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道德之辨 折射君子小人之惑
2008年02月29日 10:1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许霆取走17万是为保护国家财产?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 子东兄,文道,你们记得一个人吗?叫许霆。

梁文道:那个柜员机。

许子东:我记得我们有一期节目他当选了嘛。

窦文涛:对,你看看这个照片,许霆,就是这个春节前出的事儿,大家都同情他嘛,不是?在柜员机取了171次钱,柜员机出毛病了,取了那个17万多。

梁文道:结果变成盗窃罪,要终身无期徒刑。

窦文涛:判他无期徒刑,判他无期徒刑不是网上,反正全社会都觉得同情他,判的太重,,然后呢,大概是春节前,广东省高院呢,不是就说了,说这个案件重审,对吧?重审对他非常有利的一个契机你知道吗?结果这个春节过了,开庭了,你知道这个许霆啊,我发现这个人的变化啊,人的变化,"咵"一下子,在法庭上变成一个什么呢?就是等于一个窦娥冤了,或者一个正义的化身,开始演说了。最主要的观点就是说,我从那个柜员机里取钱,我是为了保护银行财产。 详细内容>>>

小人当道行 君子靠边站

窦文涛:我跟你讲,我对小人这个问题的自我认识,因为我就是嘛,对吧?我对我的自我认识。

许子东:新解释小人就是儿童。

窦文涛:你看到没有,你现在跟什么朋友聊天,不管是什么单位的,往往你听他感慨什么呢?小人当道,小人当道。但是,后来你看书,你又会发现,这是一个永恒的感慨,历朝历代的人,都在感慨。

许子东:换句话说,就是不得意的人,自己觉得自己是君子,这个问题应该这样来看。

窦文涛:小人,后来我就琢磨,那什么叫小人当道呢?甚至你看,你像杨绛有一本书叫《写在人生边上》,他是讲,他说他问很多人,很多人就说,哎呀,我们这辈子,实在是没有那个才能,没有那个能力去做小人。那只能是老实人吃亏,这个世界就是这样。但是呢,我也没有命去做小人了,我只能是这样过一辈子,也有这种样的感慨。

而且我发现这个,你看小人不见得不能干出正事来,小人在推动历史的进步,你知道吗?就你比如讲,跟中国现在发展情况很有关系,你比如说为什么说,很多单位就说现在小人当道?我发现小人是干什么呢?小人他容易揣摩上意,他的心思全在别人身上,那么他看你们需要什么,投其所好。这样的话呢,往往这个人,他确实能够在取得这个短的、快的功效,这是他的主意。

好比说,你一个说所谓的一个老实人,老实人说实在,就只知道低头拉车,不会抬头看路。就像你搞研究,我这一辈子,我就搞我的研究,一条道走到黑。最后能上一个什么境界。但是呢,那就是知音少,弦断有谁听,对吧?但小人不同,小人他是敏捷的观察社会的变化,周围的行市、领导的意图,包括同事的心情,他确实他能提供一些,马上见效的功效。尤其是中国社会现在这么急功近利,你知道吗。详细内容>>>

许霆七宗罪

窦文涛:你看许老师还真是说,网友定下这许霆七宗罪,什么大言不惭、当众扯谎、什么谎话低级,侮辱智商,还有一个是势利小人,得寸进尺。

梁文道:对,你说到这个,我就想起来,小人有时候是不一定会成功的,比如说像许霆这样的。为什么呢?小人就是刚才我们讲的,要见风使舵,他这回这个就是见风使舵,使的太猛。

我觉得今天中国还有一个什么问题?就是今天中国社会,我们很多法庭的判案,网友都有很多意见。社会舆论,常常跟这个政府的判断,法院的判断是有差别的。比如上像这件事。当这种差别出现的时候,他这个当案人,当事人他可能就会觉得,我这时候顺应大伙儿说的话,我就没错了。他以为他做的是顺应时代潮流,小人有这个特点,他要当时代的弄潮儿嘛,他看到这个潮起来,我在上面怎么舞,他现在就是这样,他用力过猛,他其实是用力过猛。

许子东:但是,我觉得呢,还不完全是他个人原因,这很多可能是律师的建议。

梁文道:那当然,律师这帮人就是这样的。

许子东:那律师是怎么估计的呢?就是我刚才讲的,因为我们多少年来形成一个社会氛围,就是说你必须做君子,才能不算犯罪,就没有给你做小人的机会。

梁文道:但是,我觉得他这个律师呢,也看到什么?他这个律师跟这个许霆两个人其实是我们整个时代人的缩影。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是什么样的人?就看,最近大伙儿都在讲什么,最近什么东西在火,我也赶快弄一个。跟风,潮流这些东西都是这样。详细内容>>>

《锵锵三人行》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周一至周五)12:30-12:5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陈冠希的“艳照门”与克林顿的“拉链门” 

中国观众没啥机会接触黑暗、阴沉的东西 

艳照门映射儿童性教育 “直面残酷人生” 

艳照门打破娱乐工业造就的偶像梦

窦文涛曾收到夹有钞票的来信 称很难处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