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锋:拜登访日之后到中国 从放“狠话”到和风细雨

2013年12月05日 10:2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美国的分寸也是蛮难拿捏的,但是我觉得拜登扮演了一个非常好的一个,不是说简单的去调和中日之间的矛盾,而是说要站在美国的立场,向双方都传递美国的声音,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昨天拜登在东京,其实跟安倍在一起的时候说了不少有关防空识别区问题的狠话,但是今天到了北京,他变成(音)拿着大棒来乱敲一通,而是说一种和风细雨的方式,但是我相信他会以一种很坚定而清晰的方式来告诉中方领导人,在防空识别区问题上,美国到底有多大的不满意。

凤凰卫视12月4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在中美日围绕着防空识别区争夺越来越紧密的情形之下,拜登在北京的所言所行,都被各方舆论不断的放大,我们要解读一下,究竟他这一次的东亚之行意义何在?

我们要请出各方嘉宾,首先在北京现场,北京大学的朱锋教授,朱教授,请教您的是,我们看到美国这一回拜登前来,大家给他一个称呼,就说是和事佬的身份,也就是在中日之间扮演一个和事佬,但是面对一个正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中国,和另外一边是持续的盟友关系日本,对于美国来说,这当中的分寸如何拿捏?这一次来究竟能达成什么?

朱锋:我觉得应该说,美国的分寸也是蛮难拿捏的,但是我觉得拜登扮演了一个非常好的一个,不是说简单的去调和中日之间的矛盾,而是说要站在美国的立场,向双方都传递美国的声音,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昨天拜登在东京,其实跟安倍在一起的时候说了不少有关防空识别区问题的狠话,但是今天到了北京,他变成(音)拿着大棒来乱敲一通,而是说一种和风细雨的方式,但是我相信他会以一种很坚定而清晰的方式来告诉中方领导人,在防空识别区问题上,美国到底有多大的不满意。

所以很大程度上,美国的这种角色,体现在做这样一个协调作用的人,他的风格,他的理解,他的睿智和他的眼光,迄今为止,我们可以看到,拜登确实做得不错。

卢琛:转往在华盛顿现场,我们也请教一下李成教授,其实可以看到拜登此次的任务,大家说有一些微妙,而且在目前出现危机的情况之下,可能多了一些挑战,您如何解读拜登此次,尤其在日本之后到中国两方,他的一些措词,大家感觉到,似乎美国和日本之间并不是铁板一块,有他之间的一些温度差,您如何解读呢?

李成:当然,美国跟日本在利益上面并不是完全一致的,首先美国不愿意为了在日本的领土纠纷,或者跟中国的领土纠纷陷入一个跟中国的冲突,另外中国十分重要,不仅在经济上,在安全上,在其他领域当中,都跟美国有合作,所以刚才我同意朱锋教授所讲的。首先是他要了解两个国家,日本和中国,当然还有韩国,在这些问题上的立场,同时也解释美国对这个区域的稳定的利益所在。

另一方面,我觉得他的这个访问,他是有其他的原因,也包括要了解中国的“三中全会”,中国在伊朗问题,在朝核问题上面的一些跟中国的互动,但是由于防空识别区,最近一个星期以来所造成的国际的反应,他必须要更多的了解中国,并且讲述美国的观点,所以这次访问应该说是非常成功的。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拜登 朱锋 区问题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