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富人需要人生指导
2008年03月13日 10:0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 [梁文道] [茅于轼]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窦文涛:那您觉得现在中国的富人,假设您为他说话,您认为他们迫切需要的是什么?

茅于轼:我想他们当然是不是需要钱了,他们需要是人生的指导。很多企业家他们现在不缺钱,但是觉得有点迷茫。赚了这么多钱干嘛啊。我现在这么忙,到底对我有好处吗?

梁文道:我马上想起来,就是我前一阵子看了一个英国的一个杂志的报道,很有意思。他讲英国现在有一个慈善组织,办富人学校。专门教富人怎么花钱。这怎么回事?就是因为最近几年,英美那些富豪、欧美的富豪,越来越想就是做社会贡献,想做捐款,就是像您刚才讲的,生活遇到问题了,就是人生,我钱那么多了,我私人飞机有了,连个岛都有了,那我还不快乐,我现在该怎么办呢?那么以前传统的方法就是捐钱给一个慈善组织。但是现在来越来越有,好多富豪有兴趣怎么样?就我自己来弄一个,因为他现在是变得这样,有些企业家,或者有些富豪。像比尔盖茨这种,他是怎么样?他是我不止要捐钱给一个慈善组织,而且我觉得有一个问题,是我特别关心的社会问题。比如说医疗,或者艾滋病怎么样,这个问题我特别感兴趣,我想自己亲身投入进去办点事。我自己弄一个东西。

那么这个富人学校就专收这种富豪,那一上课上四个礼拜,这四个礼拜第一个礼拜是理论课,就是先有人来专门讲做慈善机构怎么做,怎么管理,怎么营运,这个资本怎么运用。第二、三个礼拜就分组,分组去不同的地方参观。我看到里面有一个富豪,那个太太,她代表她老公去,去了第二天就哭得打电话回去纽约给她老公。她怎么回事?她搭这个飞机,这个组织带她们去亚马逊河一个雨林,去看那边的一些部落,那些部落穷得不得了,怎么样。然后她就说我这辈子从来没见过这种事,我受不了了,然后跟她老公哭。那后来马上两个人就弄了一笔钱,就怎么去帮忙这个。我觉得中国现在除了这个,也需要办富人学校。

窦文涛:茅老师除了办保姆学校,也可以办一个富人学校。教教他们怎么花钱。您的经验就可以教他们。

茅于轼:从经济学的角度看,这个社会有分工。每个人要找他最合适的,最能发挥才能的地方。做慈善跟做企业不太一样,他需要一些特殊的一些思考。所以企业家做慈善是不是一个最好的方案,这个是从经济学的看法不一定,对社会是分工不一定。但对他个人可能,他觉得我就喜欢,我现在有钱了,我要做慈善,这个也未尝不可的。所以我们现在社会的情况是怎么样?我的经验有很多,有钱人他愿意出钱,我们得到他们很多。

《锵锵三人行》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周一至周五)12:30-12:55(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窦文涛:我当不了采访记者>>>

从“璩美凤事件”看和谐社会>>>

侃侃性生活中的高潮礼仪>>>

世间万事皆巧合 阴差阳错贯人生>>>

世界进入粗口时代 总统教授齐齐开骂>>>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