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未来十年是中国国运关键时刻

2013年11月01日 11:1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的改革为什么攸关中国的国运?三中改革有四大特质?一、全面、二、深化、三、顶层设计、四、可曲可直,该如何观察?

凤凰卫视10月3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我们都说到第十八届三中全会,我们也关注到,日前已经宣布会在下个月9日到12日举行四天,这个受到海内外关注的会议,石先生你怎么观察?

未来十年:中国国运的关键时刻

石齐平:为什么受到大家的关注?我认为总结有下面几个特别的角度跟观察点,第一,我认为未来的十年,习李时代十年,是中国国运的关键时刻,所以三中全会就是关键的时刻的开局,很重要,第二,我认为现在正处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到现在为止35年,改革的一个中间点,现在有很多的问题,已经到了必须要去面对的时候,所以必须要有大范围的深层次的改革,第三,我们也知道中国现在已经是GDP老二,中国即将迈向全球的GDP老大,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很多的风险,就必须要能够好好的去面对,所以也是关键,所以三中全会就变成关键中的关键。

林玮婕:石先生你刚才提到说,未来十年是中国国运的关键时刻,怎么说是关键呢?

石齐平:关键的意思是这么去理解,就这么说吧,如果他改好了,会怎么怎么样,如果他没改好,会怎么怎么样,出入很大,如果说改好了,我的意思就说还有13亿这么大的人口规模,这么大的人口规模,把人口数字提高,生产力大幅提高,还得了,第二,中国还有这么大的人口,如果把内需调动起来,全世界最大的内需市场就在这了,所以只要改革,无论是供给面跟需求面都能够创造非常大的经济的好的形势。

因此,我认为,只要改革的好,未来十年,二十年,三十年,8%,甚至于更高的增长率,再我来看,绝对不是问题,可是如果没改好,那么中国累积到现在很多的社会、政治,乃至于经济的矛盾,统统会迸发出来,很麻烦,如果没改革好,面对到今天很复杂的对外的形势,特别是美国和日本,中国在应付起来也就更为吃力了,所以一好一坏,一出一入之间差别太大了,所以这就是关键。

姜声扬:你刚刚提到,而且和俞正声说的一样,在这次三中全会,无论范围或力度都是空前的,所以您在这边可以描绘一下,这次三中全会改革的特质?

石齐平:具体的内容当然要两个星期以后大家才能够看得很清楚,你说特质,我倒是可以观察也几个角度,我认为有四个特质,一,全面,二、深化,三、顶层设计,四、可直可曲。

姜声扬:分别解释一下,第一个全面。

石齐平:全面的意思,就是他不仅仅是一般以为的经济范围,NO,你看他的主题,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重大的问题,这里面没有特别凸显经济,就代表有他全面的概念。

林玮婕:深化呢?

石齐平:深化就是表示,不会从表面上去抓,不会涂红药水,有些问题就直指核心,从里面去处理,就叫深化。

林玮婕:顶层呢?

石齐平:顶层就是从全局看,高屋建瓴,要建树又要建瓴的意思。

姜声扬:曲直什么意思?

石齐平:可直可曲,如果可以直就直,如果不可以直那就曲。

姜声扬:直比较容易明白,曲呢?

石齐平:我举个例子,我们谈大家目光焦点就是国企,今天谈到国企,希望国企的改革都是朝哪个方向?叫国什么民什么?

姜声扬:国退民进。

石齐平:对。我为什么要退,他是既得利益者,我凭什么要退。

林玮婕:不退怎么办?

石齐平:你不退没关系,我也不要你退,来一个国让民进,你不退没有事,你让一让,你不要霸占这个地方,你让别人进来一下,不但让这个产业里面让民间企业进来,让你的大企业结构,你的股份也可以分散一点,让民股也能够进来一下,这就叫做国让民进,曲,曲线改革。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石齐平 国运 未来十年是中国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