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进入粗口时代 总统教授齐齐开骂
2008年03月04日 10:1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 [北师大教授]

许子东:讲回这个游客,中国游客出去的心理,这真是我看了这个新闻就很矛盾,就是两面,你这样想想,那样想想,就是不知道该怎么办好,一方面呢,你真的觉得有时候蛮傻的,就是我们现在的游客出去,真的蛮傻的,人家真的在笑你,就像你说的,很多人排队在买LV,然后有很多大款出去,就是说,最贵的酒店,一晚上一万块啊,什么,你住到最贵的酒店了,人家还在笑你,你明白没有?你很多东西你不知道嘛。

梁文道:语言。

许子东:你脱鞋啊,什么你很多事太多了,就是你就没到这么一个生活氛围里面,你这个跑进去,我跟你讲,我就亲身碰到一个朋友出来了,到香港他说,下午四点多钟,我们说我们去喝点儿咖啡什么的,他说哪家贵啊?那我说半岛贵啊,就跑到半岛去饮茶了,他一坐下来就说,鲍鱼、鲍鱼,我要鲍鱼。

梁文道:真的?

许子东:四点多钟,真的。

梁文道:半岛下午茶哪有鲍鱼啊。

许子东:他不知道嘛,他就觉得他要用最贵的东西,这种心情呢,你有时候你看到,尤其自己的同胞,我们就会有一种感觉,我一样嘛,咱们都是一样,所以人家带着那个有色眼光来看你一样。

但是,反过来呢,另一个角度来讲,你有时候真的很气,你真的会看到,就像你刚才讲的,你看到会有受到歧视,我有一次在菲律宾机场转飞机,菲律宾警察就把你当犯人一样。

窦文涛:是吗?

梁文道:对。

许子东:就是因为你是中国护照,他把你护照收掉,就是你在那边候机的时候,他好像怕你跑到上厕所,他都得跟着,就是很侮辱的,但是你知道,在外面碰到这种事情,这是一个方法,说实在话,我们得承认一个现实,所有的朋友都知道,你拿着PRS的passport,你会受气的。

但是,受气你不能说出感情,你不能说,你歧视了,然后我就跟你动手。他不能跟你讲感情的,你只能抓住个例,就是说你能抓住一个实证,是他在对你不公平的,那就是你凶,你可以告他,你可以跟他反抗。但是,你要是仅从感情上来讲,我一看就知道你歧视我了,他说我没有,他肯定态度很和蔼的,把你气的要命。

许子东:对。

窦文涛:就是说维权呗,维权的经验。

许子东:就是说,你维护个人权益,你得知道人家的这个游戏规则,他外国人不认情,不讲常规,不讲常理,他就是讲规则,你这件事情,最简单了,你要是能够查到,他警察不是每个伪钞案,都脱衣服的,那你就有理了,你就可以告他。

梁文道:我想起来了还有一件事情很好玩,就是最近香港出了一件事,还离我家不远呢,就有一个大排挡,那么附近就有来了四个中国内地游客,就四个内地游客吃夜校,吃完夜校之后喝酒,喝醉了,我想是,然后到了一个便利店里头买点儿烟还是什么的时候,看到一个本地香港的姑娘,觉得人家身材挺好的,突然就伸手去抓。

许子东:调戏妇女。

梁文道:对,然后呢,这个女孩子的男朋友看见了,那当然不干了,就干起来了。那后来警察就来了,很快,警察来了之后把他们抓上警车,说四个游客还挣扎。然后,这四个游客呢,那记者也来了,都拍到,这四个游客说了一堆莫名其妙的话,说什么话?就问这些香港警察,你们干什么?这样子抓我们?怎么这样子都不行吗?你们还算是中国人吗?大伙儿就傻了,什么意思呢?因为本来我们香港人给人问这句话就问习惯了,香港人老给人问这种话,你还是中国人吗?但你在这个环境下,你的意思是说,我们香港香港女孩胸部让你随便抓,这还能算是中国人吗?这是什么意思呢?我就不懂了。

窦文涛:这就叫什么呢?正义凶凶。

梁文道:对。

窦文涛:好多人,因为我们的语言说实在的,太单调。

许子东:对。

窦文涛:当我们表达义愤的时候,我们这个。

梁文道:什么义愤啊,你还义愤啊。

许子东:他这件事情他可能做错了。但是,内地来的游客到香港到澳门,心里有一种外表表现出来的愤怒跟不满,其实心理是自卑,你知道?因为钱啊各方面,他隐隐的感觉到,你们在歧视他。

梁文道:你们在歧视我。

许子东:比方说他有个朋友就跟我说过,他说我到店里去,我会一些广东话的,我跟他一说广东话,那个营业员就用那种不太标准的普通话来回答,他反而,人家其实可能是好意,可是他反而觉得人家在侮辱,就是你怎么?好像意思是我不会讲这个话,你讲的那个话,你们看这个东西怎么好,听上去他好像在骗他,其实这是一种心理作用,这是一种自卑的心理,其实这种自傲跟自卑是混合的。

梁文道:对,是一体两面的。

许子东:所以,这个发生在香港,这个心理就更加复杂,你知道。

窦文涛:而且有的就像你们从外国回来的,我觉得是不是我们这个时代,包括比我再大一代的人,我们有一种上纲上线的教育。你知道,香港人不会的,对吗?我们的那个思维方式是上纲上线。

梁文道:对。

许子东:你看不起我们啊。

窦文涛:我们在那个罗湖,海关就碰见过,是吧?就好像,我感觉这个女士,她是一个从美国回到中国的这么一个中国人,然后大概是因为手续问题,这个海关把她截住,处理一事情,就像你说的个案,她就是这个嘛,对吧?但是我听这个女的,一直都在,我听一直都在讲什么国家政策,你们知道吗?就说,中国现在还这么不民主,不自由,没有人权,为什么这样、这样,你知道吗?她说的这些个,我为什么说是正义凶凶啊,我看这个,好像你说的这些个事儿,跟海关人家现在给你办的这个事儿没什么关系。

梁文道:我想起来前阵子我们很热闹的讲陈冠希那些事儿,有些网民也是这么说的,说实话,有人说,我们大伙儿这样看人家私隐不对,什么时代了,我们中国人到现在难道还没有言论自由吗?还没有这个看人家私隐的自由吗?我们窥看,我们就是爱看,怎么样?我们中国人现在站起来了。

窦文涛:没错、没错。

许子东:这是膨胀的民主主义。

窦文涛:这是一种很深刻的,有时候你看咱们骂人,都容易骂出这个上纲上线的,就像说,你还是中国人吗?其实中国人有什么特别了不起的吗?

许子东:但是,我在很大的晚会上,就听到有人唱这样的歌,大概的歌词就是说,我是中国人,我了不起,我幸福,我是中国人,我听了这个歌,其实严格说来,这正确不正确?那人家朝鲜人,那怎么了?就惨了吗?朝鲜人天生就低一些吗?

梁文道:他们比较悲惨。

许子东:你知道吗,你用这样的歌来唱,当然我们是受欺负,我们多少年要自信。其实他背后隐含的这个意思,其实你应该唱我们都是人,对不对?我们都是人也不能随便杀狗,对不对?

窦文涛:对,所以我跟你说,当然也不能光说中国,法国他现在也闹起来了。

许子东:他也是法我法国人。

窦文涛:我跟你说法国总统怎么样?萨科齐我在给你看照片。

许子东:怎么老盯着人家萨科齐。

窦文涛:这是萨科齐在参加一个农产品的一个会,一个活动,这不跟人握手嘛你看在看下一张,这萨科齐什么词都说出来了,下一张咱们看,就这萨科齐啊,不是介绍,你看他跟牛在一块儿,就是犯了牛脾气,就是握手嘛,总统逐个跟人握手,然后握到一个人旁边,那个人,可能不要你这壶,那个人说你别碰我,你别碰我,我才不跟你握手呢,结果你知道这时候萨科齐冲人家说什么?你个白痴、滚蛋。骂起来了。

梁文道:开始吵架,开始说了很多脏话。对着记者的面儿说脏话。就跟那个人干起来了。

窦文涛:我萨科齐说,好吧,滚蛋吧。

梁文道:我操啊,什么、什么,这句话都出来了。

许子东:都出来了?

梁文道:都出来了。但是这个东西,后来闹大了之后,大家就讨厌萨科齐,现在萨科齐在法国名望很低,你知道为什么?你从某一个角度你可以说,这个总统很率直,他有什么性格,都要表现出来,因为他不是第一回了,他去年就已经骂过人了。

但是现在呢,大家不喜欢是什么?就是说透过这样的一个行动,我们老是觉得,这个人怎么他的私生活跟他的总统之间好像混的很厉害,比如说像他那个老婆,那本来他娶个老婆也挺好的。那么,在别的国家人家觉得是件美事,但是法国人不买这个,法国人是觉得,你自个儿的事是你自个儿的事,你关起门口来,你爱什么,咱不管。你别天天闹这个,你这个拿出来曝光,这是很烦的。

窦文涛:所以,他也是个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广告)

窦文涛:就不光萨科齐,还有北师大教授呢。

许子东:你的联想倒是很快。

窦文涛:我发现现在全世界可能进入一个粗口骂人的一个代了,北师大一个教授写了一个什么学术著作,然后呢,另一个学者吧,就反正把他这个学术著作说的个一无是处,但是这人就在博客上说,我要做回畜牲,是吧?太生气了,侮辱我的学术尊严,然后就骂他,你说萨科齐骂(屁眼),他就骂那个批评者,就叫个你是个(屁眼)教授,就这么骂,而且人家记者采访他,说他不是学术争论吗?为什么要这样骂人呢?然后这位教授说,我只能用谩骂来治疗心痛。我心痛啊,你批评我。

许子东:这在某种程度上,又是跟博客有关。所以,现在博客这种东西,就是网这种东西,我们的好处都享受了,可是他对我们的既有的社会秩序的挑战一步一步都显示出来。因为,本来这种要么你私下骂,要么你写文章,你写文章,编辑就会叫你修改,没有一个杂志会发表,你什么说人家屁眼的文章。可是现在他发在博客里,博客好像他的日记,你们是在看他的日记,我在日记里发火还不可以吗?但是,这个明明又是公开的,又是社会的公众的,所以公私的界限,本来人类几百年建立了一套公私自次序,现在就是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梁文道:可是又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现在我觉得这些学者呢,本来你学术讨论,大家会觉得有行规,当然你可以说这是我的博客,个人的日记我爱怎么骂就怎么骂。

许子东:本来这个也是私下有什么对不对的。

梁文道:因为这是有行规的,我觉得今天就是大家很多,我们很多行都没规矩了,就比如说像讨论,其实不止学术讨论,我觉得任何的理性讨论,平常我们讨论,都是有规矩的,但是这种网络出现,因为网络平常我们骂人也不用负责任嘛,就是上纲上线,就像他刚刚说的上纲上线,什么个人动机的,文革式的猜测跟阅读,然后用粗话骂人,人格侮辱。

《锵锵三人行》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周一至周五)12:30-12:5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