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在希:“台独”分裂这一条路走不通 大陆要有耐心

2013年11月04日 10:1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怎么样慢慢地去改变这样一种状况,还需要我们做很多很多的工作,要花很大的精力,但是我想有一点,“台独”分裂这一条路它是走不通的。今天我可以更有信心地讲“台独”是不可能的,只要中国大陆强大,因为原来经济这是个很重要的因素,也是统一的重要因素。我记得在1980年,台湾的GDP总量它占到大陆的1/3到20年以后,到2000年大陆翻两番,台湾的经济总量占大陆1/6,到2008年台湾的经济总量只有大陆的1/7,最近几年那这个经济差距就更大了。

凤凰卫视11月3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我们现场的观众朋友也有一些自己的问题想跟您交流,有问题的来示意我。

现场观众:王教授,在南海和钓鱼岛主权问题上,被看成是中国的最高核心利益。在这个问题上,两岸都有共同的立场,请问王教授,就是说在维护南海和钓鱼岛主权问题,两岸能否携手合作?再有就是说,这种合作会在台湾岛内产生什么共识?谢谢。

王在希:现在两岸双方在钓鱼岛问题上,在南沙这个问题上,大家实际上、客观上,两岸在有些领域实际上已经是在合作的。比方说我们对外的表态,我们大陆方面,外交部的发言人你们也都看到了,它涉及到领土纠纷的时候,我们首先要申明钓鱼岛也好,南沙一些岛礁也好,这是中国的领土。那我们也看到台湾有关方面在关键的时候,它也很明确地来宣示钓鱼岛是中国的,南沙是中国的。那我认为我们在这个大前提上,本身它就是一种合作,我们的立场是一致的,态度一致的,当然现在很多同胞学者都在期待着两岸在捍卫领土主权问题上,包括军事上大家能不能够进行合作。

我本人当然我也非常期待,但是到目前为止,应该说,两岸在具体的行动上、在军事上要合作还有一些困难,主要是还没有建立起这样一个机制,就是军事互信的机制。我刚才也已经讲到涉及到政治层面的一些问题,坐下来商谈现在都还没有实现,没有政治的互信,就没有军事的互信,没有军事的互信就不能在军事行动上,两岸很好地进行合作,这个问题也是需要两岸同胞大家来继续推动、来加油。

现场观众:“台独”势力在两岸和平交往中间,是一个最大的障碍之一。王教授,据你的考察和研究,“台独”这种思潮目前在台湾的现状怎么样?他们这种势力究竟影响有多大?

王在希:“台独”在过去,实际上它在台湾存在已经很久。最早可以追溯到1947年,也就是说在日本把台湾交还给中国之后,少数日本的右翼分子,他们不甘心把台湾交还给中国了,它在内部那个时候,就有策动了“台独”分裂的一些势力。那么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一直蒋经国(时期)20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台湾当局当时对“台独”,它是不容忍。因为“台独”首先它的一个目标要推翻国民党这个政权,所以当时这个问题不是很突出,那么“台独”分裂的势力,当时他们在岛内也没有更多的生存的空间,他们就跑到美国、欧洲、日本。

“台独”的问题慢慢地严重起来是李登辉执政以后,因为他本人大家都知道了,他最后搞“台独”。所以他上台以后,慢慢地容忍原来在岛内这个“台独”势力从地下走向公开,而且他把全世界在海外的“台独”分子,最后都允许他们都回到岛内,所以这个“台独”分裂势力慢慢成气候了。当然“台独”分裂势力闹得最凶,就是2000年3月台湾大选,就是民进党陈水扁上台以后,因为民进党陈水扁他们本来就是公开,他就是要搞“台独”的。结果他侥幸上台了,你可想而知“台独”这个问题就很严重了。所以毫不夸张地讲,在2000年到2008年这个8年,两岸进入一个高度紧张和危险的这样一个时期。

那么2008年以后,大家也注意到这个“台独”激进的台独”势力慢慢地开始消退了。你刚才提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台独”的思潮,在台湾岛内目前是个什么状况。这个问题也就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比较复杂的一个问题,就是在台湾岛内还有很大一部分民众,他们现在不能认同一个中国,还不能认同两岸的统一,有的他希望台湾能够独立,尽管不是多数,但是这种思想它有它的社会基础。

这个原因,我认为有历史的、有政治的、有社会的。因为台湾和大陆从历史上看确实分离时间太久了,明年是甲午海战120周年,两个甲子过去了,120周年。长期的分离容易滋长,台湾一些本土的“台独”的台湾的一些意识,所以对大陆,很多台湾尤其中南部的同胞,他不了解。加上20世纪五十六年代国民党那时候反共的宣传,加上“台独”分裂势力,它要搞“台独”一直误导台湾的民意,讲大陆怎么怎么不好,所以到现在在台湾同胞当中,“台独”这种思潮它还是有它的这样一个市场。

怎么样慢慢地去改变这样一种状况,还需要我们做很多很多的工作,要花很大的精力,但是我想有一点,“台独”分裂这一条路它是走不通的。今天我可以更有信心地讲“台独”是不可能的,只要中国大陆强大,因为原来经济这是个很重要的因素,也是统一的重要因素。我记得在1980年,台湾的GDP总量它占到大陆的1/3到20年以后,到2000年大陆翻两番,台湾的经济总量占大陆1/6,到2008年台湾的经济总量只有大陆的1/7,最近几年那这个经济差距就更大了。

最新的,去年2012年台湾经济总量只等于大陆的1/17,所以21世纪随着中国的和平发展,中国这种经济实力的综合实力的增强,国际地位的提高,“台独”我认为它不可能。但是因为我们是要寻求用和平的方式,最后来解决台湾问题,所以我们还必须有一定的耐心,我们还是要体谅台湾的同胞,在过去非常特殊的历史条件下,形成了一种很复杂的心态,它暂时对大陆有一些不理解,还有一些隔阂、想法,我们不能急躁,我们还是要理解。我相信通过两岸的交流,慢慢台湾同胞他会了解大陆,他会知道两岸我们是兄弟、是一家人。所以最后两岸这个统一,所以我刚才讲用“水到渠成”这样一个比喻,原因就在这里,谢谢大家。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王在希 大陆 分裂这一条路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