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色戒》掀起的汉奸讨论热潮
2007年09月28日 16:58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锵锵三人行》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2:00-12:25    (周二至周六)  06:00-06:25

窦文涛:文道,那天林奕华导演跟咱们在一块讲这个《色·戒》,我觉得《色·戒》啊倒成了个话题,而且真是不同人的眼睛里看出去是完全不同的。以前张爱玲的小说也有其他导演感过兴趣。有的导演从这个里边看到冷酷的东西,还有的导演像杨德昌他看成刺杀,是吧?像李安后来说,他看这个小说看到温暖。还有人在聊什么呢?看到汉奸。我就预感到要掀起新一轮的汉奸讨论,张爱玲热。我不知道林导你怎么看汉奸这个问题?

林奕华:其实很有趣,我先跳一下,就是讲说这个女间谍这个色诱,《色·戒》的故事。那其实《色·戒》这一年去威尼斯,一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有点担心,就是看到了片子之后那么大胆的床戏,评审会怎么看,但是其实刚好呢,我发现在评审的那个裁判席里面有两个导演,一个导演是荷兰的,原籍荷兰的一个导演,就是《本能》的那个导演。他最新的那个电影是一个荷兰版的《色·戒》,就是讲真有其人的一个女间谍,如何去色诱一个德国纳粹的军官,在香港也有上过这个电影。

真的那个相似度,那个故事,光是那个故事,就已经有90%了。那还有一个导演,是一个法国的导演,他对女人的性解放那些题材是很感兴趣的。所以后来我知道有这两个评审,又知道那个《色·戒》拿了那个金狮。我就觉得说,对,因为李安这个东西其实他还是有些人会,他们在自己的位子上,其实也在做一些类似的工作。所以他们也在这个电影中看到,不管是那个主题还是那个美学,值得被肯定。

梁文道:因为我碰到一些学者,一起在聊天嘛。有些学者席间谈起张爱玲,因为我们一桌人都是一帮香港来的人跟台湾来的人,那么我们大家都很喜欢张爱玲。就很有兴趣听听上海学者怎么讲?那么他讲起来很奇怪,他一开口就提到张爱玲在政治上或者是人格上面是有争议的,是有问题的,怎么样怎么样。他先把这个前提拿出来,然后再去谈她的作品。然后这一点是我们很多港台的文化人,学者不会这样子讲话的。我们从来没有想过,比如说你看张爱玲小说的时候,我们从来不会想,这个是可能有汉奸嫌疑的作家,就算不是,她自己不是汉奸,她起码做过汉奸的老婆,会这样子去想的,我们不会这样去想,对不对?

那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呢?你在看《色·戒》这个故事的时候,你会发现他围绕着一帮汉奸,就除了故事里面的人物,故事要描写的当时的情况,原来小说的作者张爱玲跟她的以前的情人胡兰成,这一帮人。

窦文涛:简单粗暴,我就觉得长期以来我们习惯于看人就一个标准。你比如说我举例子,张爱玲现在大家找当年她住的这个地方,也是在什么敌委、租界。也就是说,当年她周围的这个环境也是挺险恶的,但是在张爱玲,就是说并不像张爱玲小说里描写的那种好象与世无争,跟这个没什么关系。实际上当时你比如说很多人有不同的选择,就左翼,比如说反日啊什么的,放下你的鞭子,搞这些东西。大敌当前,是有这个气氛。但是在张爱玲的小说里看不出来。

但是我现在觉得,你要用另一个标准来看,假如说是一个作家,他能够不为当时外界形势所动,写他自己要写的东西,这个事情在今天看起来,你看有一阵咱们说那个《小城之春》,新中国建立以来,我没听说过这导演和这部电影。因为什么呢?当时就是说大家都在全民抗战,所有的文艺创作者跟文艺工作者你都得发动群众去抗战,怎么你还在独处一隅,在搞你的这个电影呢?可是问题你看,50年之后或者100年之后,有人又拿出来,说这才是真正的艺术上过硬的好东西,能传世的东西。

梁文道:张爱玲是很写实的作家

梁文道:但你想想看,回到张爱玲那个例子,就是一个作家或一个艺术家,面对一个这么庞大的世界,这么复杂的现实的时候,他可以选取很多角度。你比如说用粗暴的说法,他可以反映不同层面的现实。张爱玲是很写实的作家。

相关阅读:

张爱玲与左翼文坛的一段公案

张爱玲告别大陆之迷

张爱玲撰文谈《色,戒》始末

张爱玲的电影故事

李安作品一览

李安:我要让西方人看到不同的中国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石冰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