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当道行 君子靠边站
2008年02月29日 09:2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 [小人]

窦文涛:我跟你讲,我对小人这个问题的自我认识,因为我就是嘛,对吧?我对我的自我认识。

许子东:新解释小人就是儿童。

窦文涛:你看到没有,你现在跟什么朋友聊天,不管是什么单位的,往往你听他感慨什么呢?小人当道,小人当道。但是,后来你看书,你又会发现,这是一个永恒的感慨,历朝历代的人,都在感慨。

许子东:换句话说,就是不得意的人,自己觉得自己是君子,这个问题应该这样来看。

窦文涛:小人,后来我就琢磨,那什么叫小人当道呢?甚至你看,你像杨绛有一本书叫《写在人生边上》,他是讲,他说他问很多人,很多人就说,哎呀,我们这辈子,实在是没有那个才能,没有那个能力去做小人。那只能是老实人吃亏,这个世界就是这样。但是呢,我也没有命去做小人了,我只能是这样过一辈子,也有这种样的感慨。

而且我发现这个,你看小人不见得不能干出正事来,小人在推动历史的进步,你知道吗?就你比如讲,跟中国现在发展情况很有关系,你比如说为什么说,很多单位就说现在小人当道?我发现小人是干什么呢?小人他容易揣摩上意,他的心思全在别人身上,那么他看你们需要什么,投其所好。这样的话呢,往往这个人,他确实能够在取得这个短的、快的功效,这是他的主意。

好比说,你一个说所谓的一个老实人,老实人说实在,就只知道低头拉车,不会抬头看路。就像你搞研究,我这一辈子,我就搞我的研究,一条道走到黑。最后能上一个什么境界。但是呢,那就是知音少,弦断有谁听,对吧?但小人不同,小人他是敏捷的观察社会的变化,周围的行市、领导的意图,包括同事的心情,他确实他能提供一些,马上见效的功效。尤其是中国社会现在这么急功近利,你知道吗。

许子东:但是,你觉得是应该怪这些小人呢?还是怪这个上面呢?你告诉你说现在他们流传一个段子,说,有一高官找到两个下面的下属,跟他说,分别跟他们说,要派你到我们这个地方最艰苦的一个地方去,很认真的跟他说,第一个回答的就说,这个是很不可思议的这个任命,这对我是一个锻造的机会。第二个就说,饶了我吧。结果呢,第一个就上去了,第二个呢平调。

这当然是传了。但是,你想想,这两个人的反应,哪一个是真的呢?你明白没有?虽然这个任命就好像,文道,叫你到宁夏电视台去,他的第一反应是什么?跟来说,刘长乐跟你说,文涛,西藏电视台去,你的反应是很好的考验?还是说,老板饶了吧。你是什么反应呢?在这里你就看到,为什么下面的人会多少年来锻炼出来这么一个本领,这谁都是寻找对自己最有利的方法生存的。谁都是这样。但是,怎么会形成的呢?那关键的因素在哪里?倒过来不怪决定的因素,而去怪下面养成了习惯的小人,我觉得是不是有点……

梁文道:因为社会环境培养嘛,而且历史上真的很多小人都是成功的。或者反过来说,很多成功的大人物,都曾经被认为是很卑鄙的人,你比如说像牛顿,或者爱迪生,韩信。

梁文道:都很卑鄙的对待过他们的竞争对手,很多小手段,但他们是成功的。

不过,我想说的就是,做君子,或者说一个人修身,譬如说学佛,他主要的目的不是为了要成功,他是要做什么?他是要做人。他在意的不是我最后上不上的去,他在意的是,我这个人,由始至终,成就了对我来讲最重要的事情,成不成功反而不重要。我做人做成怎么样,这很重要。

窦文涛:对,所以说呢,你如果是羡慕人家小人,嫉妒人家小人,你觉得不平等,那么说明你心里也不干净。

许子东:对。说明你也把成功看作人生的一个标准。那些以成功来奋斗的人,其是在某种意义上就是,而且社会上其实是相当大多数人。

窦文涛:你知道,他们有人去参加那个,就是各种各样的培训,现在不是有那个培训嘛,到最后一屋子四、五十个,谁都不认识的人能抱头痛哭,你知道吗?搞那个,其中有一个,我一朋友去参加,跟我讲,就说这个老师,怎么把你震了一手。就是说,陌生的,要求班里的这个同学,你去找一个人,当着他的面儿,找一个你最喜欢的,这完全是表面印象,找一个你最喜欢的,你跟他说,我最喜欢你,我为什么喜欢你,这没什么,完了没准儿你们最后还拥抱呢,对吧?

然后呢,问题是,你必须还找一个你最讨厌的,就当面找一个你最烦的人,站到他的面前,然后就说,我最讨厌你,为什么1、2、3,这个很难,对吧?但是,老师就要求必须做到。然后,我这朋友做到之后呢,这个老师一句话,把他给震住了,就是说,你完全不了解这个人,对吧?你完全是表面印象,可是你再想一想,你讨厌他的所有理由,是不是说的正是你自己呢?一下给震住了,你比如说你为什么讨厌小人春风得意呢?那是不是你心里也想春风得意,但是,而不得呢?明白我这意思吗?你为什么要骂人家陈冠希呢。

窦文涛:对,没错你为什么又骂人家陈冠希呢?

许子东:为什么那些女的老骂这个张柏芝呢,对不对?

窦文涛:对啊,所以,谁是清白的,还是耶稣说的靠谱。

《锵锵三人行》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周一至周五)12:30-12:5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