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为何被踢臀 “中华台北”成马救命稻草
2008年07月26日 11:1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 [马英九] [中华台北] [吴淡如] [英语] [陈水扁]

赖幸媛职位被架空

窦文涛:所以马英九也真是,他这刚刚选,我就发现有些台湾人他随风倒,马上我跟台湾朋友聊天就开始跟我夸马英九,就是说马英九都说他是不沾锅,我告诉你,这个人是个有大城府的人,你看他以前所有当副职的时候,他都是给人的感觉是很谨慎、很小心,实际上这个人一旦当正之后,你会看得出来,他是相当厉害的人物。

许子东:有几招是出人意外的。

吴淡如:哪几招?

许子东:找了一个比较绿的人管两岸事务。

吴淡如:你说赖幸媛,可是她现在有声音吗?你有听到她在讲话吗?

许子东:可是这个任命出乎很多人的意外。

吴淡如:对,这个任命大家认为是跟李登辉协调或受益的结果,可是你没有发现赖幸媛本来是一个很彪悍的角色,但是她到了这个位置之后。

许子东:现在就是乖乖的。

吴淡如:现在就没有声音了。

大陆客台湾游其实很冷清

窦文涛:那我就说,现在不是我们这个直航嘛,我们大陆游客都去台湾了,这不算马英九的政绩吗?

吴淡如:是,但是你知道后来直航,我们有做过统计,台湾的这种节目是很厉害的,比如说每一个礼拜来6000,总共往来大概有6000多人,后来发现直航真正开心的是谁?是台商,还有我们这些必须要到北京或者上海工作的人,我们很高兴,为了省时间去坐直航。结果总共比如说6000人次来的话,里面台湾人运用直航的有4000多人次,大陆只有1000-2000人,这个是什么意思?这个是台湾人又感觉他说,又是我们把钱独立的,而且台湾的航空票价比大陆航空的票价贵,还贵上两成。

窦文涛:意思就是便宜全是咱们的。

吴淡如:而且前不久我才到日月潭,台湾的风景区去度假,我本来以为说会看到满山满谷的说着普通话,标准普通话的游客,后来我发现真的没有,冷冷清清。

许子东:不是说他们刻意保留反共标语以吸引游客吗?

吴淡如:可是没有看到大陆游客,星期六、星期日,直航的第一个六、日。

窦文涛:这个还是我的责任,宣传不够,以后要多宣传。

吴淡如:请大家以后赶快多来台湾玩,如果有需要我也愿意介绍台湾。

“中华台北”成马英九救命稻草

窦文涛:但是你说两岸最近有一个事儿,跟英语有点儿关系,奥运嘛不是,闹了一个什么“中国台北”还是“中华台北”的争议。

许子东: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事。

窦文涛:许老师评价评价怎么重要?

许子东:这是英文的两种中文翻译,Chinese Taipei,翻成“中华台北”,其实是当时很重要的一个突破。据说是邓小平拍板的,因为这个从一个中国的角度来讲,他是承认了,而这个中国不一定就是中华,但是你不叫中国台北,你就避免了他是不是中华民国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避开了这个政治争议。

所以这个其实是很创建的。但是现在不知道他们怎么弄的,他们把Chinese Taipei翻译成中国台北,你当然从翻译成中国台北也没错,但是你有点违背了当初毫不容易达成的这么一个协定。所以我记得北京的发言人说,官方是中华台北,但是有些人要这样用,我们也不能说他错,台湾就很敏感了,就是你是不是在退步。

吴淡如:台湾非敏感不可,你得想想看,马英九一上来,这一个字之差,其实是涉及很多意识形态的问题,他恐怕如果变成中国台北的话,他的民调我想会更往下滑。

许子东:他有一个三不主义嘛,什么不统、不独、不武。

吴淡如:这对他而言的话,他当然是很乐意沟通,可是这变成一个很模糊的地带,你要知道,台湾岛内也还有将近一半的人没有选他。

许子东:40%的人反对他。

吴淡如:对,选他的人可能还有30%、40是中间选民,他如果马上一上任“中华台北”沿用了这么久的东西已经马上被改了,他也没有面子。

许子东:不过最后好像还是回到中华台北了,我看何亮亮有一个评论写的很好。

窦文涛:是吗?要不然人家小马哥民调再下滑,弄得很不好看。

下一页 马英九对钓鱼岛事件反应慢半拍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