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李嘉诚接受南方报系采访表明其精明 算无遗策

2013年12月17日 10:3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超人”、首富、“香港梦”的最佳代表……重重光环的包裹之下,这位85岁的传奇老人曾给华人世界带来了太多惊叹。但今年以来,他的一系列涉及百亿资产跨洋变动的出售与投资动作,也给外界带来许多疑惑。日前,在位于香港中环皇后大道中2号的“长江集团中心”,李嘉诚接受了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专访,对“撤资”、楼市、香港前景等热点问题逐一作答,还深入地谈及自己的家庭和人生观念。

凤凰卫视12月1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可以先看看李嘉诚的办公室了,天天打从那经过,长江集团中心,他顶楼是李嘉诚的办公室,你看最近李嘉诚耐人寻味的接受了南方报系的采访,而且就在他楼顶的办公室,你再看他摆出来这pose,你看据说这是李嘉诚很喜欢的一个对联,左宗棠的话,说是发上等愿,结中等的缘,享下等福,据说他袜子补了又补,跟咱们革命老干部一样,择高处立,在高处站着,但是寻平处住,在平的地方住,向宽处行,这是中国古人的一种生存的一种法术,你再看看下边,这是他的办公室,你瞧人家这景观,什么咱能。

许子东:在高处立。

窦文涛:我当他秘书也行,可以看看风景,李嘉诚,再看下边,这个女的叫周凯旋,这是疯传的所谓红颜知己,据说这次采访也是周凯旋开始来安排的。

陶杰:周凯旋很能干 为李嘉诚“爱人同志” 

陶杰:全程陪同。

窦文涛:全程陪同。

陶杰:周凯旋是李嘉诚主席的战友。

窦文涛:哪方面的战友?

陶杰:爱人,也是旗手。

窦文涛:爱人同志,战友旗手,哪方面的旗手?

陶杰:很能干,把李嘉诚他有个基金会,把李嘉诚的慈善事业的大旗举得很高,也是我们香港女性杰出的典范,当选世界十大有影响力的女性。

窦文涛:真的吗?

陶杰:当然了。

许子东:她成功的地方就离天安门不远,就是那个东方广场。

陶杰:就代表作。

许子东:东方广场就是他们策划的。

窦文涛:所以说这次据说选择南方报系来采访传说都是周凯旋来安排,这个选择也很耐人寻味,为什么选择南方报而不是北方报系呢?他也是有很多分析的,但是很明显李嘉诚一进来就说我这是一个反击。

许子东:反击什么?

窦文涛:因为一直前段时间,我到刚刚做了他节目所以我很清楚,就是说他撤资,他这次采访你们都看了吧,意有所指的一个就是说我没有撤资。

陶杰:爱国家。

窦文涛:爱国爱港,就是这几条,但是有人就说,这还有人提他是地产霸权,他也说,但是他的解释让人们也觉得像是回答这个问题吗?

陶杰:是政府造出来的,你这个卖地这个底价本来就不低,一直一口口叫上去,我要这个地买回来,我要算成本,还有建筑材料越来越贵,通货膨胀,所以盖出来的房子怎么能便宜,所以始作俑者敲第一口锤的是香港政府,其实像李嘉诚被称为地产霸权对他有点不公平,他在香港的投资只有15%跟17%,四大块,第一香港电灯,第二货柜码头,第三就是那个百家超市,第四才是盖房子,17%里头占四分之一,那他的钱其实在英国、在欧洲、印度别的地方赚,因为他钱最多,枪打出头鸟。

许子东:总数最多。

陶杰:总数最多,你说这有地产霸权就是他,所以这口气今天要反击,所以是多重的反击,这个也要反省。

窦文涛:对,人家有说他接受这么一采访,充分表明了李嘉诚这个人的精明,算无遗策,说他是一箭几雕,这个话有些是往北京方向聊的,有些是往香港方向聊的,有些是往世界方向聊的,有些是跟香港人民聊的,这个东西全在里头。

许子东:后面肯定又有人帮他策划了。

陶杰:高人指点。

许子东:肯定有人帮他策划。

窦文涛:凯旋嘛,影响世界百强女性。

陶杰:这是凯旋归来。

许子东:不过上一次的事情我倒觉得李嘉诚做的蛮意气用事的,就是ABC的那阵,你知道ABC吗?

窦文涛:什么ABC?

许子东:ABC就是梁振英跟唐英年不是选的时候嘛,那个时候商界流行一句话叫anyone but CY,就是什么人就行,就是不选梁振英,那么这个是当时几个地产的,几大地产的一个共识,后来投票也是这样的,但是后来选了大家的,因为唐英年下面不是有一个游泳池嘛,上面有个酒柜,他太太游泳他欣赏吐血之类的一报道以后,选情就倾向于梁振英了,但是在选的那一天,去投票的那一天我很仔细看了,李嘉诚高调的跑去跟唐英年握手,唐英年站在那里已经没有太多人理他了,因为那个时候大家已经看出来所有商界的人大家都做生意的人,都要跟政府搞好关系,名知道你要败了,我还跑来跟你那么高调干什么?就一个李嘉诚特别高调的跑来跟他握手,这个是我觉得好像不大像他一贯的这种,你知道他一贯给我们的形象常是兢兢业业的,拘谨的,什么东西算盘的,为什么在这件事情这么高调的好像坚持某一种风度原则。

陶杰:他访问把说了,他说香港有两样对重要第一个是法治,第二就是原则,他做人要有原则,不会当墙头草,他不管你外面风向怎么样,他认定唐英年这个人的品格比较好,即便挖了地窖,最后顾全大局,小池不淹大鱼,他是还是把他支持到底。

窦文涛:他这个人就是有他精明强干,或者说是这一面其实也有他做人有时候,当然他要自己往自己脸上贴金可以叫择善固执,他有时候有他的一种固执,就是他要是要这样那他就要这样,包括他觉得我按照法律经商,比如说就是这次选完了之后梁振英当选了,有人还跟他说,你一直反对梁振英当选,那么你要不要跟他有所和解?他好像这次报道也是讲,他就说我跟他从没有结怨又何来的和解呢?那意思就是说我就是公公平平的。

许子东:但这还是一个高调的一个姿态,那你其实我们刚才说了你这么高调的支持唐英年,你现在另外一个人当选特首,你作为当地首富,这谈村庄里村长跟地主也得搞好关系。

窦文涛:基本上咱从新闻媒体的角度上来讲,我一看这南方报系整个也就一种仰视了,那李嘉诚要愿意上《锵锵三人行》,那我都单腿下跪了也可能,一写那就我们进入了传说中的办公室,然后就注意到了伟人的细节,就是他发名片,传送着很多,你知道吗一直有人爱说这种伟人的细节,比如说周恩来总理说记住了每一个人民大会堂服务员的名字,第二次见面全叫得上来。

许子东:就说他记性是好的。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李嘉诚 窦文涛 报系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