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为何被踢臀 “中华台北”成马救命稻草
2008年07月26日 11:1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 [马英九] [中华台北] [吴淡如] [英语] [陈水扁]

中国式英语很可爱

窦文涛:有承担,有担当,对吧?咱还是说这个吧,就是刚才不是还说中华台北的翻译吗?我也体会到,现在北京人学英语的意识强了。

许子东:迎奥运嘛。

窦文涛:迎奥运,我们北京这些的哥们都开始满嘴跑英文词儿了,连新加坡人都凑热闹,新加坡有一个独立电影人,最近拍了一个纪录片,就到北京去拍,就是说叫《我为英语狂》。

吴淡如:我觉得这个片子非常非常精彩。我还看到更多的片子,一群人就在一个很大的广场里,跟着老师,手里都拿着报纸大声念,大声念。

窦文涛:其实说这个什么中国式英语,或者什么当年你们上海洋泾浜英语,我觉得一点儿问题都没有,真的。你要真想学会英语,主要就得勇敢的去说,管你是什么。

所以我现在觉得,我英语水平突飞猛进,我就发现你得跟外国人说话,而且你得有迫切的需要跟外国人说话,什么学校教育这些,完全比不上实际的需要。

当你实际真需要跟这个人说话的时候,你会发现,什么语法都没有,你只是用尽一切脑筋想让他明白你的意思,但这是最好的学习,因为你慢慢会矫正的,他只要懂了。你比如说有些时候说中国式英语,我其实就是按照汉语的句法,只要把这个单词都弄会了,噼哩啪啦说给你,然后你懂了,慢慢懂了,建立了交流,你自己可以再调整,再调整,这样你会越来越好。

许子东:贵阳,看到人家牌子上写的expensiveofsun,很贵的太阳。

窦文涛:很贵的太阳?

吴淡如:其实有时候中国式英文很可爱,你知道吗?台湾也有台湾式的英文,早期台湾很多人移民美国,到了美国的时候,其实老人家很无聊,但是她英文真的不好,好不容易学了几个字,然后儿子、女儿都不在,有一天她家门口就是在很郊区的地方,门口两辆车就发生车祸,她就想要打电话给警察,她也知道911,可是她不知道该怎么讲,于是她就开始跨出她人生的第一步,这位老太太是这样讲的,但是真的,美国的警车还是来了,来救援了。

窦文涛:这样挺好。

吴淡如:其实了解就好了嘛。

窦文涛:没错儿。

吴淡如:很多人都会责怪说我们说话这个是洋泾浜的英文,可是我后来发现这不公平,他们很热爱中国文化,对不对?可是他们就常常在这个手臂上刺青,刺中国字。

许子东:老刺错。

吴淡如:老刺错,我还看过刺那个气,气体的气也刺错,里面不知道刺成什么东西,还有恨,他们就刺恨字,上面多个点。

窦文涛:其实这个非常有意思,互相语言出错。

许子东:距离产生美。看那些大明星老搞个汉字在身上,我去过晚上最热闹的Disco,所有人都是奇装异服,就会有个女的,她就是穿着一个胸罩,下面一个三角裤,外面披一个薄纱,胸罩上写着字,她不知道念什么字。后来我问她,我说你知道念什么字吗?我爱你,三个字。

窦文涛:其实英语不难,我现在学一点儿,我深深的体会到我们非常幸运,这么自然就会了中文,我觉得学汉语那是真难,我都替他们为难。

许子东:说他们西点军校排外语难度,中文世界第三位,难度排在第三位。

吴淡如:第一位是什么?

许子东:我也不知道。大国里面的语言中文是最难的。

吴淡如:还有泰文也都很难,每个都讲一样,他们看中国字每个字也都是一样。

许子东:有个外国人学中文,他已经学的很深了,结果造句,况且,叫他用这个词造句,你猜他怎么造的?

窦文涛:况且?

许子东:况且,你怎么猜也猜不到,他就说,一列火车开过来,况且况且况且。

吴淡如:还有一个外国朋友,他学中文。

许子东:中文的水平就这样。

吴淡如:他完全搞不清楚你们的名字怎么念,比如说你叫窦文涛,你叫张瑞祥什么什么,然后他就完全搞不清楚,因为每个字面前还是都一样,他说你们中国人的名字就好像丢了一个铁碗,往楼梯下一丢,那种感觉。

窦文涛:差不多。

吴淡如:其实差不多都是那个音,所以他永远搞不清楚。

许子东:应该叫他们都学中文,来参加奥运的人都要学点中文。

窦文涛:现在学中文的外国人确实越来越多,但是我就觉得,我特别佩服在北京,中文讲的特别流利的外国人,因为我知道这有多么难,太难了。

许子东:你别看他讲的流利,他有很多基本东西都搞不明白,比方说东西吧,有个人讲的很流利的,跟他解释,东西不是Eest和West,不是两个方向,加在一起它就是一个不是人,是一个东西,就是是一个Somesing,这样对他讲,然后他还学会了,好,我知道了。你不是东西,我也不是东西。

吴淡如:你看这个朱莉安,那个中文讲得多好。

窦文涛:对,那是。

吴淡如:但是你如果要考倒她,只能考成语,谚语。

窦文涛:现在外国人学中文,我发现永远克服不了的是成语,四个字的成语,你没法跟他说,这玩意儿他太难理解了。

吴淡如:就像A、B、C一样,他们从国外回来的,有的也讲的一口很溜的中文,但是一遇到成语,比如说你告诉他说舍我其谁,他就挂了。

窦文涛:但是我发现有时候我们也丰富英语,我有一天给一个朋友写英语,我说我能不能笑成一朵花,就是I smile like a flower,结果我一个纽约朋友说,你这么说外国人也会觉得很有意思。

精彩往期:

清华破格录取蒋方舟 中国人诚信危机?

“伟玲”大婚 我们要不要走进“围城”

郎咸平爆大学生难就业的“非常6+1”

郎咸平:中国越生产 美国越富裕

广东开平少女受辱案 残酷青春的“潜规则”

《锵锵三人行》大话《赤壁》“奥运和谐巨无霸”

曹雪芹迷昆曲 红楼人物就一身戏曲打扮?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03:35-00:00

重播:周一至周五12:00-12:25  周二至周六 06:00-06: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