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爆大学生难就业的“非常6+1”
2008年07月23日 16:1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锵锵三人行] [郎咸平] [经济]

我们的产业体制没有从一到六 所以大学生不要轻易放弃理想

窦文涛:看见什么钱,急功近利,看到什么赚钱就造什么。你像你上一辑还说那个长江三角洲企业大批倒闭嘛。你看有的企业他原来跟做冰箱一点都没有,一看做冰箱热了,一拍脑门子,“咣”一下子,那家伙年产几百万台冰箱,整个那个地区。

郎咸平:对啊,而且你发现大部分的中国企业都是这样子的。你叫它做什么高科技,怎么可能呢?他本身就是一个急功近利的团体,他看到什么就想做什么。

许子东:不过老百姓是不是也有责任呢,有些牌子明明很好,我知道有些英国的什么汽车牌子,中国就把它买进来了,你价钱就低了,他什么都造他原来就造,可是在国民的心理就是这样,你看你用了英国的牌子它这个价钱去买。

郎咸平:其实我们下次还会再谈这个题目,整个汽车工业的问题,我们没有掌握住,那就是它整个一个系统工程的建立,我们中国是做不好的。因此这个系统工程没有的话,同样的品牌在中国设计,他品质就有问题,所以没有价值。

许子东:就是说我们始终没有一个体制是从一做到九的。

郎咸平:没有一个,对,没有一个真正市场的。

许子东:我们是真正做里面的四、五、六,六、七、八这样。

郎咸平:对,我们缺乏这个系统的建立,所以我们今天中国在国际上真正缺的就是国家缺一个系统工程,能够贯穿一到六的系统工程,而且是精益求精。

窦文涛:你说这个系统工程是不是有点政府主导的意思?

郎咸平:亚洲国家基本上是由政府主导的。

窦文涛:不是市场自己孕育吗?

郎咸平:亚洲不可能。

许子东:可是我听说华为他们在外面竞争力很强。

郎咸平:华为就是标准的六加一,你以为华为还是靠卖设备赚钱吗。

许子东:它就不是。

郎咸平:他花了两亿元,像IBM请大家设计了一套六加一的系统工程,富士康呢?也是一样。他们都是高效整合六加一整个系统做得很好。

许子东:所以在这方面其实香港台湾对内地的联合是会起很大作用的,因为香港的特点就在怎么卖东西嘛。

郎咸平:我们就往把这个讲透的方向努力吗?

窦文涛:要跟领导人民群众都得普及一下这个关系。

许子东:长乐街。

窦文涛:对,即便为了咱大学生能找着工作,咱这个六加一也得建立起来。

郎咸平:就是这个有差距。

窦文涛:看来有些经济学的观念,咱们得像阶级斗争一样,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让它深入人心,这是你的目的。

郎咸平:没错。

许子东:实在话,我这个是真的不好意思,在这里不懂装懂,这个经济的东西。

郎咸平:没有,错了,因为你是代表观众问问题。而你的问题很好,比如说你刚才讲物理的研究,物理研究就是六加一的六,基础研究就是六加一的六。

窦文涛:你那个意思我听着就是俗话说就是咱中国现在这个制造业太糙了,只能干糙活。

郎咸平:就是体力劳动,就是没有用脑。

郎咸平:大部分是这样子的。

许子东:不需要用脑,那就不划算了。

郎咸平:你像华为那是少数的少数的少数,已经是另外了。

窦文涛:不过你讲了半天,几百万大学生,你那个六加一还需要时间。眼瞅着现在你对着大学生有什么忠告呢?

郎咸平:你看刚才子东刚刚讲了,你只能讲讲话,安慰安慰大学生,你还能说什么是不是?

许子东:只能先找到什么算什么。还有打破一个观念就原来的中国的大学生就是学而优则仕了。这个等于是不做举人,也是进士,现在你要知道,这只是一个普及教育。

郎咸平:其实我觉得,文涛我们把这个观念传出去以后,更重要的是要给大学生知道,你今天找不到事的原因是什么?将来他就为之努力为之追寻,这是很重要的。

窦文涛:他可以向往六的方向去努力?

郎咸平:对。原来我今天做了销售不是因为什么原因,还是销售就是六加一的大环节,他就理解了,这就是全民共识。

许子东:但我觉得大学生会有一个痛苦,就是说他会觉得我原来学的东西,现在是大材小用了。

窦文涛:哎呦,这个观念该改改了,你像我们这儿刚才在讲,不是说零工资还有很多大学生愿意干吗?电视台就有很多,基本上实习生就是免费劳动力嘛。干了一年电视台也不要他,不要他然后转那天我们有一个实习生还找我写推荐材料,说银行要他,但是不是他的理想,他想干电视,但是电视台不要他。我说那你当然要去了。你第一个是挣份钱,我说这个对吧?你先得能挣钱,但是我说你先在银行干着,你就像许老师说的,你可以有这个梦想,但是要等机会,慢慢地看地理想可以迂回去实现,对吧?

许子东:我想说的就是你可以现在能干就干什么,但是你别放弃别轻易放弃,因为六加一做基础按照这是很难的,做销售做市场公关,做传媒是相对比较容易,相对收效是快的,你做下去以后,然后就上瘾了,然后就放弃了你很多原来的追求,那就有点亏,我不知道怎么有这个想法。

郎咸平:其实在美国,他们常常是不出科学家的,大家开玩笑来讲,美国只出代理、销售。

许子东:科学家都是从地方找来。

窦文涛:这说了半天还是中介。

精彩往期:

“伟玲”大婚 我们要不要走进“围城”

郎咸平:中国越生产 美国越富裕

广东开平少女受辱案 残酷青春的“潜规则”

《锵锵三人行》大话《赤壁》“奥运和谐巨无霸”

曹雪芹迷昆曲 红楼人物就一身戏曲打扮?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03:35-00:00

重播:周一至周五12:00-12:25  周二至周六 06:00-06: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