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歌苓:建议西方媒体重读西藏历史
2008年04月04日 16:3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严歌苓:枪打出头鸟 国际上对中国存在嫉妒心理

窦文涛:我最近研究国内外局势,当前国内外局势一片大好。就是我有一个感觉,这个感觉也不知道是谁给我带来的,有可能是一些评论家,好像说现在奥运快到了嘛,中国今年办奥运,他们都说今年到2008,我这个可以实证,就是从我自己,从我身边的朋友,从大事小情,我觉得2008是出事的一年。出事不见得是坏事,但我觉得应该好像是个坎儿,你看今年从年初开始,就出的这些个事儿,什么西藏问题啊,什么台湾大选啊,包括什么艳照门啊,就这乱七八糟,就没消停过。我说我得到了一个什么呢?他们说,说中国现在办奥运,这个心态很复杂,为什么这么说?看你起来了嘛,说存在一种修理中国的这么一个心理,这种心理从一切方面表现出来。

比如说,从全球经济,比如说他们不提什么美元贬值什么那一类的原因,他说你,都是你,你多吃多占,能源都给你们占了,乱七八糟,对吧?然后说人权,然后呢,甚至有人说,说表面看来西藏啊,包括东突这些问题,好像都是他们一些分子在闹事,可是实际上很难说,跟西方的这种大国事里,没有背后的千丝万缕的这种关系。所以,会闹成这样的事儿。而且,我为什么说国内外形势呢?国内我看一些新闻,最近也尽出那种新闻?说是一个外国人,坐公共汽车,好像跟一对中国的母女发生冲撞,那老外一脚就把这女的踹下去了。

其实,这事儿,你在任何一个国家,它是一个个案,但是往往这样的一个新闻会引起特别大的。

许子东:就是人民内部矛盾,就是People内部的,老外就是帝国主义侵略。

窦文涛:外国的People,踹了我们的中国的people,你知道吗?这大家愤怒了,现在尽是这种新闻。骂日本,骂什么的。

严歌苓:是,我觉得其实这都是人性,枪打出头鸟,妒嫉这都是人性当中的一部分。就是说,谁家特别好了,忽然就好起来了,怎么回事啊?就是人性当中,他有这种不大能容你,这是一部分。还有就是说,因为这个事件的政治权力,大权正在调整当中,霸权崛起,他这样的修理一下是不是可以起一个这个作用。

严歌苓:因为也有很多就是说,人民币的价值始终压不下去,什么,他有很多也有实际上的一些问题,对吧?就是进出口啊,等等各个国家都有自己利益的考虑,是吧?你去看一下二战时,很多都很明白,每个国家,都要为自己国家的利益做考虑,每个人站在他自己的国家的利益上考虑都没有错。你去看一下,你去设身处地想一想,其实都有道理。我觉得枪打出头鸟,肯定是局势了,是吧?不过现在冒的太快,太高,十年之内怎么可以冒这么高?这个GDP怎么可以这样高,是吧?很可疑了,在人家眼里。

窦文涛:可疑是什么意思?

严歌苓:很可疑就是说,怎么可以这么高呢,对吧?

许子东:怎么可以这么快呢?因为一般国际上的惯例是说,你的两位数的增长,就国民经济两位数,比方说11、12这种叫两位数的增长,如果能够连续十年的话,你的国家就上了一个台阶了,就是说,比方说日本曾经是这样,台湾曾经是这样,香港、新加坡都是这样,很少有国家,中国已经不止十年了,对不对?中国已经十几快二十年了,而且这个势头没有削减,所以,他们就像她刚才说的,她的观点是有一定代表性的,有一定代表性。

《锵锵三人行》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周一至周五)12:30-12:55(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解惑:西方媒体对待西藏事件的态度>>>

拉萨打砸抢烧事件:曾子墨拉萨零距离>>>

外交部发言人:达赖是分裂祖国的流亡者>>>

拉萨街头神秘符号引发关注>>>

郭一鸣:西藏事件 西方媒体应该就事论事>>>

时事开讲:你所不知道的达赖>>>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