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戎:美巴关系不会改善到蜜月水平 但也不会破裂

2013年10月24日 10:0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现在美巴关系还在慢车道上,没有2011年击毙本拉登的时候那么坏,也没有穆沙拉夫执政前期那么好,所以美巴关系不会改善到蜜月水平,也不会再维持战略盟国关系,只能维持伙伴关系,档次降低,但也不会破裂。

凤凰卫视10月23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我们再听一听在巴基斯坦方面为你请出的是光明日报驻伊斯兰堡的高级记者周戎先生,周先生在巴方是如何研判呢?似乎我们看到冠以了更多的期待,认为这也是五年来领导人首次访美,美巴关系从2001年失和之后现在需要重启,那如果在关键议题上仍然是僵持不下的话,如何进行呢?

周戎:现在是这样的,美巴两国的关注点不一样,美国关心的是如何从阿富汗撤军,巴基斯坦能提供什么样的帮助,另外巴基斯坦能够在消除基地组织在巴的部落区的藏身地上做什么事,还有巴印关系会不会进一步恶化?再一个巴的核武库是不是掌握在错误之手,指的是恐怖分子之手。

那巴基斯坦关心恰恰是相反,巴基斯坦最关心是无人机能否停止轰炸,巴基斯坦认为无人机不停止轰炸,巴基斯坦塔利班就拒绝谈判,所以认为无人机的轰炸影响了巴的反恐斗志,所以巴基斯坦的报刊对美巴关系未来乐观的很少,不乐观的多,另外巴基斯坦需要美国继续援助巴基斯坦,无论军事援助还是经济援助,当然现在美国也恢复了一些,再有要求就是美国企业界对巴基斯坦的加大投资。

实际上就刚才你所说的,现在美巴关系还在慢车道上,没有2011年击毙本拉登的时候那么坏,也没有穆沙拉夫执政前期那么好,所以美巴关系不会改善到蜜月水平,也不会再维持战略盟国关系,只能维持伙伴关系,档次降低,但也不会破裂。这一次谢里夫访美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修补和改善关系,而并非强化关系,因为强化两国伙伴关系的基础不存在,两国关系在转暖,但并未加热,互不信任的这种状况也不会有所变化,美国最多能做的就是说虽然美国认为无人机合法,但是美国最终可能做一些所谓开放一下透明度,事先通知一下巴方,但是美国以这个无人机轰炸和特种部队偷袭作为反恐的主要手段,这个方法他不会改变。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美巴 蜜月水平 周戎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