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爆大学生难就业的“非常6+1”
2008年07月23日 16:1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锵锵三人行] [郎咸平] [经济]

“建议出资去美国开长乐街名牌专卖吧”:中国生产要个性本土化

许子东:就是他进到那个六的里面去了,对不对?他完全没有进不到文化生产的那个环节里边去呀。

窦文涛:但是你觉得以中国的能力我们想进,能进得去吗,这些领域?

郎咸平:今天我为什么要来跟你谈这个题目,就是把他说透了以后我们知道往何处去,而不是我们过去简单以为什么叫产业升级,大家都听过这个字吧,我们要产业升级,我跟你讲产业升级本身还是在六加一里面,一下功夫,用更好的机器设备,这不是我们该走的路,你要从一跨到六的里面去,六才是真正掌握价值的最大部分,美国的富强就在这儿。

窦文涛:对,那人家控制在这儿了,有效运作了多年,咱们怎么能打进这个领域?

郎咸平:我们必须有本土化、个性化。

窦文涛:你能举了例子吗?

郎咸平:最好例子,比如说服装,我们中国六加一都有,美国掌控得很好,欧洲掌控得也很好,我们怎么做呢,比如说有朋友来上海看我,他绝对不想去看瓦萨奇、LV他绝对不想的。

许子东:那么他想去看上海滩。

郎咸平:不,他到长乐路去,就是这些小店,当地的上海的小设计师设计出比较漂亮的衣服,价格又便宜,他喜欢去那里,那么这个部分就是所谓的本土化,所谓的个性化。

许子东:但是这还是一,最多多出一点点,你要是变成六呢,你就要刘长乐出资在美国开一家长乐路的专门店,让全世界名牌叫长乐路。

郎咸平:这是一个理念,你要一步步走,因为你要是走到六的话,你很多系统的经历,比如说你的电脑咨询系统你都要经历。那是非常复杂的过程,所以真正的一个强者,一个强大的工业化国家,为什么是美国呢,因为它掌握这套六的系统,那我再给你们讲个例子,今年从美国到中国的所有跨国企业,包括你所熟悉的阿迪达斯、耐克、宝洁都是掌控六,或者是六加一,这是一定的。

许子东:就是说它同时自己生产同时自己也卖,现在咱们基本就是自己生产然后让人家来卖,钱都被人家赚走了。

郎咸平:对,像耐克、阿迪达斯是掌握六,一是我们做,宝洁呢,既做六又做一。

窦文涛:这说了半天还是中介赚钱啊,是吧?

郎咸平:就是所谓的中介,也可以这么讲,中介帮你设计衣服,它帮你做物流,它帮你做销售,我们不用这个字,它是大物流环节。

许子东:在美国的大学里记得他们帮你做过一个调查,说你毕业以后最想做什么,你最理想的职业是什么,做销售,AG经济人,我问他,你为什么不做明星呢?他说明星会过时,我经济永远不过时。

窦文涛:没错,拉皮条的永远都需要。

郎咸平:因为真正创造价值的就是这个大物流环节。

许子东:我的老土观念里这真是堕落,这是后现代的堕落。

美国教育是通才教育 而不是专才教育

窦文涛:我就要问许老师,要照他这么做,因为现在说几百万大学生找工作这么困难,那么你说如果我们这个要到六,要到那些环节上,跟现有大学的专业设置是不是有矛盾呢?

郎咸平:我再讲啊,这问题问的很好,在美国,我在美国教过几个学校,你发现它的大学生也是不够专业化,为什么,因为大学教育本身就是普及教育。

许子东:就是一个普及教育,50%都是。

郎咸平:对,本科它就不是一个专业教育,本科就是你要学经济学。对,它是一个通才教育,它不是一个专才教育,一直美国大学生基本上也是专业不太对口的,这就无所谓,但是这些需要再次训练,因为你有这六环节之后呢,他就可以来这几个环节同时再次训练,这样就找到事,如果你这个环境不存在呢?不存在你就无法训练他。

许子东:你的意思是说我们现在的产业链里面,第三产业包括销售这些设计不够发达,所以大学生一时找不到事情。

窦文涛:对,用不着天之骄子。

许子东:而且大学生出来,比方说我学了基础物理的,你今天叫我去卖电脑,我就觉得亏了,对不对。

郎咸平:但是电脑就是六,卖电脑就是六,制造电脑就是一,真正产生价值的就是六。

许子东:我设计的软件就是一,这又是一个造导弹的不如卖导弹的。

郎咸平:不设计软件也是六,设计产品设计就是六,纯粹制造是一,所以你讲的设计还是六。

许子东:这还是劳心者制人,劳力者制于人呢。

窦文涛:但是现在的学生是忧心呢,你可以看看现在学生的境况。

下一页 我们国家根本没有在"6”的产业里提供工作机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