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爆大学生难就业的“非常6+1”
2008年07月23日 16:1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锵锵三人行] [郎咸平] [经济]

我们国家根本没有在"6”的产业里提供工作机会

许子东:就是每年香港毕业一个大学生,要投入到中国的市场。

郎咸平:而且我们香港的,像我们香港中文中学毕业生,像商学院的都找得到事,而且都是两、三个工作机会,薪水都不错。

窦文涛:那怎么我们。

郎咸平:他不是制造,香港不是制造。

许子东:香港的大学专业设置呢,是跟它的社会很配合的,因为假如香港有一些学物理学、化学,就没什么出息。所以香港很多都是学商科、医科。

郎咸平:学商科好找工作。

许子东:文科,中文系绝对找不着工作。

郎咸平:这跟那个炒股有关,跟炒楼有关的。

许子东:只要是文化文字都能用得上。

郎咸平:因为香港它是没有制造的,他终究是在这个大物流的环境里面做文章。

许子东:所以我想是这样的社会慢慢的我们的那个各个环节,慢慢发达,因为大学这两年膨胀得特别厉害,一时间出现这样的瓶颈,美国是慢慢的,我们是突然大跃进,对吗?我想我要是大学生的话,我大概会这样,我先做那个六个环节里面,你找到什么是什么。

就是做什么,但是心中别放弃你原来最喜欢的,或者假如你有志于基础研究的,你真的有志于制造业的,比方说你有志于造最好的汽车的,我有志于做中国这样的,你别放弃你这样梦想,你现在虽然是卖汽车,但是你将来有机会你还可以读这个硕士,读这个博士。我觉得要是大家对放弃我始终有一个怀疑,我觉得虽然我们看到从利润上来讲,像美国这样的国家,很多的大学生都在你后面讲你那六个环节,但是其中他们有相当的人是在设计,在基础研究上,做很深的事情,对不对?他有很多的人在做理科,做很多暂时看上去根本没有用的专业。

郎咸平:设计基础研究也是六。

窦文涛:都归到这个六。六六大顺。

郎咸平:所以美国都在六,设计基础研究,物流都在六,纯粹制造是一。

窦文涛:就等于是纯粹制造之外都是六。但是就等于说现在我们国家根本就没有在这个六的产业方面提供那么多的工作机会。

郎咸平:对。

窦文涛:没有那么多家公司。

许子东:有,但没有那么快。

美国在中国破坏环境、浪费资源、剥削劳工放 中国并不是制造大国

郎咸平:根本来不及。所以我问大家一句话,问观众朋友一句话,你们觉得哪国家才是真正的制造业大国?你发现这个不是中国,我们自己感觉良好,其实真正制造业大国是美国。

窦文涛:对,我就想是美国。

郎咸平:因为今天的制造业是一个产业链的概念,而不是一个制造的概念,在产业链里面美国掌控了最有价值的创造出90%的价值的六,它把一个最没有价值的放在中国。为什么呢?破坏环境、浪费资源、剥削劳工放在中国。

许子东:这个就是牵涉起来大了,这个就是所谓的南北关系,就是说发达国家一直占优势。垄断,是一个不公正的全球化。

郎咸平:你这个话讲的是太经典了,这是什么?这就是国际分工,怎么分工呢?六我们自己掌握,一给你中国,你创造出100块的产值,你就同时替美国创造出九倍,900块的产值,意思是中国越生产,美国越富裕。

窦文涛:把我们这儿当成垃圾堆了。

郎咸平:当垃圾堆,那是环境污染。

许子东:其实世界上制造业的产业,真正讲制造得好的,也不是美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这样的国家,德国真的是制造得好。但是他们就是被美国二次大战以后,美国就垄断了。他一个VISA公司你卖什么东西都得给它,你造得再好的汽车,你到时候都得分给他钱,你看我们今天你要有钱的话,你家里会买什么美国货?你不买美国货的,我跟你讲。

郎咸平:对。

许子东:除了最便宜的烟、酒、肥皂、化学品。他搞配方,还有就是可口可乐这种他都是垄断,要么就是导弹,飞机。平常你家里电器你买日本的,对不对?汽车你买德国的,衣服你买意大利、法国的,对不对?美国人造不好东西的,可他就是垄断。他怎么能垄断,他就是利用国际的市场。

郎咸平:所以你看我们出口一块美金的东西到美国。

窦文涛:卖十块美金。

郎咸平:那他马上就创造出九块美金来,这就是国际分工,你看他想我们买一块钱的东西,他就替代自己国家创造出九块钱的产值,所以他们就九块钱可以就业,多好啊,多美妙啊,国际分工。

许子东:他们还在那里抱怨呢。

郎咸平:还在那抱怨,连一块钱都不给你赚,然后天天说你这个问题,那个问题,比如说玩具,说我们含铅量过重。心想我们纯制造设计,谁设计呢?不是你美国人设计的吗?

窦文涛:配方也是美国人的配方。

郎咸平:你叫我们做那么多铅,我们就做那么多铅,你还我们是吧?

窦文涛:这够黑的,是吧?但是你说我们怎么能够有所改变呢?

郎咸平:这需要有全民意识,这需要政府要知道,企业家要知道。

许子东:那就跟你上次讲的又矛盾了,我们这样就是要减少这个一,减少这个粗犷制造。可是你又说,这个粗犷制造是我们现在的经济的基石。

郎咸平:我跟你讲,要做一个最好的产业链的高效整合,我们绝对没有说制造不好,而是制造本身你要跟产业链整合才可以,才能真正创造有利于我们的价值。

窦文涛:你曾经说过中国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际跨国企业。

郎咸平:没有一个,对。

窦文涛:是不是你指的真正意义上的国际跨国企业就是包含了这个一到六。

郎咸平:对,是有差异的。

许子东:这个我倒是非常有体会,就是我有一次,我刚才想,我一次进新加坡关,他看我的中国护照,那个海关说,他说你们中国造什么?我当时想了一想。

郎咸平:其实我什么都造。

许子东:后来我就这样回答。

郎咸平:但是讲不出来。

许子东:我就这么回答我就说我们什么都造。但是事后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他的意思,我想他的意思就是说。

郎咸平:有什么特点。

许子东:瑞士造小刀、手表,日本造电视机,还有索尼,韩国的三星、LG,德国有宝马,有奔驰;美国它有导弹,有万宝路。可是中国造什么,中国什么都造。

窦文涛:中国什么都有。

郎咸平:对,这是一个问题,对,我们什么都造。

许子东:功夫熊猫,还是别人造的。

下一页 我们的产业体制没有从一到六 所以大学生不要轻易放弃理想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