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爆大学生难就业的“非常6+1”
2008年07月23日 16:1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锵锵三人行] [郎咸平] [经济]

大学生难就业的根源:中国目前90%是粗放型制造业,它不太需要大学生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这个郎咸平教授说是经济学家,其实关心的问题远不只经济那么简单,最近身为教授的他还关心咱们学生的命运。找工作,我是听到一些小妹妹跟我讲了,哎呦,现在找工作难啊,对吧?为什么呢,就业形势如此之严峻?

郎咸平:我们看看媒体的报导,就是说大学生为什么就业难,又是什么专业不对口了,这个那个的,实际上都不对。

窦文涛:人家说的原因,现在什么大学生创造力弱啊,或者是学校课程设置跟不上时代发展的需要?

郎咸平:我在全世界教这么多的大学,包括美国,我们中国大学生跟他们相比,一点都不逊色,他们呢,也是专业不对口。

窦文涛:考试分数一点都不逊色吧?

郎咸平:不,他们的能力确实是不错,坦白讲,能力不错。

窦文涛:中国的大学生啊?

郎咸平:能力不错,他作为一个职员,一个工作人员能力是很不错的,但是他可能人浮躁,那是另外一个话题,至少说我们的素质是不差的,可以这么讲,那么为什么美国大学生找得到事,而我们找不到事,这个问题就很有意思了。

窦文涛:不是有人提出什么结构性的供求矛盾。

郎咸平:都不对,今天我提一个新的理论啊,在这个节目里面希望能够引起大家的重视。那就是说我们在做教改的时候,包括你扩招跟合并,我们忽略了一个最基本的精神,那就是我国的产业结构,是用不了这么多的大学生的,不能用这么多大学生,这个什么意思呢,我讲复杂一点,我们讲个芭比娃娃吧,上集我们讲芭比娃娃。我们制造是1美元,是吧?

到美国最后卖10美元,中间9美元怎么创造的呢,是由六大环节所创造的,各位听好,第一个叫做产品设计,第二个叫做原料采购,仓储运输,订单处理、批发经营、终端零售,这六块,创造了9美元的价值,中国制造是1美元。

窦文涛:廉价血汗等于1美元。

郎咸平:也就是说,我们在浪费资源,破坏环境,剥削劳工的基础上,我们创造出1美元的价值。

许子东:但是在全部就业人口里面,跟这个链条全部相关联的人口,这个1美元的部分它投入的人是最多的。

郎咸平:对,但是我跟你讲,这个1美元里边,我们以东莞为例,你们会发现很多的工厂,从董事长开始到门口的保安,没有一个大学生,为什么?因为他不需要。

真正需要大学生的就是六,你需要大学生做产品设计,你需要大学生做订单处理,这非常复杂的,你需要大学生做什么,做仓储物流,这非常复杂的,那么这六大块,是需要大学生的。所以整条产业,叫做六加一,一就是我们中国人的制造业,一直我们自诩为制造业的大国,实际上只是六加一里面的一,你只做了一小块,真正创造价值的是六大块,这六大块是需要大学生的。好,我请问你,谁掌控六?美国;谁掌控一?中国。所以我们自许为制造业大国的必然下场就是你用不了这么多的大学生,你不需要这么多的大学生。

窦文涛:哦,我们用很多的工人。

许子东:但我想我们的教育,提高全民族的这个教育水平,长远的目的,不是甘于只做这个1美元吧?我们还希望在某些,比方说钢铁、航天、化学、纺织,在这些行业里边,这个制造业里边就需要大量的大学生、研究生甚至高科技的人才,对不对,我们不能永远只停留在做鞋、做塑料罐的水平上啊。

郎咸平:但是我们中国目前90%是粗放型制造业,它不太需要大学生,这就是现实情况,那你讲的是理想,理想非常好,但现实情况就是这样子,你用不了这么多大学生,因此我们培养出这么多大学生怎么办呢?也就是产业结构要调整,怎么调整呢?从六加一里面,从一的制造业,慢慢走上整个大物流的环节,你需要更加注重你的产品设计,你的服务,你的运输,你的物流啊,这些是需要大学生的,你只是一个配套工程,只是一个系统工程。

窦文涛:但是你上期节目不还说吗,咱们中国企业面临困境要转型嘛,发展高新科技设计我们自己的,但是你又说转型很难。

郎咸平:你往高科技转型,不是我们现在该做的事,你要从一转到六,六才是真正创造价值的地方。

窦文涛:就是什么物流啊。

郎咸平:对,如果你做高科技的制造,你还是一块钱,高科技的大运输环节,还是九块钱。

许子东:他讲的这个东西,有没有道理我不知道,但是假如有道理,我作为大学老师来讲,就真的太惨了,就是我现在毕业的学生,就是这样,他出去不搞科研,回来我就是在做Sale,没办法,就再做销售了,有过一个同学回来请我吃饭,跟我抱怨说什么,我读了那么多张爱玲、朱光潜现在整天在卖瓦萨奇呀。

窦文涛:那很正常。

下一页 “建议出资去美国开长乐街名牌专卖”:中国生产要个性本土化

往期精选>>>>

郎咸平作客锵锵 大话中国股改

郎咸平爆房地产“回光返照” 房市飘忽

郎咸平:中国越生产 美国越富裕

广东开平少女受辱案 残酷青春的“潜规则”

曹雪芹迷昆曲 红楼人物就一身戏曲打扮?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