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那一年 李白被抛弃杜甫很尴尬
2007年10月30日 17:48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王维在安史之乱之前,已经官职很高了,叫给事中。安史之乱,安禄山占领了长安之后,安禄山也知道王维,所以就要把王维请出来做事。王维呢,吃药,有人说是吃了讲不出话来的药。反正他完全不能来从事伪职了,但是没办法,安禄山实在是希望他能够参与自己的事情,就等于是强迫性地把他拉到了洛阳,仍然给他一个职务。

那么大家注意了,王维出任了伪职,而且认认真真是伪职啊。李白你尽管“世人皆曰可杀”,他毕竟是在抗击安禄山过程当中归向皇家的哪一支队伍,按照我们过去说叫路线问题,他又不知道这个王子有一点独立的倾向,李白可以这么辩解。王维就没法辩解,你完全知道你面前的就是安禄山,就是坏蛋中的坏蛋,你做了他的政府的给事中,就是高级政治顾问。我们的诗人在这一点上,就遭遇了比较大的麻烦了。

但是后来就遇到一件让我们都感动的事情了,安禄山为了庆祝自己的胜利,经常把原来大唐王朝里边留下来的文武官僚、女眷、再加上一些乐师全部拉到洛阳凝碧池来举行宴会,来进行演奏。但是因为所有的乐师实在是太为自己的大唐王朝感到骄傲了,他们一定不喜欢安禄山这么胡闹,而且一定是知道他是个逆贼,所以都不高兴,甚至于不想去,去了以后也板着脸或者不想拉。这个时候安禄山的兵士就拿出刀剑来,用锋口对着艺术家,你一定要演奏表示我们的欢乐。这个时候就出现一个非常勇敢的乐师,一个琵琶演奏者叫雷海青,他就一下子把琵琶摔在地上,就是坚决拒绝演出。这时安禄山下令把他肢解,就是不是一般的杀死,而是把他的尸体分成好多块。

我说安禄山是个坏蛋,干这种事情都是坏蛋。面对一个艺术家,你用这么残酷的方法。他拒绝演出,所以雷海青是应该值得我们记住的一个唐代的非常有骨气的一个艺术家。这个事情被王维看到了,王维也是被邀请的对象,所以他就写了一首诗,题目叫做《闻逆贼凝碧池奏乐》。他逆贼两个字就写在诗体上了,就这么四句诗,我们由此知道,这个诗人他的爱憎全部都在。由于他是大诗人,这首诗被悄悄地流传,连逃难中的唐玄宗都看到了,非常感动。

安史之乱平定以后,要处理逆贼了。就是抗日战争以后不是要处理汉奸吗,就是一样的。王维当然在其中,而且这个处理也不会太轻。但是这首诗救了他,唐肃宗后来看到这首诗,清楚地知道这个诗人还是大诗人,觉得王维还是个汉子,王维内心是好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给他稍稍地降级,没有判罪。降级以后王维实在是太适合唐皇朝的需要了,后来慢慢地升、慢慢地升。所以我们后来叫他王右丞,他做到右丞相,他官做得比谁都大,诗人当中他还是做得最大。但是他一生都在忏悔之中。这首诗确实是救了他,但是写这首诗让他想到了他曾经看到过的形象,他不能不把自己和雷海青比,这一比使他终身都陷入到忏悔之中。

所以这三种人加在一起就告诉我们一点,唐文化的风华年月真的过去了,我们可爱的诗人都走向尴尬,我们最可爱的几个生命都没法再发出强烈的声音了。巨大的社会灾难,一定会伤害最高贵的文化,而且伤害得一去不复返,伤害到了我们中国。中国再也不太可能拥有这样等级的诗人。

相关阅读:

空前绝后诗情时代 全民为诗而狂

大唐魅影 留学生当公务员 服装暴露超现代

十几亿人花钱为“赝品” 仿古需要宽容

为信仰上路 年逾古稀翻阅喜马拉雅

中国文化史上的大地震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李倩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