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日本若打台湾牌 中日局面将不可收拾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庚欣先生分析说 ,历史认识问题和台湾问题,是当时中日建交的时候必须面对的两大政治基础问题,如果日本在台湾问题上有所作为的时候,中国是绝对不可能置之不理,而且必然要做出比历史问题还要强硬的一些

核心提示:庚欣先生分析说 ,历史认识问题和台湾问题,是当时中日建交的时候必须面对的两大政治基础问题,如果日本在台湾问题上有所作为的时候,中国是绝对不可能置之不理,而且必然要做出比历史问题还要强硬的一些反应的。日本想用台湾牌跟中国博弈的话,可能会造成中日关系更大的恶化,局面很可能出现一个不可收拾的这么一个可能。

凤凰卫视2月18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胞弟,日本的外务副大臣岸信夫刚刚从美国参访回来就开始着手推动制定所谓的日版对台关系法,这其中是否也体现出了某种程度上美国的意志呢?北京现场庚欣教授来请教您了,您觉得你怎么看这个问题,就是美国在台日关系当中究竟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庚欣:应该说现在美国面对这样的状态,两岸关系和中日关系的复杂局面它是很矛盾的一个心态,一方面他希望日台走得近一点,而且对于现在中美的大博弈能帮美国一点忙,所以咱们注意到去年他的台日渔业协定其实我一直就在认为,背后是美国在用力推动日本和台湾走近,借此来分化两岸,同时有利于日本和美国这边在博弈中的地位,但是同时也必须要注意到,就是美国对于台湾和日本的关系一直有一种特别的防范心。

在当时1972年,最高基辛格、尼克松访华的时候,中美之间曾经达成一个秘密的一个备忘录的共识,其中有几条,其中有一条就是防范今后日本介入台湾问题,所以这个后来公开了,日本报道很多,就说美国其实表面上跟日本是盟国,其实还是在中国,在谈到台湾的时候一下就把自己的真心话说出来了,所以在这样的一种美国对日本的防范,这个是由历史原因,同时也有现实和对未来的一些大的考量的,最后我觉得美国可能注意到,如果日本和台湾的关系上发生一些变化,或者日本想用台湾牌跟中国博弈的话,可能会造成中日关系更大的恶化,局面很可能出现一个不可收拾的这么一个可能,在这个时候美国要承担不可承受之重,这是美国要考虑到的重大风险,而且美国已经注意到了中国在谈到日本的时候说得很清楚,一个是历史认识问题,一个是台湾问题,这是中国解决在当时中日建交的时候必须面对的两大政治基础问题,如果日本在台湾问题上有所作为的时候,中国是绝对不可能置之不理,而且必然要做出比历史问题还要强硬的一些反应的。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庚欣 台湾牌 日台关系

人参与 评论
庚欣:日若拿台湾牌与华博弈 中国将更强硬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18/8c4afb10-dee7-4c9f-85b2-e8a1cfb5d87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