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风“威马逊”登陆海南 志愿者呼吁勿再运食品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 凤凰卫视7月24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超强台风“威马逊”,长见惯飓风的海边居民惊骇不已。 符树存:很大,呜呜呜呜一直转的。 解说:前有预警,后有救援,依旧让上万

核心提示:

凤凰卫视7月24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超强台风“威马逊”,长见惯飓风的海边居民惊骇不已。

符树存:很大,呜呜呜呜一直转的。

解说:前有预警,后有救援,依旧让上万人损失惨重。

莫其佳:什么东西都没有了,房子也没有了,米也没有了,稻谷也没有了,有的就烂掉,丢掉了,臭死了。

姜楠:2014年7月14号,超强台风“威马逊”在中国海南省登陆,中心的最高风力达到了17级,给沿海的群众带来了严重的生命和财产损失,然而台风过后,这一次人们的关注点却并不仅仅局限在灾情上,还把关注点放在了红十字会捐赠的棉被,以及当地政府发放的发霉的面包上。那么现在台风过去了,受灾最严重的地区电力和水利恢复的情况怎么样?当地的灾民又是否开始从灾难中恢复过来了呢?我们的记者前往了受灾一线。

记者:又没信号了,你看你手机有信号没有?这边是都没有救过的,都没有救过的。漆黑的一片,等会能看得见银河,我昨天大概11点左右抬头就是银河。

解说:我们跟随当地志愿者运送物资的车辆前往此次“威马逊”台风登陆点——海南文昌市冯坡镇,天黑之后车灯是唯一的光源,整个城镇依旧断水断电,虽然主要道路已经疏通完毕,往来车辆还需要经常停下处理临时的状况。我们要去往的冯坡镇位于文昌市北部,与翁田镇相邻,是此次台风重灾区,冯坡镇海岸线长8公里,全镇76个自然村1.3万人,根据官方统计,受灾人口达13066人,房屋损失3501间,乐大村是其中受灾严重的村庄之一,由于断水断电,人们都集中在村口讨论着这场大家从未经历过的大灾,68岁的符树存带我们去了他家,跟我们讲述他是如何亲历了这场罕见而提前被预告的台风。

台风“威马逊”登陆海南前政府曾通知 部分村民并不在意

记者:台风来的那个前几天当地政府有挨家挨户告诉台风要来吗?

符树存(冯坡镇乐大村村民):告诉,我在家,我都讲那个书记,我们那个书记还是不错的。

记者:哦,书记不错。

符树存:和镇长,副镇长都来了。

莫其佳(冯坡镇乐大村村民):有领人来,叫说“风大啦,就避风”,这样叫我们啊,我们就知道了,叫我那小孩,小小的,两三个小小的,我就叫他们避风一下了。

记者:去哪儿避风?

莫其佳:我有叔叔,有一个叔叔的房子好一点,叫他去那边住,我就跟我老爸顶门,不要台风打那个掉下来。

符树存:把这个木棍啦,那个床都拿去顶门,不顶门就不行的。

解说:符树存和儿媳在家负责顶住门,保护家中财物,刚生完孩子的孙媳妇则带着小孩子们到叔叔家躲避台风,更多的村民被请到村长家避风,符雪萍平时在外打工,这次回家是为了照顾生病的母亲,她们没有意识到这场台风的剧烈。

符雪萍(冯坡镇乐大村村民):因为刮台风之前好多人多关心过我们,都叫我们说,我们的家房子太旧了,叫去他们家躲,好多人都关心过我们,就当时我们就觉得可能平时的台风我们都这样过了,就觉得无所谓,我跟我妈就一直在家里,到了中午12点多的时候,我们这边那些东西都从下面,好像人家从上面拆下来的一样,好像拆拆的掉得乒乒乓乓,好吓人的,后面村长他们就跑过来,冒着大雨跑过来叫我们过去他们家了。

解说:同样没把村干部的通知当回事儿的还有39岁村民符基华,我当时睡午觉,睡在里面,我是12点多睡的,那时候起来点风,我就睡里面,睡到大概两点多钟风就是卷,它打过去以后卷回来了,我发现了我马上就准备跑了,门已经变形了,墙已经,那三四堵墙已经在动了,然后这边这个墙倒塌了,我马上就冲出来,然后后面的也跟着倒塌,然后村长一直在叫,叫我们跑到他新房里面去躲。

解说:“威马逊”已经来了,在台风经常光顾的地方符树存和家人们还做着保卫家园的努力。

符树存:那个沙发椅长长的,我就把它顶上。

记者:把沙发椅顶到门上,还顶了什么东西?

符树存:里面的全部都搬来顶住,顶不住的。

莫其佳:顶也没有用,顶还是打掉,顶不住了,就是顶不住了,三个人都顶不住,不是一个人,我用那个房里面的坐在里面的那个什么东西的全部都顶住都顶不住了,跟我老爸。

记者:那最后没顶住这个门是吗?

莫其佳:没顶住,你顶住它就打开了,打开出去了,那个东西(板凳)都飞起来了。

符树存:当时这个风从西边来,那个风,那个声音很大,呜呜呜一直转的,上面那个房子,上面有几间房子是不坏的,这个风这样打来,这个风顶不上的了。

莫其佳:我就怕了,我就进那个厨房那边,这个小,风打不掉,进那边去,怕得要命,我很怕那个时候,我就坐那儿哭,哭出来,怕了。

解说:莫其佳一人在厨房蜷缩着,只剩公公一个人奋力顶住门保卫家产,所有人都被这场越来越猛烈的台风吓坏了。

莫其佳:那个风是这样这样转的,它不是直直来的。

记者:那家里有什么东西飞丢了吗?

莫其佳:飞,那个水缸都飞,飞不知道飞去哪里了,就是这种塑料坐的,全部飞高高起来了。

解说:符树存和儿媳莫其佳最终放弃了家园保卫战,各自躲到安全的地方,任凭台风肆虐,在村长家的五六户人,看着从未见过的超强台风,也顾不上担心家里的老房子了。

符雪萍:我们村长那边他还不是,偏廊那边也是乒乒乓乓的,那些东西打得很厉害的,也掉了好多,他家那边瓦,那边的偏廊也全部坏了,我们在家里真的是,几个人都是抱在一起,还有两三个小孩,我们都是抱在一起的,挺吓人的真的。当时我们就说,坐在那里也不是,站着也不是,就是把门关得很紧,但是几个人顶那个台风都顶不住,几个大男人顶都顶不住的,那个台风打得那些树几乎都是半倾倒那样的了很吓人的,外面那些看起来那些风,打得那些东西好像都是飞起来那种的,真的是没见过这样的。

解说:四五个小时以后北风转成回南风,风力略微减小,莫其佳试图去看看外面的景象。

莫其佳:那时转南风了,转南风我就出去了,那个转南风出去的,那个风就刮我去,我就这样爬呀,不敢起来了,起来了他就刮你下去了,很厉害的。

解说:符雪萍和母亲在村长家度过了一整夜,直到第二天早上才敢出来看家里三十年的老屋是否幸存,这一场台风让她对自己当初的轻视感到后怕。

记者:以前看到过这么严重的台风吗?经历过吗?

符雪萍:没有,真的没见过,连我们在那一起坐的那些老人家,七、八十岁的人家都说,真的是都没见过这么大的台风,真的。

莫其佳:从来不见过,这个风不是直直的了,是这样这样的这样搞的,厉害了,我从来没见过,怕得要命。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马逊 台风 莫其佳

人参与 评论
2014-07-24社会能见度 “威马逊”之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4/96720770-e2a8-446d-bd84-195ff15ca9c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