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董漫远:巴基斯坦已有与美关系回暖的抓手

2013年10月24日 10:1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首先先说说印巴互动,那么印巴互为宿敌,两国是彼此是战略防范,同时两国又在对中美两个大国进行借重,同时希望中美两国在对待印巴关系上保持平衡,不要偏向一方,这是印巴之间的现在的互动关系,美巴互动巴基斯坦现在经济很困难,国内安全形势恶化,美国他一方面关心他能否在撤军后维持阿富汗的稳定,同时他又担心基地组织和巴塔阿塔的做大,所以希望巴基斯坦予以配合,那么巴基斯坦现在就有了一个同美国回暖关系的一些抓手。

凤凰卫视10月23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也许是巧合,在相同时间我们看到了美巴中印四国的互动,我们也想请各方嘉宾做进一步的解读,首先在北京现场请教的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的董漫远副所长,董所长如何解读其实在这样的时间点上,大家看起来似乎有一点角色互换,但是在目前的国际政治场合,这也并不让人意外的事情,您如何解读?

董漫远:首先先说说印巴互动,那么印巴互为宿敌,两国是彼此是战略防范,同时两国又在对中美两个大国进行借重,同时希望中美两国在对待印巴关系上保持平衡,不要偏向一方,这是印巴之间的现在的互动关系,美巴互动巴基斯坦现在经济很困难,国内安全形势恶化,美国他一方面关心他能否在撤军后维持阿富汗的稳定,同时他又担心基地组织和巴塔阿塔的做大,所以希望巴基斯坦予以配合,那么巴基斯坦现在就有了一个同美国回暖关系的一些抓手。

你比如说巴基斯坦希望美国对他提供经济援助,那么理由是你要不提供经济援助,我这经济情况就糟,糟了老百姓就不满,不满我执政基础就要弱,我希望美国提供军事援助,你不提供军事援助,那么我就没有能力打击塔利班,没有能力打击基地组织,那么最后我就变得不安全,不安全将来我这个政府就可能会被推翻,推翻了核武器就会落到恐怖分子手里,恐怖分子手里掌握的核武器你美国就不安全,你美国的盟友就不安全,这是这样一个逻辑,所以美国支持巴基斯坦就是支持反恐,就是支持你自己的安全,这是美巴互动。

再说印中互动,印度、中国同属发展中国家,而且是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历史都有灿烂的历史和悠久的文明,历史遭遇相同,面临的共同任务相同,所以印度方面非常想要借重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带动他自己综合国力的提升,虽然他是以中国为竞争对手,但是他离不开,他要想快速发展离不开同中国的合作,那么中国奉行以邻为伴,以邻为善的周边政策,当然对印度这样的发展中新兴经济体金砖国家的重要成员我们是高度重视的。

我们希望从经贸和边界建立互信两个方面来推动中印关系的全面发展,因为这两方面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是相得益彰的,中印发展起来了,还能够带动亚洲的整体发展,那么真正的亚洲世纪的到来,同时也能够带动欧亚大陆沿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所以中印关系现在互信的增强,合作的拓展是不仅对两国有利,对亚洲有利,对世界也有利。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抓手 巴基斯坦 关系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