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峰:2014年中日关系或将接更大挑战 三理由

2013年12月25日 09:4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3中日关系纷纷扰扰又一年,即将到来的2014,中日关系能够从无序和紧绷,进入有序和可控吗?

凤凰卫视12月24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两位都是对2014年中日关系做了一个展望,毛峰兄,我们知道其实明年对于中日来讲都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年份,2014年是中日甲午战争120周年,你怎么看日本国民的这种甲午情怀和他们对于2014年中日关系的期待?

毛峰:其实我对2014年甲午120周年中日关系的发展是比较担忧的,换句话说,我认为2014中日关系将走向更为严峻,或迎接更大挑战的一年,理由有三点。

首先第一点,日本人有一种甲午情结,我们知道,甲午战争当时清朝海军是世界名列前茅的,最后被日本打的一败涂地,成为赔款割地的那么一种耻辱的历史记录。

值得关注的是,就是随后日本改变了亚洲的格局,使他走向了强国,当然最后由于他的野心膨胀,进行对华的侵略战争,最后他是死于战争,但是也最后败于战争,值得关注的是,日本人他是一个神道国家,所以他们一直有一种崇拜神力,崇拜神明那么一种情怀,所以他们认为甲午年对日本来说,是扭转国势运势的一个重要之年。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毛峰 年中日关系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