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庚欣:日本现访华高潮 为困境找出路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张德江称中日之间关系恶化的原因在于日方,不过双方就有必要改善中日关系达成了一致,日本有意向,更要看行动,然而安倍力推解禁集体自卫权,计划不对自卫队活动地理设限,与实现中日首脑会谈的愿望是否南

核心提示:张德江称中日之间关系恶化的原因在于日方,不过双方就有必要改善中日关系达成了一致,日本有意向,更要看行动,然而安倍力推解禁集体自卫权,计划不对自卫队活动地理设限,与实现中日首脑会谈的愿望是否南辕北辙?

凤凰卫视5月6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我们看到日本方面一方面是安倍在欧洲说不会效仿德国向邻国进行道歉,另外一方面我们看到日本的议员外交提出希望缓和目前的中日关系,我们想听听各方嘉宾对于目前的中日关系以及前景的分析,首先在东京现场请教的是庚欣所长,日本问题专家,庚所长我们看到这回高村正彦其实谈及的非常明确,说中日之间本该应该是什么呢?是战略互惠关系,而现在却到了一个战术上互损的关系,希望能进一步的回到真正的原点,并且希望促成中日之间首脑的会晤,所以您认为日本这一回的议员外交究竟作用如何?

庚欣:今天日本的报纸对于高村昨天、今天在北京的活动有一个很大的报道,各报都有这样大篇幅的报道,基本上内容的要点差不多,特别突出的大家可以看到,讲到了在整个的会谈的中心问题是希望在11月APEC的时候安倍到北京,希望能够见到习近平主席,当然也说明了中国的领导人张德江唐家璇等领导人也承诺说要把这样的要求转达给习近平主席,另外这里边也谈到了中方非常重视,因为他们来之前日本报道是说议员代表团要求中方是不是至少能够在七个常委里边,能够有一个常委出来见一见,最后咱们等于是一个很高规格的这样一个见,他们感觉到很高兴,他们感觉到他们很受重视,这是各报报道的一些基本要点。

我觉得这里我们要注意到,就是一方面反映了在奥巴马访问日本之后,大家可能觉得是不是日本要跟美国捆绑到一起,掀起一个反华的高潮,反对中国的高潮,但结果却出现了一个很意外的情况就是出现了一个访问中国,日本高层的这些政治人物,而且他们都是有自民党的执政党背景的一些高层人物向高村正彦就是这样,他是最近前后这几个团当中应该说是级别最高,在自民党内的高村的地位仅仅低于安倍,而且发言权比安倍还具有着更广泛的一些理解度,因为这个人长期执政,年岁也比较大,在论资排辈的日本自民党内,他是一个非常重量级的人物。

所以这一次高村到北京非常受到日本,特别是执政党内的关注,这次我们这样一个动作其实表明了在日本出现了一个所谓不是反对中国,反华高潮,而是访华,访问中国高潮的时候,我们要注意到它的两面性,它既有着为了要缓和现在一点关系,让日本现在所谓在美国得到好处的同时,因为TPP谈的不成功,日本在外交政治上也有很多的困难,他希望通过缓解中日关系为自己,为日本目前的困境找到一些出路。

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就日本他确实也有一些希望在中日关系上面能够有一些进展的话,这样对于安倍的执政的稳定性有极大好处,这也是我们要注意到的一个客观的一个现实的一面。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0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庚欣 日本 高潮

人参与 评论
庚欣:日本各界“访华不反华”具有两面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06/6f1eeeab-9351-43eb-a44c-d1fb8f7c9e2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