳理你这个问题,我觉得也是非常好的。那我们到底怎么样来梳理目前日益激化的民族的情绪的对立。

相关阅读:

凤凰评论员侧观“胡萧会”

内地股民热盼政府救市

揭秘达赖与“藏青会”中国政府如何应对

普京布什七年较量终收官

中国再破西方贸易壁垒 启动零关税程序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