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董漫远:巴基斯坦对美重要性表现在两方面

2013年10月24日 10:0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巴基斯坦对美国的重要性至少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巴基斯坦在对阿富汗局势的影响上直接关乎美国明年能否顺利从阿富汗撤出主要作战部队,并且稳定阿富汗局势,第二,巴基斯坦对美国的重要性在于如果政府出现执政地位不稳。

凤凰卫视10月23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董所长其实我们看到在美国也好,巴方也好,其实各方的评估对于这一次的两国再一次握手其实没有持太乐观的一种意见,认为都是在修补之前的关系,但是同时也注意到美国国务卿克里在与巴基斯坦的总理谢里夫会面的时候,专门谈及到认为美巴关系是至关重要的,您如何解读这样一个至关重要,另外阿富汗撤军在进行当中,所以您刚刚从阿富汗回来,就您的观察究竟如何美国看待巴基斯坦目前在这个进程当中所起到的作用?

董漫远:巴基斯坦对美国的重要性至少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巴基斯坦在对阿富汗局势的影响上直接关乎美国明年能否顺利从阿富汗撤出主要作战部队,并且稳定阿富汗局势,第二,巴基斯坦对美国的重要性在于如果政府出现执政地位不稳,也就是说巴基斯坦境内的宗教极端主义和地区恐怖主义对政府的生存构成威胁的话,就将等同于巴基斯坦的核武库落入恐怖主义之手,所以这种潜在的威胁让美国胆战心惊,不敢对巴基斯坦小视,那么巴基斯坦在反映在阿富汗它的主要作用是因为巴基斯坦在一方面在打击本国巴基斯坦塔利班的同时,又同阿富汗塔利班保持了比较好的关系,这个原因有四条,也就是说阿富汗塔利班允诺巴基斯坦,一旦他们将来掌权的话,要帮助巴基斯坦打通通往中亚的通道。

第二,他们允诺要奉行亲巴基斯坦的政策,这样就免除了巴基斯坦会受到印度两面夹击的担忧,第三,他们允诺将在边界水源问题上对巴基斯坦进行照顾;第四,他们允诺如果当权的话,将放弃对巴基斯坦普什图地带的的领土要求,这个对巴基斯坦来讲还是很有诱惑力的,另外与塔利班保持密切关系也是巴基斯坦调动巴美关系,牵动美国敏感神经的一个重要的一张牌。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巴基斯坦 重要性 阿富汗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